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毛大庆称创业因有“家国情怀” 其祖父曾任河南副省长

离开了地产龙头企业万科集团,毛大庆依然干得有声有色。在北京最繁华的CBD区域国贸饭店一层咖啡厅,刚刚与合作方谈完的毛大庆来到《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面前,“创业的日子就是这样忙碌,但充实”。

【人物】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让创业变得更简单

地产进入白银时代 需要寻找“新经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德炳 | 北京报道

离开了地产龙头企业万科集团,毛大庆依然干得有声有色。在北京最繁华的CBD区域国贸饭店一层咖啡厅,刚刚与合作方谈完的毛大庆来到《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面前,“创业的日子就是这样忙碌,但充实”。

“万科高级副总裁、万科北京公司董事长”是毛大庆曾经的身份,但现在,他选择了创业,“我正在打造优客工场,这是一个为创业者提供综合服务的平台。”毛大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毅然抛弃了高光的地产行业,从一个新的领域开始,在旁人眼中,毛大庆身上甚至有种“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偏执。那么,再出发,路究竟好不好走?“刚创业条件难免有些艰苦,与之前出入有好车豪宅相比,现在每次出门都是住经济型酒店,但我乐在其中,衣带渐宽终不悔。”毛大庆说。

为创业者而创业,忙到一分钟想掰两半用

6年前,毛大庆从凯德置地到万科掌管北京市场,把北京万科的营业额从43亿做到200亿,成为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冠军。按照常人的思维,已经46岁且功成名就的毛大庆,该在万科呆到退休了。

但毛大庆辞职了,成为一个创业者。

与大部分创业者选择经济领域的某一个方面深耕细作不一样,毛大庆将他创业的方向直接指向了创业者,“我是为了创业者而创业。”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毛大庆的新公司叫优客工场,不同于单纯孵化器,优客工场还提供财务、税务、法务、人资关系、健康咨询等服务。2014年,毛大庆去美国主打办公场地租赁服务的WeWork参观,让他找到了灵感:WeWork致力于减少办公场地的资源浪费,他们先用折扣价租下整层写字楼,分成单独的办公空间,再出租给愿意挨着办公的初创企业。受此参观启发,毛大庆创造性地设计了优客工场的办公空间:简约、时尚、高效。

“优客工场就是要做让创业变得更简单,让创业者能共生甚至能互生,是新一代的创业空间提供者,比如入驻的某个企业里没有专门的税务人才,而优客工场中有专门提供税务服务的企业,那么这类企业的入驻,就有可能成为其客户。”毛大庆说。

优客工场创立两个月以来,创业项目在优客工场的线上申请已经超过200个。“每天都要以五六家的频率密集地会见各种各样的创业团队,恨不得一分钟的时间都掰成两半来用。”毛大庆说。

地产界标志性人物为何“出走”?

由于曾经长期执掌外资地产商凯德置地,尤其是近年来在北京万科的优秀业绩,毛大庆一度被视作万科乃至整个地产业的标志性人物之一。

据了解,毛大庆加入万科之前所任职的凯德置地,是新加坡知名房地产企业,他一共待了15年,很难挖得动。为了能够把毛大庆挖过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和总裁郁亮跟他约了不下两位数的饭局,郁亮认识毛大庆8年,挖了他2年。后来,在王石和郁亮的力邀之下,毛大庆才决定加盟。

郁亮在毛大庆离职的媒体发布会上说他是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毛大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这是父辈们留给他的基因。毛大庆的祖父杜孟模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革命家,曾担任河南省副省长。

毛大庆淡出地产圈,曾引起业界巨大的关注。毛大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和团队对中国人口进行了长期研究,支撑房地产市场的主要购买力在改变。除此之外,城镇化速度在下降,而且目前房地产总库存很大,城市间分布不均。

毛大庆说:“中国房地产不动脑筋也可能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后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他进一步分析表示,传统行业空间有限,“新经济时代”已经到来,那么中国经济增量的动力在哪儿?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整个经济体难以好转,而开办优客工场,正是为了引导创业者进入新经济领域做增量经济,这是一件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随后至今,国家各层面也在逐步落实政策。毛大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国家层面对于创业、创新的鼓励,令我感觉到离职创业的时机到来了。”

优客工场“加速度”

6月2日,优客工场与阳光100置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新的协议内容,双方将在阳光100位于沈阳、成都、长沙、武汉等城市的项目中寻觅合作机会,进行包括“优客工场”运营在内的多种模式合作。对于正在蓬勃发展、已和多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的优客工场而言,与阳光100的这次合作也无疑开启了快速发展通道,全国布局的大门也就此打开。

此前,优客工场已经在北京CBD、海淀、亦庄、大兴、房山等区域迅速布局,优客工场位于北京阳光100的旗舰店正在紧张筹备中。3个月内在北京设立了13个共享办公场地,“优客工场速度”引发各界的关注。

对话毛大庆:

最害怕国家不鼓励创新、创业

《中国经济周刊》:优客工场的初衷是培育新经济,在具体的实践中,您是如何做的?

毛大庆:不是所有的创业者都可以进优客工场,我们对项目会进行甄别,重点引进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目前新经济的涌现超出了预期,很多来报名希望进入的企业都是围绕“互联网+”布局的新行业,充满生命力。

《中国经济周刊》:您对中国的创新能力和潜力怎么看?

毛大庆:只要有政策引导,创业、创新的潜力就十分巨大。而且中国人是非常聪明的,美国的历史那么短,人口那么少,都能出乔布斯,我相信中国一定能涌现多个乔布斯级的人物。但是创业是需要土壤的,国家应该给予创业者足够的宽容和尊重。

《中国经济周刊》:在全民创业方面,您觉得还需要国家政策如何进行扶持和引导?

毛大庆:一方面希望国家继续大力出台创业优惠鼓励政策;另一方面也希望,国家加大引导创业的力度,培育更加浓厚的创业氛围。比如现在一说到创业,很多三四线城市的年轻人就说要到“北上广深”,这是个很大的误区,难道三四线城市就不能创业?不过,这也表明,创业服务必须向三四线城市倾斜。

《中国经济周刊》:创业对于您个人意味着什么?

毛大庆:创业对我而言是一次重要的人生新经历。举个例子,大家都爱旅游,为什么有人爱当驴友,有人爱当背包客,有人爱住五星级酒店呢?个性使然。我这个人爱玩,现在我更像是一个人生旅程中的驴友,我有钱有能力住五星级酒店,但我不爱住。人生就应该多体验,多经历,有些经历可能就是挺辛苦的,但对于个人而言是一种享受,辛苦不辛苦,好玩不好玩,甘苦自知。

《中国经济周刊》:作为创业者,您最害怕什么事?您觉得创业最大的风险在哪儿?

毛大庆:最怕国家不鼓励创新、创业。

《中国经济周刊》:作为企业家,您怎么看待“红三代”这个身份?

毛大庆:父辈们留给我最显著的基因,就是使命感和对国家的责任感,而在离职欢送会上,万科集团总裁郁亮也说我是一个具有“家国情怀”的人,我觉得这很贴切。我想,这次的创业,离不开这种情怀的支撑。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