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信托产品信托宝推出仅半年交易额超2亿 其东家18月5搬家

文章导读: 6月7日,北京CBD一家酒店,首届互联网金融产品流转研讨峰会正在召开。一位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居中而座,与社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文学国等人激辩。

创客陈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李萌) 6月7日,北京CBD一家酒店,首届互联网金融产品流转研讨峰会正在召开。一位三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居中而座,与社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文学国等人激辩。

他叫陈康,高搜易公司创始人兼CEO。不高的个子,却很干练,一袭白衬衣,语言如同衣着般简洁:“要激活上万亿元存量金融,成立金融产品流转研究院,使它成为未来的民间信托流转中心。”

没有人想到,这个雄心勃勃、面带微笑的年轻人,却是个“不死之癌”患者。他微笑着与恶疾“和平相处”,微笑着“挖”来一个个“高人”,微笑着让高搜易在一年中实现裂变式增长,微笑着让梦想越长越大。

三次“笑不出来”的微笑

陈康喜欢微笑,第一次笑不出来,是在大三。他因全身关节痛去医院,当医生把检查结果递给他时,他傻了,那张纸上赫然写着“强直性脊柱炎”。医生告诉他,这种病没治,西医称之为“不死的癌症”,即使终生服药也没法避免瘫痪的命运。

回到宿舍,他通宵无眠,当晨曦照进宿舍时,他决定,生病的事儿不告诉任何人,为避免拖累女友,他忍痛和女友分手。接下来的旅程,将是他独自一人的清修。

陈康总结出一套如何与病痛和平相处的“秘笈”——畅心志、重食疗、勤锻炼。他把疼痛看作一日三餐,来了就接受;他喝中药看作喝茶,边喝边品熬药的火候;疼得脊背冒冷汗时,他还照样与人谈笑风生……

拍毕业照那天,同学们簇拥着他,他的笑容很灿烂。他一个人斩获了学院里面最好的两个OFFERS——中粮集团和深国投信托,他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拿了优秀毕业生荣誉和优秀社会活动奖。

第二次笑不出来,是在深国投生活无法自理时即将被开除。2007年,到深圳三个月,陈康病情急剧恶化,全身浮肿,关节韧带都已钙化,每动一下,锥心地疼,连穿袜子都异常艰难,公司决定不给他转正。陈康很伤心,为保住工作,他写下保证书,承诺如果一旦发现他不能胜任工作,可以立即开除。最后是董事长力排众议,保住了陈康这份工作。

此后四年,他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请过一天假,不仅没有瘫痪,还带队攻克了公司整条业务线的流程再造和系统化、自动化,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员工”称号,每年都提级加薪,不但在公司360度评分中获得全公司第一名,也成了医学界的一个奇迹。

第三次笑不出来,是他辞职创业失败。顺风顺水之时,陈康给董事长递上辞呈,他要离开国有体制,出去闯一个更有宽度和张力的生活方式。他先到一家金融控股集团做产品开发部总监,完成了从中后台向前台的转变,具备了金融产品承揽、承做、承销全线作战能力。随后又加盟一家基金公司,一年下来也有颇多斩获。当他带着所有的积累,与朋友合开了一家私募基金公司,这一次,他血本无归。

第一次笑不出来,让他学会如何和病痛相处,第二次笑不出来,让他学会如何抓住仅有的机会;第三次笑不出来,让他学会如何从创业失败中成长。陈康发现,不仅仅是自己出了问题,更多的是他所热爱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出了问题,长时间的恶性竞争和野蛮发展,让行业生态被破坏殆尽。他要重建行业生态圈。

裂变式增长:一年五次搬家

2013年11月份,互联网金融元年,深圳市的创业热士上,高搜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诞生。

公司CEO陈康带着三名合伙人亮相,他们宣布,将从构建一个金融产品的垂直搜索平台入手,打造金融产品推荐平台,让投资者喜欢、行业从业者乐于参与,然后逐步完成行业规则,重塑行业生态,最终构建一个更为完善的财富管理行业生态圈。

仅仅半年,公司开始裂变式增长。2014年5月,高搜易实现单月扭亏;6月份实现公司整体扭亏,公司网站点击量突破10万在互联网金融创业圈里,能够在半年内扭亏为盈的公司可谓凤毛麟角,高搜易可谓一个奇迹,但高搜易的几个创始人并不满足。

当时,同处深圳的金斧子刚刚引进红杉资本1000万美金风投,远在北京的91金融引入6000万人民币,融360引进3000万美金B轮,这些消息不断传入高搜易合伙人耳中,给他们带来两个信号:一是互联网在线理财业务火了,并且有估值了,这是一个利好;二是别人引进风投后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高搜易的明星创业团队不居人下,高搜易的业务模式也有领先之处,不怕与人竞争,就怕被其他平台大额的风投资金给砸死了。收到这些信号后,高搜易合伙人紧急召开闭门会议,觉得接触风投的时机到了,于是股东会决议由陈康牵头开始主动寻找风投,并且必须在三个月内拿下第一笔资金。

陈康之前从未接触过风投机构,但他在百城基金做投行业务时,攒下了丰富的行业资源,同时他也是资源整合的高手。在对投资过互联网金融的各大创投机构进行一轮排网式比对后,陈康将目光定格在了曾投资过100多家企业,12家上市的国内知名风投机构——创东方投资身上。原因很简单,首先,创东方投资经验丰富,在互联网领域已经做了一定的布局,但还缺少一个理财行业的垂直平台,需要一个专业切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创业团队加入,才能补齐创东方的互联网金融版图,而91金融、融360和金斧子已经引入了A轮甚至B轮投资,估值过高,在剩下几个创业团队里面,高搜易无疑是团队最强大,业务模式最清晰的。其次,陈康跟创东方的董事长肖水龙还有一段在深国投共事的渊源,彼此互相了解,切互相认可对方的为人和性格,具备合作的基础。

高搜易与创东方的联姻,出奇的迅捷和顺利,在高搜易创业团队到创东方拜访并表明希望获取投资的意向后,创东方的项目组第二天就到当时景田路的商住楼里面考察。当时高搜易办公室虽然拥挤,但很干净,员工队伍精神面貌很好,个个都把自己的美好未来押注在高搜易的发展上,每周六天,每天12小时的奋斗,个个不仅没有怨言,还处处为公司着想,这种氛围深深感染着创东方的项目组成员李享和肖珂。

在与陈康等创始团队深入交谈后,更是有意外收获,陈康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历程和各家机构的情况如数家珍,谈到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现状时表现得忧心忡忡,说到公司创业初衷和创始团队时,他又显得异常激昂,他言语中表现出来的那种对行业现状的担忧,对构建一个更为健康的行业生态圈的憧憬和表现出的行业担当,对他们那个明星创业团队的自豪感都深深的打动着项目组成员。创东方李享回忆说,他听完高搜易团队的展示后,回去立马就写了一篇报告交给投审会,强烈建议投资这个团队,虽然这个团队比较新,但是他们起点高,立意高远,金融基因和互联网基因都有明显优势,这将是一个了不起的团队。而创东方的总裁助理肖珂回忆说,最打动他的是陈康那种由内而外的自信,还有那种强大的内驱力,这个人不是为了钱而创业,是一个为创业而生的理想主义者,一个追梦者。就这样,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面谈三次后,创东方就与高搜易达成了投资意向,且一投就是3000万,双方共同致力于打造一个全国最好的金融产品推荐平台。

2014年8月16日,深圳五洲宾馆深圳厅,高搜易与创东方正式签约并举办新闻发布会,当被媒体问到此时感受时,陈康只是淡淡的说到,高搜易之前是自己在战斗,还可以无所顾忌,但创东方进驻高搜易后,高搜易拿的是投资人的钱去战斗,所以随时随地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将公司做到最好,如何有效控制风险,如何带领团队活下去,因为只有活下去才有机会等到敲钟的一天!所以非要说当时感受,可能是压力驱使下的动力,一种不竭的动力。

三个月后,一款名为“信托宝”的产品在高搜易网站推出,不到10分钟便被抢购一空。当天推出的首批产品共分三期,期限全部为三个月,年化收益率达到9.3%和10%。陈康把人均起投额拉低到只有10元,这与传统信托用户百万元的起投额相比,门槛低到几乎没有。“能为只有几百块、几千块闲钱的普通百姓提供适合他们的理财服务,正是我们的追求所在。”陈康说。

如同余额宝等众“宝宝”一样,信托宝以几何级的速度快速成长。陈康透露,“信托宝”推出仅仅半年,高搜易注册用户已超过35万个,交易额超过2亿元,交易突破5万笔。

更让业界津津乐道的是,信托宝的东家高搜易,在18个月里,5次搬家,从一间房到一层楼,体量裂变式增长。2014年,公司的总交易额仅为12亿元,2015年,这个目标已经调高至100亿元。陈康工作的节奏更快了,他决定把工作重心转场北京。

2015年5月,高搜易北京分公司成立。2015年6月,由高搜易主办的首届互联网金融产品流转研讨峰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一切都以超快的速度在运转。

让普惠金融来得更猛烈些吧

陈康说,伴随着金融资产提升的,是转让需求的规模化。目前金融产品流转的机制还不完善,存量金融产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融市场的运行效率和效益。在这种背景下,存量金融产品被视作“蓝海”,抢得先机者将抢占市场。

以信托行业为例,截至2015年1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4.41万亿元,较2014年1季度的11.73万亿元,年度同比增长22.85%;较2014年末的13.98万亿元,季度环比增长3.08%。

从数据上看,无论是同比增速,还是环比增速,信托资产规模的增速均明显回落。新常态下,信托业正向着专业化管理的方向迈进,对于促进行业转型和良性发展有积极作用。但随之而来的是突破“缺乏流动性”这一整个信托业的软肋成为当务之急。

一边是旺盛的信托流动性需求,一边是低效率、长时间的受益权转让机制,市场和信托投资者亟需一个高效、灵活、跨平台的交易模式,而互联网金融的介入成功连接信托与普惠金融策略。

陈康认为,但随着市场环境不利等外部因素影响,以及监管层加大了对信托业风险的监督和把控,刚性兑付打破呼声越来越高,信托投资也开始频现兑付危机。在信托未来的转型中如何打通流转机制将成为工作重点。

随着信托的爆发式增长,针对信托公司资金池业务、发行渠道等,银监会已经出台多项行业监管办法。日前,银监会代国务院起草的《信托公司条例(征求意见稿)》对信托业务的内涵作了进一步扩充,提出新的监管框架,将重塑信托市场。政策变化之后,信托产品的发行和流转问题已成为信托业发展的瓶颈。

陈康决定,要建立一个金融产品流转研究院,从学术研究金融产品流转,使它成为未来民间信托流转中心雏形。陈康认为,成立流转研究院寻求学术支持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会将创新诉求传达给监管层,逐步将民间信托流转中心扶正,成为半官方的组织,将来也计划联合信托公司共同建设信息登记中心。

他的想法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文学国教授的支持,高搜易平台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合作成立“金融产品流转研究院”,以进一步助推信托流转与信托互联网化进程。

当各大媒体和同行还在讨论高搜易这个新生团队创下的种种奇迹时,陈康已奔赴下一个会场,留给大家一个挺拨的脊梁。疾病、伤心和失败都伤害过他,又都被他转化为前进的力量,“黑夜给了他黑色的眼睛,他却用它来寻找光明”,还有什么能难得倒他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