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唐骏:我国股市不解决资产盈利问题迟早会崩盘

时隔88个月之后,上证综指再次站在5000点上方。2014年11月24日沪指登上2500点,之后仅用130多个交易日就实现了指数的翻倍。

唐骏来了

中国股市需要解套

唐骏

时隔88个月之后,上证综指再次站在5000点上方。2014年11月24日沪指登上2500点,之后仅用130多个交易日就实现了指数的翻倍。

中国的股市太疯狂了。首先是过高的市盈率,目前A股有一半上市公司的市盈率超过百倍,而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市盈率超过一千倍,部分个股甚至出现了一万倍的市盈率。中国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超过百倍,是美国纳斯达克的4.6倍。

在市场推波助澜之下,市场中空壳公司的股价被大幅推高。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市值20亿元以下的上市公司可以成为优质的壳资源,而如今几乎找不到这样的壳公司了。去年9月左右,A股市值20亿元以下的公司有140家左右,不到一年时间这样的公司只剩下6家。

在这股疯狂的驱动下,股市还会继续高涨,目前看不到停滞的迹象。中国牛市的典型特点就是短时间暴涨,历史上多次A股牛市期间月平均涨幅达到18%左右,同时散户大量涌入。据统计,6月第一周新开户数超过400万,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的牛市是“改革牛”、“政策牛”,所以只要有一点点外围负面因素,随时都有跳水的可能。今年5·28暴跌就是一个例子,当A股一路冲高,势如破竹之际,中央汇金减持、清查违规资金入市等消息迅速扩散发酵,加上坊间传闻的“提高印花税”,当天2000只个股下跌,超过500只股票跌停,跌幅达到6.5%。

中国股市需要从泡沫中解套。股市的活跃毋庸置疑有利于实体经济,股市可以很好地为实体经济引入资金流,从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如果股市健康上涨,将有利于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提振人们的信心,而如今的暴涨让大家都在自己心里筑起了空中楼阁。

我们看到无论是注册制临近的信号,还是新三板、战略新兴板等多层次市场的拓展,都无法为这样一个股市解套,无论对于企业还是投资人,心态的回归是中国股市解套的第一步。

对于上市企业来说,解决公司盈利能力的问题是关键。企业要有合适的战略,让自己的产品符合时代的需求,增加研发投入从而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恰当的时机选择一个合适的市场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必要的资金。一些失去盈利能力的壳公司在合适的时机应该选择注入一些优质资产,而不是去等待被天价借壳,因为这样迟早会崩盘。而注册制、战略新兴板等改革,大可以暂缓推行,应先解决现有上市公司中出现的问题。

监管机构应该开始试行注册制下重组并购的审批流程,放宽甚至取消上市公司重组并购的审批流程,让市场来决策重组并购,也包括放宽或者取消上市公司进行流动资金补充的审批流程。如果我们不在短期内让那些没有盈利能力和负债累累的壳公司进行资本重组,中国的股市很难解套。

中国股市还太年轻,中国股市不解决本身资产盈利能力问题,崩盘是迟早的事情。在政府支持、市场信心还充足的状态下,暂缓注册制和战略新兴板的推出,用资产让优质公司并入现有上市公司,剔除目前股市的大泡沫,这样中国的股市才可以软着陆。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