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甘肃力促兰洽会转型升级:紧抓一带一路机遇打造向西开放新平台

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已举办20届的兰洽会开始谋求转型升级,甘肃正谋求将其打造为促进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中西部区域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打造向西开放新平台

【区域·城市】甘肃力促“兰洽会”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开南 | 甘肃兰州报道

第21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兰洽会”)将于7月6日在兰州举办,本届兰洽会由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台办、全国工商联、中国侨联、中国贸促会和甘肃省政府等部门联合主办,首次设立的主宾国由白俄罗斯担任。

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已举办20届的兰洽会开始谋求转型升级,甘肃正谋求将其打造为促进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中西部区域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

“兰州号”欧洲国际货运班列开通在即

从黄河之滨开始,穿越千里河西走廊,跨过霍尔姆斯口岸,横穿中亚,到达多瑙河畔。一列由兰州开往欧洲的“兰州号”欧洲国际货运班列目前正在紧张筹备当中,有望于兰洽会前始发。

兰州是陆路通往欧洲的“门户”之城,我国东、中、西三大经济带通过货运班列直通中西亚、欧洲,兰州是必经通道。然而受各种因素制约,开通兰州到中西亚、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进程一直比较滞后。

据铁运专家介绍,受制于运输成本和时间,长期以来,甘肃运往俄罗斯、东欧等新兴国际市场的外贸商品大都走海运,通过天津港、连云港等港口,出南海,走马六甲海峡、埃及苏伊士运河,到达地中海,再经直布罗陀海峡,到达荷兰港口,耗时50多天,大大制约了我国西部内陆面向欧洲市场的外贸发展。

而若通过新欧亚大陆桥铁路,从兰州到欧洲仅需13天,极大地缩短了运输时间,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从甘肃运往欧洲一个标准集装箱,海运运费约需10000美元,如果通过铁路运输,一集装箱运费约需7000美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获悉,基于此,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兰州正谋求凸显中心枢纽作用,力争打通中亚、南亚及欧洲的内陆贸易大通道,成为通往中亚地区重要的内陆口岸。

从去年9月开始,兰州市政府开始协调铁路、海关等部门申请开通“兰州号”欧洲国际货运班列,从兰州出发直达欧洲。据了解,“兰州号”欧洲国际货运班列的始发站已确定为兰州新区北站。

加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

为进一步提升国际化、专业化水平,兰洽会今年首次设立主宾国。此次主宾国由白俄罗斯担任,白俄罗斯将在兰洽会期间举办主宾国开馆仪式,并组织专场推介会等活动。今年3月,甘肃省副省长李荣灿一行曾到访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就第二十一届兰洽会参会参展事宜进行沟通交流。

兰洽会组委会有关人士表示,本届兰洽会的重头戏是开幕式后的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主要内容为贯彻“一带一路”战略,立足我国西北地区产业优势和经济特色,研讨进一步扩大联合与交流的目标、领域和途径,探索国家间、省州间、沿线城市间相互支持的公共政策,达到凝聚共识、合作共赢、促进发展的目标。

据悉,甘肃将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智库专家、经济或商务部长、驻华大使、驻华商会代表团、跨国公司、民间专业商会、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产业园区、投资促进机构以及相关科研院所等参展参会。

其实,在去年举办的第二十届兰洽会上,围绕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突出向西开放和与中西亚国家的务实合作,已成为一大突出主题。

2014年,上合组织秘书长、罗马尼亚阿尔巴县议长、匈牙利绍莫吉州副州长、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州副州长、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州长等国际组织高官和国外省州代表莅临参会;甘肃省政府与伊朗库姆省省长和企业代表团举行务实会谈,就清真食品、基础设施、农业、新能源、工矿业、旅游等项目开展有效对接。

也是在去年的兰洽会上,甘肃首次与中西亚国家签订9个进出口贸易和投资合作的项目,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涉及伊朗、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突破向西开放进出口贸易和投资合作在历届兰洽会上的历史空白,甘肃向西开放步伐提速。

搭建向西开放新平台

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向西开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地处西北内陆的甘肃更加注重开发开放与对外交流合作。

3月下旬,本届兰洽会筹备工作会议上,时任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的姜安鹏表示,要把兰洽会逐步办成西部产业特色突出的区域性、专业化、国际性品牌展会,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点的投资合作窗口、商贸流通桥梁和文化旅游交流平台。

兰洽会组委会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本届兰洽会将重点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向西开放战略,立足西部优势产业、甘肃区位优势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开放、开发、合作、发展”为宗旨,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互利共赢”为主题,努力将兰洽会打造成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中西部区域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

本届兰洽会主展馆设立了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展区、省市区投资合作展区、装备制造与新材料、特色农业与中药产业、清真食品及穆斯林用品、葡萄酒及酒类产业展区以及大型机械展区等专业展区。

随着兰洽会的举办,甘肃更加注重搭建更大的招商引资平台。

为方便投资者来甘肃创业投资,甘肃层层筛选,审核出258个重点招商项目,将在兰洽会期间全球招商,并在线上推出,打造“永不落幕的招商引资平台”。这些项目招商总额达2177亿元,涉及石油化工、矿产资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商贸物流、铜镍铝产业链项目等共11个行业。

针对近年来铜镍铝价低迷,冶炼行业不景气的实际,为了有效延伸相关资源型企业的产业链,《甘肃省重点招商项目》册中首次编印了33个“铜镍铝产业链项目”,向世界各地客商招商。

本届兰洽会项目工作的总体定位是“引高、引强、引新、引导”,即指引进项目需具备高技术含量、新兴产业、新区主导产业,同时也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500强、民企500强类企业。

本届兰洽会更加注重项目质量与落实。在项目征集上,做到突出兰州新区项目、突出工业项目、突出500强企业项目。在项目签约上,做到本届兰洽会签约项目确保今年年底前项目开工率达到60%,争取在下届兰洽会开幕前全部开工。

兰洽会谋求转型发展

经过20届的不断努力和开拓,兰洽会已发展成为西北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经贸盛会,也成为甘肃对外招商的第一平台和连接世界的重要纽带。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前20届兰洽会,甘肃累计与省外、境外签订投资合同8829个,与省外、境外累计签订投资合作项目总额22675.8亿元,累计商品展销成交总额355.49亿元。

据甘肃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兰洽会举办以来,吸引来自欧亚、拉美、非洲、澳洲等地区的国外客商达4万多人次,成为境外客商了解甘肃的重要窗口。

2014年第二十届兰洽会期间,举办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和40多场次主题活动,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和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并首次设置国际展区,邀请中亚五国和德国、意大利等21个国家的政府机构、商协会组织参展,参展企业120家,迈出国际化发展的新步伐,国际化程度提升。

兰洽会也面临转型升级,如何进一步提升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一直是主办方所面临的挑战。为此,在今年初召开的兰洽会转型发展研讨会上,来自省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就兰洽会的创新与转型进行探讨。

“兰洽会发展到今天,成效有目共睹,如今要想成功转型,就要正确认识兰洽会的不足之处。”甘肃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魏立桥指出,从兰洽会的历史沿革来看,其规模扩张与收益不成正比;声势打造与社会反响有反差;签约至上与资金投入不对等;高水平的“引进来”和大规模的“走出去”不匹配。

“转型就是要提质增效。”甘肃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王华存指出,兰洽会需重点紧抓“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带来的机遇,加快国际化进程,紧盯向西开放是兰洽会转型的绝佳途径。

王华存建议,兰洽会应向中西亚等丝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宣传推广,广泛邀请丝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参会,以此来加快兰洽会转型的进程。同时应加强国际化会展人才的培育和引进,逐步构建兰洽会信息化平台。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会展部主任孙同宇认为,在论坛设计上,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抢占先机,使论坛具备权威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的功能,从而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在展览方面,投资展肩负着投资环境宣传的功能,朝着专业化发展,按产业链布展,提高展览内容的专业特色。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