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时评:国资证券化是国资改革重要抓手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发文敦促央企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中国经济时评】国资证券化是国资改革重要抓手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发文敦促央企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

历数国资改革历程可知,国资证券化可成为国资改革重要抓手。其正向效应除了可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便于国资有进有退重组整合,更在于在此过程中通过优化产权促使国企完善公司治理架构,提高自身盈利水平与竞争能力,从根本上保障国资保值增值。

按照一般经验,国资证券化起码可从以下五个方面提升国企治理有效性:其一,国资证券化后,能够引入现代企业制度框架(主要包括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等),从而为进一步提高治理水平奠定基础;其二,国资证券化后,能够引入新的投资者与外部监督,从而增强国企经营者改善企业绩效的压力;其三,国资证券化后,国资管理者对经理层的选择与监督,可以在更大程度上运用市场化标准进行运作;其四,国资证券化后,可以通过特定的制度设计,促使剩余索取权和剩余控制权尽可能对称;其五,国资证券化后,国有企业在建立完善激励机制等方面的自主权可有所增强。

事实验证了上述逻辑。这方面最明显的例证是,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所有制结构变动过程中,国有企业的市场表现骤然呈现快速改善且持续扩张势头,而这种重大趋势性变化虽然不难溯源至多重因素,譬如显著有利于国企的产业政策保护、金融资源配置,以及地方政府支持,等等,但问题是外源性的保护与补贴并非国企近年来才取得的政策红利;因此,且不管究竟应该如何评价这种现象,至少在关于这种现象的成因分析时,不应忽略国企自身公司治理有效性的提高。

那么国资证券化在此过程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呢?有心者不难发现:2003年作为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自这一年起,除了国企(尤其是大型国企)在各自经营领域重拾扩张势头外,另一个几乎与之同步的重大变化是,以国有银行为标志的大型国企股份制改造与上市进程遽然加速;并且在此期间,股权分置改革使得以国企为主体的一大批上市公司根本性扭转了他们此前名实不符的上市公司身份。因此,可以这样认为,国资证券化至少在一定程度上,通过提高国企治理有效性,最终推动国企业绩显著提升。

当然,国资证券化可成为国资改革重要抓手,并不代表国有企业的治理困境完全可以凭借证券化一扫而空。事实同样表明,国资证券化后,若欲进一步提高国企治理有效性,必然涉及为数众多的利益主体。因此,这就要求主事者既要充分借鉴国际经验,也要立足于约束前提,推行切实可行的配套措施,譬如积极引入竞争机制,形成竞争性市场环境等等。总之,国企、国资改革是一个经历不断学习、试错与更新的过程,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认知基础是实事求是,立足实践不断创新。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