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拉美基建不给力饱尝“慢”之苦 李克强出访开启新模式

拉丁美洲,一个听起来遥远而又陌生的地方,今年5月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国际】中拉,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李克强总理出访拉美四国开启中拉合作新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特派记者 王骁波 |拉丁美洲报道

拉丁美洲,一个听起来遥远而又陌生的地方,今年5月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拉美四国,不仅向拉美地区的国家和人民推介了中国,在拉美掀起一股中国热;也让这片有着悠久历史文明的土地,这些经济发展同样处于转型期的国家再次呈现在了中国人眼前。

基建不给力 拉美饱尝“慢”之苦

走出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埃尔多拉多国际机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禁感慨万千,上次踏上哥伦比亚土地已是4年之前。这次因采访报道总理出访,记者有幸借机回了一趟阔别已久的哥伦比亚。

对大多数国人来说,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等所有拉美国家没有大的区别,经常一言以蔽之——拉美。其实,拉美国家的多样性也如亚洲一般,只是对这片土地的陌生使我们不能弄清到底“谁”是“谁”。

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往小了说,你老和一个哥伦比亚人讲你多么了解巴西,就像一个外国人经常问你一些关于韩国的问题一样,两个人永远不可能“交心”,聊到最后只能互相“呵呵”;往大了说,因为每个拉美国家的国情都不一样,对每个国家的外交政策,与每个国家的经济合作都应该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的。如果用同一的眼光和方式去与这些不同的拉美国家打交道,迟早会“碰钉子”。

话虽如此,拉美国家多样性的背后也有一些相似的地方。虽然波哥大新扩建了机场,有些新气象,但是记者从机场去宾馆的路上,这路况还是一样的熟悉,进城道路之堵并不亚于墨西哥城,似乎不小睡一觉都到不了宾馆。

拉美大城市之堵绝对有基建设施滞后的因素在里面。波哥大本就只有四车道的干道还时常因为修路、埋管道、铺电缆等各种原因被封闭一到两条。虽说拉美的慢节奏享“誉”全球,但是基建不给力带来的不便利也常常受到身在大城市的拉美朋友诟病。“这边早高峰是几点到几点呢?”一次打车时记者问司机。“晚高峰开始前都是早高峰吧……”的士司机的话把记者给逗乐了。

两洋铁路提速拉美发展

在总理访问之前,拉美各大媒体就纷纷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此访在受访的拉美国家看来“极为重要”,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表示,随着中拉双边经贸额飞速增长,双方应更重视改善双边贸易结构和推动中国在拉美的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以使双边贸易更健康地增长,因为现阶段中国从拉美进口的多为初级产品。所以,寻找新的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是总理此行的一大功课。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总理此行带回的“成绩单”。

建成之后将打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一直备受世界关注,巴西、秘鲁等国之前就十分期待李总理此访能为这一“跨大洋的中国新丝绸之路”打下基础。而总理此访也确实将这一项目稳步向前推进——中、巴、秘三方决定共同开展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

拉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且发展极不平衡。日前由拉丁美洲开发银行参与制定的《能源: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望》研究报告称,基建投资占拉美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比例不到3%,仅为中国的1/3。例如在巴西,从南到北只有一条路况较好的公路,而从1973年起就开始修建的这条公路2014年才全部完工,这也成为巴西基建滞后的一个缩影。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波哥大、墨西哥城……许多道路不是这段被封闭,就是那段被挖开,各种“补丁”、大坑隔三岔五地出现,车道也经常“随性”减少或改变,导致严重的交通拥堵。有刚从国内休假回拉美的记者朋友甚至戏谑地称,才过一个月又得重新熟悉路况了。

基建设施落后也导致拉美地区运费连年上涨,居高不下。目前,巴西物流运输主要依靠境内170万公里的公路,公路路况不佳致使粮食的运输成本增加了30.5%。据巴西交通运输联合会统计,物流运输成本占到玉米最终售价的50%,占到大豆最终售价的23%。另有统计显示,巴西生产商需要为每吨大豆支付的从农场到港口的运输成本为145美元,是美国生产商的6倍。由此可见,基建设施的落后已然导致巴西等拉美国家的商品竞争力下降。

众所周知,铁路运输承载能力比公路运输更强,适合大宗物资集中运输,且单位运输成本低。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国家竞争力排名中,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在铁路基建质量一项上分别位列第95位、第102位、第90位和第73位。而中国铁路及地铁相关技术世界领先,施工周期短,平均造价低,且有在各种地质条件下建造铁路的经验,名列第17位。因此,可见拉美国家对中国来帮助自己建铁路一事的心情。

正如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伊对记者所说的,这是目前拉美地区最大的一个建设构想。许多铁路穿过的偏远农村以前很难有机会接触到现代社会,现在就有可能将他们的产品运到沿海,再从沿海运到海外市场,这样的支持和帮助对秘鲁来说十分重要。两洋铁路对秘鲁来说意义重大,不仅能使秘鲁国内沿海与内陆地区经贸得以联通,也将使整个亚太地区的经贸往来更为便利。

中拉国际产能合作和“3×3”合作模式

两洋铁路项目可谓是中拉双方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一个缩影。如果说两洋铁路是一剂良药,那么国际产能合作和“3×3”合作模式也堪称一张良方。

中国和拉美虽然远隔重洋,但如今拉美的水果、红酒、牛肉和海产品已摆上中国千家万户的餐桌;“Made in China”的各种商品进入拉美千家万户——这些都要归功于中拉联系的日渐紧密。不过,中拉关系在经历大宗商品繁荣之后需要新模式、新动力。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认为,当前,中国向拉美出口廉价工业品、进口初级产品的模式已经不可持续,需要找到新模式,产能合作正是中国与拉美新合作模式的体现,也是打造中拉合作升级版的要义。拉美国家借助中国输出的优质产能,可以生产并出口更多高附加值的优质产品,提高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中国也可借此实现外贸的“优进优出”——中拉贸易和投资结构也可依靠此国际产能合作模式而改善。

总理提出的“3×3”合作模式,即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合作模式;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对此,中国将设立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提供300亿美元融资,支持中拉在产能和装备制造领域的项目合作。

总理访问巴西期间,仅中国与巴西两国间就达成各领域35项总额共计27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中国将向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投资70亿美元;中国将从巴西进口60架飞机,首批22架,价值超10亿美元……各种订单数不胜数。令巴西欣喜,令他国艳羡,拉美许多媒体认为,总理此访让中拉关系有了“质的飞越”,开启了“新的中拉时刻”。

“其实,只要和我们国家的利益相吻合,能给我们的人民带来实惠,我们都是欢迎的,并不像媒体所说的有太多的政治因素在里面。所以中国对我们来说是朋友,来自远方的朋友。”一位哥伦比亚的公职人员告诉记者。

拉美国家的发展战略与中国不谋而合。拉美产业升级需要中国,拉美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中国,拉美产品出口需要中国,而中国具有拉美所需的优质产能与装备,双方互取所需,相得益彰。

随着中拉合作不断深入,中拉合作模式也将与时俱进。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之前报道称,中国在拉美推进大型项目(如两洋铁路项目)展现了中国长远的眼光,这也是中国将目光转向更具变革性的关键领域的力证。这或将进一步完善对拉美地区工业化的推动,使中拉贸易关系走向更高附加值,同时促进拉美地区一体化进程。李克强总理在访问拉美期间提出的“3×3”合作新模式也将成为推动“南南合作”的范本。

相信跨越太平洋的中拉命运共同体会在两国政府合作不断深化、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增进中越走越远。中国与拉美,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