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央视调查称我国白酒消费后继无人

文章导读: 过去三年间,每百户居民中,便有4户居民没有再购买过白酒。

调查显示中国白酒消费后继无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侯隽) 2015年6月16日,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发布行业报告,根据CTR中国城市居民调查(CNRS-TGI)显示,酒类消费者中,白酒消费者占比39.4%,葡萄酒消费者占比47.8%,啤酒消费者占比83.1%,洋酒消费者占比19%。无论消费者群体还是户均消费,白酒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降幅。过去三年间,每百户居民中,便有4户居民没有再购买过白酒。  

根据该报告研究发现:当前白酒的高龄化重度消费者仍占主流。白酒的重度消费者(每天至少喝1次白酒,下同)中, 53%重度消费者的年龄在45岁以上,只有47%的人年龄在45岁以下。除高龄化外,低收入化特征也非常明显。在白酒的重度消费者中,44%的人属于社会底层(消费力处于社会总体人群中最低的40%的一群人)的消费者,只有36%的比例属于社会中上层人群(消费力处于社会总体人群中最高的30%的人群)。而啤酒、葡萄酒和洋酒的重度消费者中,社会中上层人群占比分别达到46%、65%和69%。  

所以,该报告认为当前白酒行业遇到的真正的危机,短期来看是政策层面的限制、消费市场的饱和所带来的销量下滑、利润下跌的问题,根本性的危机在于年轻消费群的后继无力。在目前的销售困境中,白酒企业不仅要从依赖三公消费的模式中走向大众消费市场,而且更主要的是应该关注如何启动年轻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为白酒消费培养充足的后备力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