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娱乐宝一周年晒成绩单:融资5.6亿 投资电影20部

文章导读: 娱乐宝官方也公布了一年来的“成绩单”:娱乐宝推出一年时间以来,共有近千万网友参与,融资接近5.6亿元,投资了近20部电影,这些电影的累计票房已经超过37亿元。

众明星为娱乐宝一周岁庆生

众明星为娱乐宝一周岁庆生

娱乐宝一周年晒成绩单:融资5.6亿 投资电影20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6月17日消息,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火热进行中,阿里巴巴旗下“娱乐宝”也在电影节期间为自己举办了一场隆重的“庆生会”,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阿里巴巴影业集团CEO张强、TVB高管郑善强、金仲波、游族影业CEO孔祥照、上海国际电影节领导丁力和艺人冯绍峰、唐嫣、任贤齐、佘诗曼、胡彦斌等出席了活动,并讲述与娱乐宝之间的故事。

国际巨星李连杰作为重量级神秘嘉宾亮相,他首次与外界分享了他与娱乐宝的“前世今生”。刘春宁表示,娱乐宝这款产品的诞生,很大一部分源自李连杰的创意与梦想,而李连杰则表达了他期望能够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天下没有难拍的电影的美好愿望。

“作为一个热爱电影的演员,最难受的感觉就是等待,”李连杰透露,他在美国好莱坞闯出名气后,曾经与知名导演、制片人一起拿着剧本去找投资人,结果等了40多分钟,投资人却不置可否,“那时候我就在想,能不能有一天,我可以不靠这些投资人,让观众来投资,我来拍电影。”

李连杰表示,决定一部电影拍不拍不应该是那些抽着雪茄、喝着红酒的商人,观众才应该是电影的“老板”,中国的电影产业未来要发展到2000亿、3000亿,一定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所有热爱电影的人都能参与进来,“和马云成为朋友之后,我反复跟他谈我的电影梦想,谈中国电影产业,后来就有了娱乐宝这样一个产品。”李连杰说。

在举办“生日会”的同时,娱乐宝官方也公布了一年来的“成绩单”:娱乐宝推出一年时间以来,共有近千万网友参与,融资接近5.6亿元,投资了近20部电影,这些电影的累计票房已经超过37亿元。

去年3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娱乐事业群发布了“娱乐宝”平台,网民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剧作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首批登陆娱乐宝的有4个投资项目,包括郭敬明执导、杨幂主演的电影《小时代3》和《小时代4》;著名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狼图腾》;王宝强和小沈阳等主演的3D奇幻喜剧《非法操作》以及大型社交游戏《魔范学院》,这4个项目的总投资限额为7300万元。

正如余额宝的本质其实就是一款由天弘基金推出的“增利宝货币基金”一样,娱乐宝的本质是与国华人寿、太平洋保险、华夏保险等保险公司合作的保险产品。但是,娱乐宝并非只是一个金融产品和投资工具,而更多是一个连接影视作品和粉丝的新的途径,颠覆了过去消费者只能被动接受的传统电影模式,粉丝和明星之间可以借助娱乐宝建立一种真实的联系纽带。

在娱乐宝的一周年庆典上,冯绍锋被评为了2014年最佳人气男明星和娱乐宝年度影响力明星,而这个结果是通过娱乐宝和阿里的大数据得到的。“以后粉丝就是我的老板。”冯绍峰半开玩笑地说。

除了“庆生”,娱乐宝还发布了一份《互联网+娱乐产业报告》,报告通过分析娱乐宝平台的大数据发现,“90后”群体逐渐成为中国娱乐产业的消费主流,TFboys、鹿晗、吴亦凡等新生代偶像的人气水涨船高,成为“粉丝经济”的代表。

近年来,互联网与娱乐产业的融合日益紧密,以电影行业为例,由于互联网的介入,影视行业的产业链悄然变化。以《小时代》、《爸爸的假期》为代表的粉丝电影成为2014年电影行业的一个新现象。

粉丝电影以用户的喜好作为出发点,充分利用人气明星强大的号召力,大幅减少了电影投资的盲目性,提高了投资回报率,成为电影票房的制胜法宝。报告认为,粉丝电影的本质仍是粉丝为心仪的明星买单,只是消费明星的渠道和方式产生了变化。粉丝电影未来将成为电影的一个新品类,还将出现粉丝众筹、粉丝包场、粉丝点映的多种新模式。

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娱乐宝的用户主要年龄段为25-29岁,其中影视剧粉丝女性占比到达65%,58%的影视剧粉丝在淘宝月消费500-1000元,地域分布则是以广东、福建、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为主。

报告还显示,90后人群逐渐成为中国娱乐产业的消费主流,TFboys、鹿晗、吴亦凡等娱乐界新生代偶像在互联网上的人气最高,他们的粉丝主要聚集在新浪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

而淘宝的交易数据显示,娱乐产业对于消费拉动作用非常明显,过去一年里总共有89.1万人在淘宝上购买过“小时代”相关产品,主要集中在大家电、女装、自有闲置物品、箱包皮具、电影演出等品类。

刘春宁表示,娱乐宝离成熟还有很远的距离,现在只能说刚刚有个雏形。“我们希望娱乐宝变成一个最大的、C2B模式的粉丝众筹平台,最终做大粉丝经济。”他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