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A股真正入选国际指数仍有门槛:资本流入流出限制为主要顾虑

“丈母娘说,我同意女儿嫁给你了,等你有房有车有存款的时候来娶”。

【金融·资本】全球指数纷纷向A股抛出“橄榄枝”

富时指数、MSCI指数相关人士接受本刊专访,谈接纳A股技术细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朱禁弢 | 北京-香港-日内瓦连线报道

“丈母娘说,我同意女儿嫁给你了,等你有房有车有存款的时候来娶”。

北京时间6月10日清晨,全球著名的指数公司MSCI在瑞士日内瓦宣布,A股暂时不能被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之后,上述段子开始在朋友圈流传。

MSCI在新闻稿中表示,A股还需要解决三个市场准入方面的重要问题,才能被纳入全球基准指数。不过MSCI 透露,将与中国证监会共同成立一个工作小组解决这些困扰MSCI 指数基金投资者的问题。“一旦这些问题解决,A股可能会在每年的市场分类评审期外纳入新兴市场指数。”MSCI新闻稿中的这句话,被外界解读为MSCI 可能会在明年6月的年度市场分类评审日期之前接纳A股。

MSCI的决定并没有出乎市场的意料。6月10日上证综指低开高走,收于5106.04点,较6月9日收盘微跌0.15%。此前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投行认为短期MSCI接纳A股可能性不大的研报,已经为国内投资者打了不少“预防针”。

相对MSCI的谨慎, 5月26日,全球另一家指数公司,伦敦交易所控股的富时罗素集团(下称“富时”)宣布新增两个新兴市场的指数,并将A股纳入其中。6月2日,执掌着2.4万亿美元资产的美国基金公司领航集团(Vanguard)也宣布,将A股纳入其指数基金投资范围。

今年夏天,中国A股成了国际两大指数公司共同关注的焦点。

国际投资者不愿错过A股行情

—— 领航或有38亿美元资金进入A股市场

进入6月,能与炎热天气相提并论的,也许只有投资者积极进入A股的热情了。这种热情正蔓延到海外。中国A股上半年的涨幅牛冠全球,不仅吸引了众多国内投资者的目光,更引得海外资金眼馋。

5月29日,富时研究分析部董事庞兆恩先生在香港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诸多指数公司编制的全球性证券市场指数都没有体现A股涨幅的情形下,很多长期追踪大盘指数进行投资的投资者感到遗憾。“我们之前也接到不少(境外)机构反映,希望我们能开发一个针对A股的指数产品。”庞兆恩坦言,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资本市场的市值也高达53万亿元仅次于美国,A股不可能长期缺席全球指数,这与中国的经济地位并不相称。

6月10日,领航集团新闻发言人在回复《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请求的邮件中解释了投资A股的原因: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新兴经济体之一,拥有世界上第二大市值的股票市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贸易额和消费额分别占全球的20%和7%。此时深耕A股市场,将有机会分析中国股票成长潜力和股东收益。

领航集团选择纳入A股的基金是其旗下新兴市场指数基金,该指数基金跟踪的正是富时集团新推出的两只纳入A股的新指数之一——富时新兴市场A股全市场指数(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该指数的成分股包含1411家A股公司(含中小板),占A股流通股总市值98%。另一只纳入A股的指数为富时新兴市场A股大中盘指数(FTSE Emerging Markets China A Inclusion Index),包含583家主板公司,占A股流通股总市值86%。

之所以指数成分的变动让投资者牵肠挂肚,根源就在于类似领航这样的被动型投资者,即将资产配置于跟踪指数变动的基金公司,一旦跟踪的指数成分变动,他们就需要买卖股份,以便自己的持股与指数成分股的权重保持一致。一旦A股纳入指数,这些国际投资者均需要拨出资金投资A股。

领航集团宣布,A股资产在指数基金中的权重约为5.6%。目前,该基金规模约为690亿美元,意味着约有38亿美元资金将进入A股。领航集团总裁兼CEO 比尔·麦克纳布(Bill McNabb)表示,作为首个纳入A股的全球主要新兴市场基金,该基金将变得更加多元化,更深度地面向新兴市场,并分享到中国股市的增长潜力,从而使投资者受益。

A股真正入选国际指数仍有门槛

—— 9月或见分晓

值得注意的是,富时方面强调这只是两个过渡性指数。庞兆恩解释,A股指数是否能最终纳入富时新兴市场指数,还需要待今年9月份的富时国家分类建议委员会(FTSE Country Classification Advisory Committee)最终决定。“在此之前,目前推出的两个纳入A股的新兴市场指数会一直存在,直至A股满足纳入标准,这两个新指数就会自动替代原有的新兴市场指数。”

庞兆恩介绍,每年9月,富时的国家分类建议委员会都会按照相关标准,对是否有新国家的市场纳入富时新兴市场指数进行评估。与之类似,MSCI在每年6月对一国股票市场是否纳入其全球指数进行评价。

庞兆恩解释说,目前A股还达不到完全纳入富时新兴市场指数的标准,是因为不满足9个标准中的两个:1.A股的资本流入和流出依然存在限制;2.A股的交易清算时间与国际市场不一致,比如A股资金结算T+1到账,而美欧等国际市场可能是T+3到账。

在6月10日的电话采访中,MSCI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雷米·白里安(Remy Briand)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世界各地主要投资者热切期待中国A股市场能够进一步开放,但是需要解决关于额度的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股票的实际权益拥有权等问题。

显然资本流入和流出的限制成为这些指数公司接纳A股的主要顾虑。庞兆恩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目前获国内监管部门审批的QFII和RQFII 机构总数仅为400家,而且这些机构并非将所有的投资配额均用于投资A股,深港通还未开通,仅凭沪港通目前还无法投资指数成分股中的深市股票,如果将A股完全纳入基准指数,很多没有QFII或RQFII额度的国际投资者无法完全追踪指数标的。

事实上,眼下海外资金入A股仅有三种途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沪港通。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外汇管理局累计批准744.74亿美元QFII额度,累计批准3827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事实上这些投资额度包括了投资中国债券、信托等资产,股票仅是其中一部分。

与中国证监会达成共识

—— 已成立联合工作小组

今年3月,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祁斌公开表示,证监会已与30家全球大型机构投资者交流,希望他们能够进入中国市场,能够把A股纳入MSCI和FTSE指数。

MSCI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雷米·白里安(Remy Briand)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目前MSCI与中国证监会共同成立工作组的目的就是解决国际投资者担心的问题,“工作组并非是一个实体组织,仅仅是一种机制,以便及时向证监会反馈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看法,同时亦可了解证监会的改革进程及计划。”但他拒绝透露证监会高层是否参与工作组。

雷米·白里安同时表示,一旦投资者担心的QFII和RQFII额度、资本流动限制、股票的实际权益拥有权等问题解决后,A股即能加入其全球指数。

庞兆恩亦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们希望能够跟证监会有个互动,如果监管部门能够给投资者更多投资A股的额度,A股加入全球指数的概率和权重将更高。但今年9月富时能否纳入A股目前仍属未知。

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也表示,将继续致力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增加对国际投资者RQFII或QFII配置和简化RQFII或QFII申请流程;也支持和鼓励所有国际指数商将中国纳入全球基准的计划。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