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寻找中国创新榜样】东方吊架发明张紧装置:可年增产原油1800万吨

“一个简单的皮带张紧装置有望使国家原油年产量增加1800万吨”,这一令人难以置信的“神话故事”近日得到了胜利油田和江苏油田相关方面的实验证实,而讲述这一故事的是江苏扬州一家几乎从不对外发布广告的民营科技企业——扬州东方吊架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吊架公司”)。

【寻找中国创新榜样】一个皮带张紧装置就可年增产原油1800万吨

已获得胜利油田和江苏油田等实验证实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克 | 江苏报道

“一个简单的皮带张紧装置有望使国家原油年产量增加1800万吨”,这一令人难以置信的“神话故事”近日得到了胜利油田和江苏油田相关方面的实验证实,而讲述这一故事的是江苏扬州一家几乎从不对外发布广告的民营科技企业——扬州东方吊架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吊架公司”)。

“相当于每年新建6个江苏油田”

在扬州城东一个不起眼的县乡道路旁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找到了东方吊架公司,公司董事长、现年76岁高龄的帖德顺带领记者看遍他的生产车间,如数家珍地介绍那些令他引以为豪的种种发明和专利。

谈及油田采油机带传动弹性张紧装置(下称“张紧装置”),帖德顺更是无比兴奋:“看上去它不过是一个普通的机械附件,但却绝不是一项简单发明——它无需耗能、不要维护,可以在很长的时期内自动保持恒定的张力,如果全国现有的20万台采油机都安装上这个小小的家伙,每年至少增产原油1800万吨,就等于新建了至少6个江苏油田!”

帖德顺说,两年前的一天,他得知野外作业的采油机依靠橡胶皮带传递动力,皮带老化、变形或雨雪天气都难以避免地会造成机器“丢转”(皮带打滑导致动力传输不同步)而降低生产效率,若更换皮带或人工调整电机位移以张紧皮带,又会停工误产。能否利用东方吊架公司的核心技术实现传动皮带的实时自动张紧呢?他立即召集全厂技术人员“立项”、“开题”并果断投入研发资金,生产的样品很快就送到了胜利油田和江苏油田的采油现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东方吊架公司看到了胜利油田东辛采油一矿的《产品现场使用情况说明》,该《说明》提供的数据是:采用东方吊架公司张紧装置的“辛42X17井”大大减少了更换皮带的频次,每台采油机在耗电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日增产原油250千克~300千克。帖德顺所说的“等于新建6个江苏油田”的依据即源于此。

记者随后又专程前往江苏油田试采一厂,对加装东方吊架公司张紧装置的“富11-5井”进行现场考察,胜利油田的实验数据在此得到了有力的佐证。该厂高徐采油管理班班长许志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2013年5月27日试用张紧装置后,皮带使用寿命至少延长了3倍,采油机的持久工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拥有5位高工的“原创家族”

“我有一个‘创新家庭’,我还是清华大学的EMBA!”帖德顺非常自豪地把他的成功归结于帖氏家族最贴近市场需求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让记者感到吃惊的是,帖德顺1939年出生,2006年入学清华时已近古稀之年。

与帖德顺68岁攻读EMBA同样令人吃惊的是,在东方吊架公司工作的帖德顺家人中就有5位是自己培养出来的高级工程师;而帖家子女竟然又都是20世纪80年代创业之初被父亲“强令”从原工作单位辞职回来的。

企业创新力高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不仅仅是因为帖德顺“举家兴业”的胆识和魄力,拥有稳定的核心技术团队或许更是东方吊架公司的奥秘所在。《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只有210名员工的东方吊架公司拥有20多名中高级技术人员、1名江苏省突出贡献专家、1名外籍专家、1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政府实施的“选拔30名中青年首席科学家、300名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和3000名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工程)。该公司还拥有高新技术企业不可或缺的核极焊工、压力管道焊工、特种设备操作工等一批专业人员。

帖德顺的女婿、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专业的东方吊架公司总工程师吴利群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油设备安装在荒郊野外,维护成本高昂,东方吊架公司以高性能平面涡卷弹簧为核心技术的恒张力带传动弹性张紧装置对采油作业的节能提效意义非凡——推广到全国将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而加装这一附件成本极低,且无需后期维护。

吴利群说,人们看到的最终产品十分简单,但研发过程充满艰难险阻,没有一支技术过硬而又协同一致的专业队伍是不可想象的。凭借自身实力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精锐力量的迅速集结并高效运转可以被看作是东方吊架公司成功的关键。”吴利群这样分析企业的核心优势。

中小企业渴望创新土壤

虽然规模小,但依靠实力雄厚的创新团队,东方吊架公司已经或正在承担包括国家重点产品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星火计划等在内的7项国家级科研计划和8项江苏省重大科研计划,并先后获得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40项国内及美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的技术专利。江苏省科技厅、财政厅联合设立的“江苏省弹性元件及装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就设在东方吊架公司。

记者注意到,东方吊架公司还是《碟簧支吊架》国家标准和原铁道部《电气化铁路接触网零部件》部颁标准“弹簧补偿装置”部分的主要起草单位。

“东方吊架公司就是要做原创产品,中国原创、国际原创。”帖德顺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多次强调他的这一信念。记者调查证实,基于国际上少有的特大型高性能平面涡卷弹簧数控成型装置和弹性元件及装置自动化生产线,东方吊架公司的许多产品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公司研发的“电气化铁道接触网恒张力弹簧补偿装置”因其超越美、日、德、法、意等世界电气化铁路发达国家技术优势的“原创性知识产权”,曾被业内誉为“破解世界难题的中国专利”,至今仍“服务”于京津城际快客等重要铁路干线。

原创追求意味着投资风险,帖德顺对此心知肚明,但他20多年乐此不疲。“研发成本动辄就是几千万元,但为国有企业降本增效也就是为国家创造财富,这是我们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帖德顺说。

在与《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交流中,帖德顺表示,虽然企业自主产品早已成功进入石油、石化、电力、核电及电气化铁路等重要领域,但他还是希望国家进一步关注东方吊架公司这样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有了原创的土壤和良好的环境,国内企业绝不会输给他人,国家要给有志于‘中国创造’的中小企业以坚定的信心。”帖德顺说。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