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阿里旗下菜鸟网起飞慢于预期 称用两年想清楚要做什么

2013年5月28日,菜鸟网络可谓“含着金汤匙”出生,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组建,目标是建立“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但是,与出生时的高调不同,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外界很少听到来自菜鸟的消息,除了在“双十一”发布一些数据,偶尔的声音还是因为四处囤地而引发的“菜鸟是不是在搞房地产”的质疑。“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究竟是何模样?铺设进展如何?菜鸟究竟能带来什么改变?

时隔两年再度高调亮相;独创“社会化协同模式”,意欲取代京东、顺丰的“直营模式”

【产业·公司】菜鸟的“江湖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杭州、北京报道

2013年5月28日,菜鸟网络可谓“含着金汤匙”出生,由阿里巴巴集团牵头组建,目标是建立“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但是,与出生时的高调不同,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外界很少听到来自菜鸟的消息,除了在“双十一”发布一些数据,偶尔的声音还是因为四处囤地而引发的“菜鸟是不是在搞房地产”的质疑。“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究竟是何模样?铺设进展如何?菜鸟究竟能带来什么改变?

今年5月28日,菜鸟网络在杭州举办首届“菜鸟江湖大会”(即菜鸟合作伙伴大会),近500家菜鸟合作伙伴,包括快递公司、仓配服务商、落地配送企业等物流服务提供商济济一堂,菜鸟网络也首次向外界秀出了菜鸟这两年来的成绩单以及未来发展的五大战略。

对于过去两年的低调,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坦言,这是因为在过去两年里,菜鸟经历了很多犹豫和纠结,在不断试错。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我们用了两年时间终于想清楚:菜鸟是什么?菜鸟要做什么?”

菜鸟缓慢起飞,年内50城市次日必达

5月28日,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身着“侠客装”的工作人员忙碌地穿梭着,伴随着笑傲江湖的音乐,阿里巴巴集团新任CEO张勇在众多媒体前亮相,为菜鸟江湖大会站台,当然这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张勇同时也是菜鸟网络的CEO 。

两年前,在菜鸟网络成立之时,马云表示,菜鸟网络将投资3000亿元,希望在5~8年内,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元(年度约10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的“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让中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

根据2014年菜鸟网络监测的物流数据,天猫淘宝产生的包裹占中国快递市场份额超过了60%,这张网络对接了以三通一达、顺丰、中国邮政为代表的15家主流快递物流企业,可及时呈现超过150万快递员的揽收、送递包裹情况,平台合作伙伴覆盖的物流订单量达到全国总量的95%以上。目前,菜鸟网络平台已经整合了上千家物流服务提供商,并在全国 12 个节点城市建设了仓储系统,日均超过3000万的物流订单信息在其系统上运作流转。

“菜鸟网络已经建成了完整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年内将实现50城市的次日必达。”这是童文红透露的菜鸟阶段性成绩单,她表示菜鸟的最终目标是力争早日实现包裹国内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必达。

50座城市,还不到全国城市数量的十分之一,菜鸟起飞的速度确实慢于外界的预期,而未来,菜鸟更加任重道远。

童文红表示,“有一点我们从一开始就是非常坚定的,我们不做物流,不是抢物流公司的饭碗,菜鸟要做物流企业想做但是自己做不了的事情。”

用“社会化协同”模式做物流,“京东未来必定阿里化”?

童文红告诉记者,她从2013年年底到2014年年初的时候,就一直和快递大佬们讲述菜鸟的计划,“我们不要重复搭建,而是共同来搭建一张大网好不好?这张网不是菜鸟的,而是我们的。大家可以既有竞争又有合作,比拼的是谁占有的市场份额更大,消费者更愿意选择谁的服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魏际刚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中国社会的物流资源其实是非常丰富的,但问题是非常分散化和碎片化,菜鸟也是看到物流行业的这个痛点,才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把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这样才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提升服务水平。

童文红说菜鸟模式的核心是“社会化协同”,这也是记者采访菜鸟团队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她认为并不是菜鸟要做这件事情,而是物流发展的大趋势决定了一定要做这件事情。

菜鸟倡导的“社会化协同”模式是与京东、顺丰为代表的“直营模式”相对应的不同的物流发展思路,童文红认为,“直营模式”是没有未来的,“京东未来必定阿里化”,理由是京东在每日包裹量百万级别的时候就需要七八万物流人员,顺丰全国的物流人员接近40万,每天处理量在400万单,那未来一天中国包裹量达到2亿个的时候,要多少人来送?

菜鸟网络战略合作总监李玮表示,“直营模式下的金字塔形的管理架构,每加一层都要产生管理损耗,大概要有30%的传递成本的衰减。”直营模式确实保证了比较好的服务和时效,但是无法解决规模的问题,而菜鸟希望通过创新模式和技术手段帮助社会化模式的物流公司提升服务和时效。

魏际刚认为,菜鸟和京东、顺丰两种模式的优劣不能进行简单的比较,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合适的,不同阶段采取什么方式取决于企业自身的战略决策。京东自营的优势就在于可控和良好体验,而电商物流有海量的需求,海量的仓储和海量配送,菜鸟通过社会化协同的模式可以实现快速增长。

魏际刚预测,“未来京东也不会完全自营,关键一级市场会继续自营,一些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它的能力所不能达到的地方,京东也会进行社会化的资源整合,京东也在渐渐地阿里化。反之,阿里如果认为在某一个领域和环节自营能够成为核心竞争力,也会进行更加严格的掌控。”

但是,记者在对快递公司的采访中也发现,很多快递公司对于菜鸟的态度虽然表示积极,但也有不少犹豫和保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从快递公司的角度来讲,还是都希望能够成为‘顺丰’的,但现实又是六成的业务来自于天猫淘宝,进入菜鸟平台之后,肯定会有会不会‘失去自我’的担忧。”

童文红表示,“在今天的中国,一家小的快递公司再要成为全国网络的快递公司已经机会不大了。但是如果一家公司能够将一个渠道做深做透,提供多样性服务,这个舞台是很大的。”

下一步飞向哪儿?农村与全球

菜鸟如何帮助伙伴们呢?

童文红透露,今年将从“电子面单”开始。过去快递面单就是一张纸,要靠工作人员的个人经验去分拣和选择路由。“目前整个行业大概有30%的包裹在路由上是不经济和不科学的,如果我们能把这个比例从30%降到3%,就会是非常大的提升效率并降低成本。而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所有数据得到最高效的分析和利用。”

菜鸟网络系统产品部资深产品总监刘朔湖告诉记者,“电子面单实际上是物流数据化的一个起点,面单电子化之后,就可以从用户下单一刻起,精准定位从商品出库到网点派送的每一个环节。现在,国内快递公司的面单电子化率不到40%,国外早就达到90%以上了。我们希望在今年年末,整个快递体系的电子面单能够占到60%~70%,到2016年之后能够全部电子化,让纸质面单消失。”

除了“电子面单”这一具体的着力点外,童文红表示,菜鸟网络接下来将在快递、仓配、跨境、农村和驿站五大战略方向发力,力争早日实现包裹国内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必达的目标。而其中最为重要的两个方向便是下沉农村和迈向全球。“这两个不仅仅是菜鸟的战略,更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这也是为什么逍遥子(张勇在阿里巴巴内部的‘花名’)同时也是菜鸟CEO的原因,因为需要上下一体来推进。”

魏际刚表示,“农村和跨境确实是目前电商发展的两大增量市场,也是物流业两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农产品如何高效地进城和工业品如何低价下乡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而跨境电商每年都有超过30%的增长。”

童文红表示,“农村有着巨大的、待开发的购买力,但是从县到村的物流服务能力一直是快递行业的痛点,我们希望经过2~3年的努力,投资100个亿,做千县万村,即我们要把一千个县、十万个村的网络铺下去。”

在跨境物流方面,菜鸟通过全球网络的搭建,降低跨境电商物流的门槛。配合阿里巴巴国际化战略,菜鸟已经实现全球217个国家和地区的覆盖。童文红表示,“跨境市场是一大蓝海,而且市场非常巨大,因为中国人有着巨大的购买力,我们希望国人不再需要自己从日本背马桶盖回国。”

魏际刚说,“‘互联网+物流’未来的想象空间是非常大的,菜鸟只是模式之一,好不好目前看还要经过社会和客户的检验。”

对话童文红:

我不觉得菜鸟是一种掌控

《中国经济周刊》:菜鸟最初的犹豫和纠结是什么?

童文红:首先是团队磨合,大家在讨论应该怎么做?最终我们决定做一个数据驱动的公司;二是对于物流公司在平台上的角色有过犹豫,以前我们觉得菜鸟是一个纯平台,所以之前从来没有淘汰过一家快递公司,但是后来我们发现菜鸟真正要代表的是消费者的利益,而消费者对这个平台的服务是有诉求和标准的,不合格的就要请出去;三是在于轻和重的犹豫。我们想做一张全国仓配网络,但是如果物流商家、合作伙伴的链路不能形成闭环,我们要不要自己跳进去?最后我们的想法是该重的地方就得重,该轻的地方就得轻。当全链路的服务没有的时候,菜鸟作为整合者要进去;但当有全链路的服务体系时,菜鸟也要学会做轻,只做一个数据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菜鸟希望整合各家快递公司的资源,这意味着要改变这个行业的很多规则,合作伙伴能够认同吗?

童文红:其实我不太喜欢用整合这个词,因为整合这个词背后意味着掌控,我并不觉得菜鸟是一种掌控,菜鸟和合作伙伴的关系是唇齿相依的。我们只是在这个平台上做一个规则的制定者,但是我们制定规则不是说用我们手中的权力为所欲为,而是用统一的标准去捍卫我们这个平台上的物流体验。我们这张网可能是不同系统结合起来的,但是我们给消费者服务的标准是一样的,不同的公司能够像一家公司一样提供服务。

《中国经济周刊》:您曾透露菜鸟网络和蚂蚁金服未来会有合作,这种结合给人的想象空间太大了,供应链金融和物流金融现在都是巨大的风口,菜鸟和蚂蚁已经有了深度融合的计划吗?

童文红:对于2015年的菜鸟来说,首先要把50城市的次日达服务达成,但是在个别跑得比较快的类目上,比如家电、美妆,我们会考虑用一些供应链金融的方法来做。我们和蚂蚁金服的合作肯定是大平台的合作,但不会出现统一的标准来做供应链金融,比如说百世在仓配做得也不错,他们已经有一些尝试想要做供应链金融,那菜鸟就会搭建这个平台。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