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悦读】5年内,全球金融体系将再洗牌

到底是什么导致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

【悦读】5年内,全球金融体系将再洗牌

到底是什么导致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有人说,是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导致了这次危机;有人说,是金融衍生品的过度使用造成了这次危机;还有人说,是针对金融机构以及金融交易的监管漏洞引发了这次危机。但是,本书的作者,给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答案——是我们赖以建立金融秩序的货币体系本身导致了这次金融危机,并且如果在未来一段时间,针对货币体系的根本性改革(作者称之为“大洗牌”)没有到来,世界仍将陷于沉重的负债泥潭中无法自拔。

米卫凌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几乎所有主要的货币都由黄金储备提供强有力的担保。那是金本位制的时代。货币的供应受限于黄金供应的增长程度。由于欧洲各国需要以创造货币的方式来填补战争的高额成本,大多数国家被迫在1910—1920年间脱离了金本位制。这些国家的金本位制都由不兑现纸币(或称“法定货币”)制度替代了,尽管在大多数欧洲国家银币一直被使用到20世纪80年代。

与法定货币不同的是,黄金总是能保持其购买力。仅重8克的古罗马金币仍能够购买几百升的廉价葡萄酒,正如2000年前那样。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的“货币大洗牌”期间,黄金反复地被用于稳定法定货币制度。

黄金价格就像是晴雨表:金价上升向投资者警示货币贬值。通常情况下,金价上升说明银行业者创造了过多货币。由于美国在1971年让美元摆脱了金本位制,因此黄金也成为了华尔街与白宫的头号金融敌人。这是因为黄金价格就像“煤矿中的金丝雀”,预示着美元价值的涨跌。

20世纪60年代,美元制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第一次面临着压力,自那之后,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央行行长就进行着对抗黄金的秘密战争。

现在,甚至连瑞士法郎都不是一种避险货币了。瑞士央行于2012年颁布法令,规定瑞士法郎要与欧元挂钩来防止其货币的升值,因为瑞士法郎升值会对瑞士的旅游业与出口贸易造成不利影响。这仅仅是自雷曼兄弟于2008年破产后打响的货币战争中的一个例子。越来越多的国家为了支持国家的出口贸易,一直都在竭力让其货币出现贬值。

为了应对由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大滑坡,各个国家允许其财政赤字出现大幅度的增长。为了能够支付“账单”,各国政府必须得售出大量的政府债券。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们停止了对这些政府债券的购买,各国央行开始采取措施。通过加快印钞机运转,这些央行在2008—2013年间,购买了全世界范围内总价高达10万亿美元的不良债务与政府债券。经济学家们将这个过程称作为由各国央行实施的“债务货币化”。经济学课本将这个过程称为“核选项”——只有在其他经济政策无法发挥功效时才可以被使用。这个过程开始容易,但几乎不可能被停止。

我总是以常识来理解货币的种种原则。长久以来,我懂得了要借鉴历史学家们所撰写的有关货币与金融危机的书籍。目前的危机——本能够根据约6000年的货币史文献进行预测——与凯恩斯凭空创造货币的原则相冲突。法定货币体系被测试了超过200次,而最终它们都以失败告终。这种失败的可能性现在只能用统计学来进行解释,而无法通过理论去论证。

假以时日,政治家们将慢慢地了解到,只有发生一次重大变化(我将其称为“大洗牌”)全球货币体系才能被拯救。只有在政治家无法为国家的巨额债务实行再融资时,这种重大变化才可能出现。

本书解释了,在各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上积累越来越多的债务为什么不能成为有助于经济复苏并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但国家的决策者总是无法接受目前的经济崩溃,而是尽可能将这个结局拖延到未来某个时候。这也证实了我们这个体系的不足。这个体系所关注的是表面的“症状”,而非实际的“病情”。这个体系就像一位垂死的病人,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再活上一些年。只有服用一些猛药,病人才能够生存下去。病人的身体将无法像之前那样好,但通过不断服药,他能够让那些不可避免的事情晚些发生。

各国央行行长与政治家们只是在争取时间,希望目前的全球金融体系的终结能迟来一些。但也有一些人在秘密地筹划并实施大洗牌,这是将金融体系带入另一个阶段所必需的过程。上一次金融市场洗牌是在1944年随着美元体系的建立发生的。我相信,在2020年之前,全球金融体系将需要重新启动并进入一种新的模式;在这种模式下,黄金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而美元则将失去作为唯一储备货币的地位,而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则会变得更加强大。

(文章节选自本书前言,有删改,标题为编者所加)

p84

《大洗牌——全球金融秩序最后角力》

推荐指数:★★★★

作者:米卫凌

译者:白涛

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作者简介:

米卫凌(Willem Middelkoop)

米卫凌是总部设在伦敦的“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顾问委员会成员,他同时掌管着一家规模庞大的基金“商品发现基金”,进行大宗商品投资。早年间他是荷兰一位资深的媒体人和评论家,2007年,他洞察到国际金融系统崩溃的可能性,并在当年撰写了《当美元崩溃》一书,他的预见在2008年成为现实后,那本书也一时洛阳纸贵,重印高达17次。

国际货币体系的过去与未来

《布雷顿森林货币战》

作者: 本·斯泰尔

出版: 机械工业出版社

本书回顾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如何形成,讲述了当时身为巨大债权国和贸易顺差国的美国,如何以一场会议终结英国对世界贸易和金融的控制权,向读者揭示了会议背后的世界形势、外交风云、政治博弈。作者把布雷顿森林会议作为连接点,将一战二战、马歇尔计划、国际金融体系、中美问题贯通起来,使整部作品具备了战略的高度。

《黄金、美元与权力》

作者: 弗朗西斯·加文

出版: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我们怎么去理解二战以来的国际货币关系呢?本书作者从美国和欧洲的文献以及应用经济分析和国际关系理论的角度,对固定汇率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和美元与黄金可兑换性进行重新评估。作者指出,布雷顿森林体系违背了传统智慧,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体系,很容易出现危机,需要不断地干预和控制才能继续运作。

《失宠的美元本位制》

作者: 罗纳德·麦金农

出版: 中国金融出版社

美元本位制促进了国际交易,然而,美国反复无常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一直让外国人不满。本书对二战后美元本位制的不同阶段提供了历史性和分析性视角,以求得更好理解美元本位制的生命力以及未来崩溃的可能性。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