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发现中国原创技术 > 正文

新兴移山:车间造智能工具机器人

文章导读: 历时5个月,由新兴移山(天津)重工有限公司(下称“新兴移山”)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智能工具机器人在今年4月顺利走下产品总装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峻宇) 历时5个月,由新兴移山(天津)重工有限公司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智能工具机器人在今年4月顺利走下产品总装线。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该机器人采用模块化设计,集合了起重、叉装、焊接、场内运输等功能,各项功能可以任意组合构建。

【发现中国原创技术】推土机车间里走出的智能工具机器人

p49 新兴移山自主研发的多功能智能工具机器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I 摄

新兴移山自主研发的多功能智能工具机器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天津报道

历时5个月,由新兴移山(天津)重工有限公司(下称“新兴移山”)研究院自主研发的智能工具机器人在今年4月顺利走下产品总装线。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该机器人采用模块化设计,集合了起重、叉装、焊接、场内运输等功能,各项功能可以任意组合构建。

“我国机械制造业逐渐要实现由制造产品向创造产品转变,工具机器人的研制成功,是我们在智能制造领域实现的初步突破。”新兴移山总经理段玉林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

传统机械厂转型智能自动化制造

在新兴移山的车间里,只有一般吊车三分之一大小的智能工具机器人挥舞着举重臂,毫不费力地吊起了重达1吨的货物;前脸是叉车,可以满足货物的叉装和举高;后尾装置着一台发动机,工人可以随时将焊接工具装在这里满足作业需求;底部,4条液压折叠支腿承载整台机器人。因为折叠支腿形似蜘蛛脚,新兴移山的工人们亲切地将它唤作“蜘蛛侠”。

在“蜘蛛侠”的身后,忙碌的生产线上整齐地排列着数十台正在组装的推土机。这些看起来其貌不扬的“大家伙”,是新兴移山半个世纪以来的骄傲。

1958年,天津建筑机械厂(新兴移山前身)制造出我国第一台履带式推土机。从那以来,新兴移山逐渐发展成以生产履带式起重运输机械为主的企业。

而智能工具机器人的研制开发,是源于生产中有了新需求。2014年,新兴移山开始推行油气混合动力产业化改装。在改装的过程中,新兴移山发现旧有的系统存在人力缺口大、效率低下、稳定可靠性差等问题。在人力无法解决的前提下,段玉林提出是否可以通过机械装置来满足改装条件。在段玉林的带领下,刚刚完成组建的新兴移山研究院开始通宵达旦地工作,在一无图纸、二无参考的情况下设计出了智能工具机器人的雏形。

“我们的研究院是由过去各个技术部门的技术人员组成的,过去擅长的是产品的更新换代和二次开发,现在我们要自己研发一个机器人,还是在市面上没有同类型产品作为参考的情况下,最初的研发阶段是非常艰难的。”段玉林向《中国经济周刊》回忆说。

“可以移动的小型车间”

目前,智能工具机器人看起来虽然还略显笨重,但是事实上却好似“蜘蛛侠”一样无所不能。段玉林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在研发过程中,智能工具机器人的作业环境逐渐从车间内扩展到野外。在配备了新兴移山引以为豪的履带技术后,智能工具机器人可以通过绝大部分大型工程机械能够通过的地形。此外,该机器人还配备了快速移动技术,以满足野外维修的需求。

在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艰难创造期后,新兴移山开始尝试如何进一步完善智能工具机器人的功能。在经过市场调研和大数据搜集后,一开始只是为满足系统改装而设计的机器人开始拥有越来越多的功能:起重、叉装、焊接、场内运输、集成改装常用工具、动力提供器……用段玉林的话说,它就像一个“可以移动的小型车间”。

段玉林肯定地对《中国经济周刊》说,放眼目前国内机械制造市场,这还是唯一一款可以“采众家之长”、功能齐全的智能工具机器人。它采用模块化设计,各项功能可以进行任意组合构建。

“目前这台机器还是一个原型机(研制过程中按设计图样制造的第一批供试验的产品),但是对于新兴移山来说或者是机械制造行业来说都是一个突破。”段玉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这台智能工具机器人正处于智能化二次开发中,希望能很快实现全部自动化控制。目前新兴移山已为它申请了约43项专利。

随着智能化二次开发、不同功能模块的组合应用,未来智能工具机器人会出现更多的应用方式。比如,起重和吊装功能让它能充分应用在集装箱装卸和码垛方面。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永奇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该款智能工具机器人的出现填补了我国在集装箱装卸自动化技术方面的空白,“可以有效节省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加快物流运转效率。”

此外,多种功能合一让它可以成为野外作业人员的移动便携修理车间,同时可以为多种修理工具提供电力支持。

段玉林认为,与目前国内机械制造业大多还停留在原有产品优化升级阶段相比,新兴移山已经在研发新型智能化产品方面“走先了一步。”

专家点评

装甲兵工程学院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魏世丞:

智能化、小型化、集约化工程机械,非常新颖

作为传统机械制造业的生产商,新兴移山一直致力于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此次生产制造的智能工具机器人,无论是设计还是技术上都非常新颖。

从整个机械制造业来看,在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整体市场表现并不乐观。在这种情况下,要看到“一带一路”为国内机械制造业带来的机会,有望拉动工程机械高端装备出口海外。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功,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最好宣传,“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标志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势必会带动工程机械行业的出口,尤其是综合性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的出口。此次新兴移山研发的智能工具机器人满足了在海外基础建设时对智能化、小型化、集约化工程机械的需求。

新兴移山此次研发的智能工具机器人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创新产品。国家最近公布了《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其中指出创新驱动的重要性,提出要坚持把创新摆在制造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走创新驱动的发展道路。新兴移山的这款自主研发的智能工具机器人未来应当会为中国智能制造、高端制造提供一定的技术平台。

工程机械企业要有研发新型产品的魄力

新兴移山(天津)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段玉林

p51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技术创新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支柱和持久发展的动力。多年以来,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发展一直是新兴移山贯穿始终的发展理念。

目前国内工程机械制造行业普遍存在市场低迷、产品落后等情况。近年来,很多工程机械企业都在技术、市场和用户服务上,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眼下大部分工程机械企业的“创新”还集中在技术改进的层面,缺少研发新型产品的魄力。而在这方面,新兴移山相比而言已经走快了一步。

从1958年制造出全国第一台履带式推土机以来,新兴移山几十年来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先后自行研制开发了模块式推土机、旋挖钻机等工程机械,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在这样的基础上,这次新兴移山针对智能工具机器人的研发创新,通过跨界整合,将工程机械、维修工具、加工工具合为一体,成功研发了这款机器人,可以看作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国内工程机械制造行业这些年走了一条从“量变”到“质变”的路程,从“制造”开始走向“创造”。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技术的不断提升,市场对产品的核心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制造行业必须也一定要将创新当作企业发展的核心,以创新驱动来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