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加拿大发展清洁能源:政府搭台中小企业唱主角

尽管国际油价持续低迷,但并没有影响到非OPEC产油国加拿大能源产业加快发展清洁能源的脚步。

【国际】加拿大发展清洁能源:“政府搭台,中小企业唱主角”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丨北京报道

尽管国际油价持续低迷,但并没有影响到非OPEC产油国加拿大能源产业加快发展清洁能源的脚步。

6月8日,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举办了“对话加拿大之清洁能源”研讨会。会上,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介绍了加拿大清洁能源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中加两国目前在该领域的合作概况。

赵朴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从全球来看,清洁能源、清洁技术都是一个快速增长的创新领域,加拿大政府十分支持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加中两国在这一领域都大有可为。

政府定目标:2020年,清洁能源占总发电量90%

提及加拿大支柱产业,很多人往往会联想到采矿、天然气以及石油等领域的实力企业,却较少有人提及清洁能源产业的商业故事。

事实上,清洁能源产业在加拿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2013年加拿大发电装机容量为13万兆瓦。其中,依托其国内丰富的水资源,水力发电占总装机容量的63%,化石燃料发电占19%,核电16%,风力、太阳能、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占2%,除化石燃料以外的清洁能源占全国能源的81%。全年总发电量达5940亿千瓦时,如今,加拿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名列世界第三。

多年来,加拿大政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开发和利用,大力发展以氢能、太阳能和风能为主要代表的清洁能源技术。加拿大政府还确立了到2020年,清洁能源占该国总发电能力90%的目标。

在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方面,加拿大可谓是“加”“减”并重,一方面,持续增加对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另一方面,以严格的监管政策限制传统化石能源的使用。

加拿大方面数据显示,2012—2013年间,加拿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增加45%,其投资增长率在美洲国家中最高,在20国集团中名列第二。2014年,加拿大在可再生能源投资方面位列全球第六,从世界各国吸引了约80亿加元的投资。

与此同时,加拿大还是世界上第一个禁止修建传统的燃煤发电机组的耗煤大国。以加拿大安大略省为例,该省自2003年以来,10年当中已经削减了90%的煤炭的利用。4个月前,该省最后一个燃煤电厂被关停,做到了彻底“弃煤”。目前,安大略省有超过80%的能源来源于清洁能源。

“在加拿大,清洁能源行业是一个投资密集型的行业,年投资额约为22亿加元,目前对该行业的投资仍在不断增长。” 加拿大外交贸易和发展部清洁技术行业全球实践负责人赛琳·贝克(Celine Bak)表示。

贝克称, 这样的投入可谓卓有成效:清洁能源行业为加拿大提供了约25万个就业机会,仅2012—2013年就吸引了1万名劳动者加入该行业。2013年,整个产业的出口规模在120亿加元左右,与林业及食品加工业出口规模非常相近。如今,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土壤治理、水处理站以及提高能效在内的清洁技术行业的产值占整个加拿大GDP的1.6%。

加大研发投入:公司营收的12%用于研发

据赵朴大使介绍,加拿大的清洁能源产业主要由中小企业组成,这些企业遍布全国各地,并涉足多个创新领域,如发电、能源基础设施、能源效率、工业流程、生物质能和生物能源、回收和再利用,以及交通运输。

在这样一个中小企业林立的商业环境中,加拿大政府在支持清洁能源产业发方面又是如何做的?如何保证资本投入有效地转化为商业成果?

贝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由于清洁技术行业是一个研发密集型行业,在加拿大,有许多重要机构在推动清洁能源科技研发,主要包括国家科学与工程研究委员会(NSERC)、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NRC)、加拿大自然资源部矿业与能源技术研究中心及大学和学术科研机构。目前,清洁能源行业公司平均将其营收的12%用于研发。

“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NRC)是一个与私营部门开展合作的重要平台。”贝克称,作为推动科研的领先机构,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下属20多个研究机构和国家计划。针对不同领域的重点研究计划,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将组织该领域公司、学术界专家及研究人员成立联合体。研究的成本则由私营部分及政府混合出资分担。

贝克强调,政策扶植是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推动加拿大成为清洁能源的超级大国,加拿大政府制定了大量的政策,包括价格补贴、税收优惠、项目支持等政策。

比如,大多数省份目前提供净计量电价(Net Metering),该政策使拥有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的消费者可以将自身发的电输送给电网,再根据向电网输送的电量,从自己的电费账单上扣除一部分,即只计算“净消费”,从而使得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个人或者公司获益。

以安大略省为例,早在 2009年,该省就通过了《绿色能源及绿色经济法》,规定利用风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出的电力都可输入该省电网,省政府按输电量支付电费。同时,政府还对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实施0.08至0.40加元/度不等的补贴。

加拿大企业:中国市场充满机遇

2014年11月,加拿大总理哈珀任内第三次访华,他率领了包括加拿大外交部长、工业部长在内的近90人的强大访问团访问中国。其间,中加两国企业签署了20项商业合作协议,其中4项为清洁技术商业协议。

赵朴表示,加拿大期待与中国继续在加拿大最具优势的清洁能源领域开展合作,向中国介绍加拿大在这些领域的能力优势与最佳做法。2014年,加拿大向中国出口的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基础设施商品总额为2.023亿加元。

在加拿大企业看来,中国市场更是充满了机遇。

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是清洁能源氢燃料电池的设计与制造商。6月8日,巴拉德公司分别与江苏和广东的企业签署了协定,为江苏省如皋市和广东省云浮市首批部署的33辆燃料电池动力公共汽车提供燃料电池动力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此次签署的协议估值高达1000万加元。

巴拉德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克·埃文斯对中国市场充满了信心,他表示:“随着燃料电池推动新一代清洁能源改革,大众也愈发关注燃料电池的发展,我们在中国的公共交通市场上看到了巨大商机。中国需要更清洁的城市公交系统,同时也在空气质量监管方面更加严格,中国市场对于清洁能源的需求肯定会不断增加。”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