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艺品堂 > 人民艺术 > 正文

靳军民:文化的积淀是一种蓄势待发

文章导读: 靳军民从小在军营长大,受父辈和环境的滋养,他为人热情豪爽,诚实忠直。

1

【人民艺术】靳军民:文化的积淀是一种蓄势待发

靳军民,号逸云斋主,研究生学历。1958年10月出生于安徽省合肥市,祖籍山西省长治市。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常务理事、书艺委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诗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理事,解放军总参书法创作院副院长、总参信息化部美术书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总参某部大校副主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黄斌) 靳军民从小在军营长大,受父辈和环境的滋养,他为人热情豪爽,诚实忠直。受兄弟朋友的熏染,他爱好广泛,多才多艺,且每一项目都有不俗的成绩。

盆列景呈对联

盆列景呈对联

楷书《姜嬊论书》

楷书《姜嬊论书》

楷书《滕王阁序》

楷书《滕王阁序》

前中书协主席刘炳森先生在点评作品

前中书协主席刘炳森先生在点评作品

“全能专家”自嘲为“杂家”

靳军民长期坚持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业余创作,先后在军内外各报刊杂志发表各类作品三百余篇(幅),80余万字,数十次在全国、全军、总部获奖。文学作品、文艺作品和书法作品被多家书籍和单位收入、收藏。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两次荣立三等功。

靳军民上过学,下过乡,从过军,经过商;他演过戏,拍过电影,参加过军级以上乒乓球比赛、声乐比赛获过奖。熟悉他的人都管他叫“全能专家”,而他却自嘲为“杂家”。丰富的经历,广博的阅历,使他能将在多层面的文化修养中,感悟事物发展的真谛,并将其融合贯通到他的书法艺术之中。他常说,文化的积淀是一种蓄势待发,它对于其他艺术有着触类旁通之功效,尤其对书法艺术内涵的理解,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音律和运动的节奏,可以使你在书法的创作上学会跳动,感受变奏,体味速度和技巧。他自幼喜爱书画,临习颜、柳、欧、赵。为日后习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上中学时,正赶上“教育战线右倾回潮”书法作品曾获市级奖励。随后,便成了抄写“大字报”的工具,一直“抄”到上山下乡。入伍后,他利用大量业余时间,潜心钻研书艺,并取得了骄人的“战绩”。由于种种原因,他搁笔待机近十年。然而,经2002年全军首届书法创研班二个月的“恶补”之后,其创作的书法作品便入选八届国展。

向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弟弟尼尔·布什赠送书法作品

向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弟弟尼尔·布什赠送书法作品

请著名书画大师许麟庐先生点评作品

请著名书画大师许麟庐先生点评作品

书法“大处着眼,细微精到”

纵观靳军民的书法作品,时时感受到他良好的艺术感觉。由于长期精思博取,他的书法作品放得开,收得扰,不“规规点画之间”,能大处着眼,又能细微精到。那开张的结体展示了作者取精用宏的吸纳气度,那激越的线条富含着作者热情奔放的性格特质,沉着的用笔,俊健的结体,无往不收、无垂不缩,毫无轻滑油腻之感,一如其率真笃厚的品行。他不随波逐流,坚守着继承中发展,传统中创新的信条。他不为流弊所惑,不为名利所动,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上下求索,用笔墨当随时代的理念去辨识、摄取历代大家之精粹。在此基础上又回过头来,直追“二王”一脉,临写《兰亭序》、《圣教序》、《十七帖》等,用功尤勤。尔后,遍临诸家。他醉心于怀素的颠逸飞动,孙过庭的绵密精致,黄庭坚的诡怪激越,王铎的豪纵奔放,从而形成了他纵敛有度、苍郁雄畅、开合有度、元气淋漓的行草书风格。他一方面临帖,一方面向书法名家当面求教,还经常与同行们切磋交流。

勤思善悟是靳军民书法艺术不断进步的基石。正值中年的他,凭着对书法艺术的无比热爱和执拗追求,潜心笃志,一以贯之,厚积薄发,前途必将无可限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