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神华中煤合并可能性不大 专家称经营差距或是障碍

6月9日上午,一则关于两家煤炭巨头存在合并可能的消息,挑起了资本市场敏感的神经。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将成立煤炭行业整合基金,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煤集团”)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集团”)的合并工作已经启动。

【产业·公司】神华、中煤合并可能性不大 传言凸显行业整合困境

p66 CFP

CFP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丨北京报道

6月9日上午,一则关于两家煤炭巨头存在合并可能的消息,挑起了资本市场敏感的神经。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将成立煤炭行业整合基金,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煤集团”)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集团”)的合并工作已经启动。受该消息刺激,当日午后开盘,煤炭板块飙涨,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神华”,601088.SH)、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煤能源”,601898.SH)直线拉升涨停。

该消息随即受到两家公司的否认,均于当晚发布公告澄清。

这样的消息在业内人士看来不算十分意外。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合并重组一直都是煤炭行业的热门话题。事实上,早在2008年,由于神华集团副总王安调任中煤集团董事长一职,就曾传出有关这两家企业要合并的消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从中长期看,我国煤炭行业供需失衡、结构性过剩的态势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唯一的出路就是提高产业集中度,但关键问题在于央企整合影响有限,地方煤企整合可能性不大。

专家分析:经营状况差距或是合并障碍

随着南车、北车合并,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市场对于央企合并的预期不断加强。作为煤炭行业的两家“国字号”龙头企业,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能否合并,自然成了市场猜测的焦点。

神华集团是于199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其独家发起成立的中国神华分别在香港、上海上市。

中煤集团亦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其前身是1982年7月成立的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主营业务包括:煤炭生产贸易、煤化工、坑口发电、煤矿建设、煤机制造以及相关工程技术服务等。2006年12月,中煤集团独家发起成立的中煤能源在香港上市,2008年2月回归A股。

邢雷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合并的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三:首先,这两家公司不存在恶性竞争的问题;其次,这两家公司业务侧重点不尽相同;再次,更重要的来讲,由于两家企业此前并不同属于一个主体,渊源不深,企业文化有差异。

“看各种报表和数据,神华集团由于成立时间较晚、人员少,其企业效益相对中煤来说要好。中煤集团历史较长,几经重组后吸纳了大量的人员,包袱也比较重。”邢雷称,经营状况差距很可能成为二者合并障碍。

中煤净利润同比下降78.6%,神华深受腐败案件频发困扰

今年以来,神华集团和中煤集团的经营业绩都不乐观。3月21日,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同日发布2014年财报,两公司去年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情况,神华集团净利润同比下降19.4%,中煤集团净利润同比下降78.6%。

中国神华的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收入2484亿元,净利润46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6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2%、17%、19%。2014年,神华的国内煤炭销售量为439.6百万吨,同比下降12.7%,商品煤销售价格351.4元/吨,同比下降10.1%。

相比之下,中煤能源的业绩更显窘迫。中煤能源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06.64亿元,同比下降14.2%;利润总额15.21亿元,同比下降74.7%;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7亿元,同比下降78.6%。

5月,神华集团正式宣布下调员工10%的薪资。神华集团表示,“员工工资和企业效益相关,受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价大幅下降及电价下调等不利因素影响,神华利润下降,员工降工资符合企业运作规律。”

此外,神华集团还深受频发的腐败案件困扰。2014年11月27日到12月31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进驻神华集团。其后,神华集团的管理层频频曝出腐败案,多名中、高层落马。6月7日晚间,中国神华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神华集团的通知,中国神华高级副总裁郝贵正在接受有关部门的司法调查,不能正常履职。这是5个月内神华集团落马的第五人。

两大煤炭龙头企业背后的困境:行业整体不景气,大步改革难推进

进入2015年,煤炭经济运行仍不见起色。4月10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表示,煤炭经济下行态势已持续35个月。2015年以来,煤炭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更多,形势更加严峻。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煤炭产量8.5亿吨,同比下降3.5%;全国煤炭销量8亿吨,同比下降4.7%。其中,前两个月,90家大型企业亏损131亿元,亏损面80%以上。

5月7日,国家能源局连发两份文件,分别是《关于严格治理煤矿超能力生产的通知》和《做好2015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根据计划,要求全国在2015年淘汰煤炭行业落后产能7779万吨、煤矿1254座。

作为典型的产能过剩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合并重组一直都是煤炭行业的热门话题。而近年来,各省份已经进行了一轮煤炭行业的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合并重组。

“近年来各省份煤炭资源整合陆续结束,比如河北形成了开滦集团和冀中能源集团,山东的兖矿集团和山东省能源集团,山西的七家大企业,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产业格局。” 邢雷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邢雷表示,煤炭央企的整合对于提高产业集中度是有益处的,但从产能角度分析,即使神华集团与中煤集团合并,其综合产能也只有5亿吨,相对于我国煤炭行业36亿吨的产能影响有限。

“因此,我认为核心问题并不在于中煤集团和神华集团能否合并,而在于国资企业能否继续改革。例如神华集团能不能收购一些山西的煤矿,或者说山西地方的煤矿能不能吞并了中煤集团,这就涉及到我们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问题,难就难在这儿。” 邢雷说。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