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周大地:低碳发展对发达和不发达国家都是挑战

以“巩固亚太市场,加强能源和环境安全”为主题, 5月27日—29日,中国能源研究会与美国全美亚洲研究局联合主办“第六届太平洋能源峰会”。

聚焦第六届太平洋能源峰会——

【宏观·政策】能源进入高速转型期,可再生能源领跑本世纪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明霞|北京报道

以“巩固亚太市场,加强能源和环境安全”为主题, 5月27日—29日,中国能源研究会与美国全美亚洲研究局联合主办“第六届太平洋能源峰会”。太平洋能源峰会由美国全美亚洲研究局发起,本次峰会是首次在中国举办。围绕中国与亚太地区能源转型、能源供应安全、加强能源与环境合作等话题,来自环太平洋地区的国家能源与环境领域政府和相关机构,共同探讨创新解决方案。

低碳发展对发达和不发达国家都是挑战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今年12月在巴黎召开。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各方将致力于达成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新协议。

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去年11月,中国率先与美国达成减排协议,中方承诺碳排量到2030年封顶。随后,中国与印度、巴西先后签署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今年3月,奥巴马政府正式向联合国递交了2025年温室气体减排计划书,承诺在2005年的基础上,到2025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6%至28%。今年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提及气候变化影响国家安全。奥巴马称,气候变化已经对全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立即风险”,他呼吁“现在就行动”。

5月18日,德国与法国发表联合声明,将努力结束化石燃料污染,并实现全球经济完全去碳化。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原总监、全美亚洲研究局理事会理事丹尼斯·布莱尔称,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最有活力的市场,以美国岩页气革命为代表,能源进入高速转型阶段。本次峰会将既专注又有活力的人士凝聚在一起,谋策可行的政策基础、政治意愿和机构能力,来支持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和灵活的能源市场,确保能源和环境的双重安全。

“中国的能源发展面临着许多艰巨任务,一方面需要保障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于能源的需求,另一方面还需要调整自身结构,推动绿色、低碳、节约化发展。这是一个需要发挥智慧去解决的问题。”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监管总监谭荣尧在峰会上做主旨演讲,他表示,中国在能源领域不仅要努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同时也要为世界能源发展、应对能源共同挑战做出贡献。

“中美要明白,低碳发展对发达和不发达国家都是新挑战。”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说,“美国到2025年实现26%~28%的减排,需要巨大努力;中国要2030年左右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目标,也需要巨大努力。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要合作,合作是寻找共同点,而不是区别,也不是批评、打斗。中美在气候变化上要展开多层次对话,通过共同努力使巴黎气候大会开得更成功。”

能源是中国经济转型中的最大挑战

埃森哲全球能源战略高级董事总经理亚瑟·汉纳认为:“中国的发展在全球处在先锋位置,过去35年解决了很多问题。中国经济正经历深刻的转型,能源问题战略及选择是经济转型中最大的挑战。”

“中国是全世界能源需求的中心点,未来也是如此,中国出现一点改变都会给全球带来很大的辐射和影响。关注中国能源的多样性发展,关注清洁能源推进的需求管理、定价机制、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监管,接下来的10年尚需不断强调机制问题,深入制定规则。”丹尼斯·布莱尔认为,全球能源相关利益者需要严肃思考。

作为中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成员,周大地表示,欢迎其他国家帮助中国改进,希望能源的改进建议最好具体化,帮助也要具体化。“在发展低碳能源方面,中国发展非化石能源的速度很快,在水电、特高压电网等一些重要领域,中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节能减排方面,尽管国内9万多家小火电被关停,但煤仍然扮演着主导作用。我们致力于把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引进并充分实现。”他说。

在亚太地区,有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也有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这个区域,经济发展是主流,清洁能源发展是主线。“应对能源转型,寻求能源行业革命与治理达到平衡,实现能源安全、高效、清洁发展,既是中国的需求又是全球的机遇。”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柴松岳呼吁,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探求新的合作机制。

“中国正大力推进能源生产革命、能源消费革命、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启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将给能源市场带来重大机遇,能源合作领域将大有作为。”谭荣尧表示。

未来更多的创新来自可再生能源

巴黎气候协议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去碳化的步伐和规模将扩大。本届太平洋能源峰会特别设置了可再生能源专场。

“化石能源在未来二三十年仍然发挥重要作用,但面临很多威胁。我们的确有了替代能源的可能性,能源供给和替代可以解决。”周大地为峰会送上了好消息。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在能源革命推动下,中国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走创新驱动道路,通过科技、体制、政策、国际合作创新相结合,中国新能源产业链对未来发展起到引领作用,本世纪将走向可再生能源世纪。”

当亚洲开发银行(ADB)高级能源专家周爱明说:“亚洲开发银行每年借款量500亿美元,其中50亿美元在能源,这50亿美元中有20亿美元用在可再生能源。未来二三十年,可再生能源一定会跟上来。”被问到ADB项目投入时,他给出两个答案——即按照ADB标准回答,会做很多传统能源项目,而他个人的回答则是做可再生能源项目,他相信未来更多的创新来自可再生能源。

丹尼斯·布莱尔认为,“从全球角度看,东亚是可再生能源最大的市场。从长远看,化石能源与非化石能源的关系一定是短期依赖、长期替代。随着电网技术的综合解决和大规模储能技术的发展,可再生能源是能源全球化的强大驱动力,可再生能源可以超越国界。”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