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莫迪经济学能否谱写“龙象共舞”新篇章?

2015年5月14日至16日,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对中国展开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国际】莫迪经济学能否谱写“龙象共舞”新篇章?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北京报道

2015年5月14日至16日,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对中国展开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

在访华之前,人未至声先到:开微博、“练”瑜伽等赢得了中国人民好感和关注度;访问期间,从古城西安到首都北京,再到金融中心上海,三天时间,观看兵马俑、大秀自拍照,叙梦想、讲感情,顺便带走了近220亿美元的贸易大单。

这位印度新总理展现的个人魅力和外交手腕,令世界看到中印间“罕见的化学反应”和“龙象共舞”的新篇章。

当代印度最励志传奇

“Modi!Modi!” 在莫迪访华前夕,印度大使馆举行的瑜伽国际日活动上,当宣传片中莫迪身影一出现,旁边的印度朋友们就欣喜若狂。

在活动现场,来自印度商会的莫塔尔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说:“莫迪是当代印度一个最励志的传奇,他让来自底层的人们看到奋斗的力量和希望,目前人们渴望他带领印度走向世界!”

1950 年9 月17 日,莫迪出生于古吉拉特邦北部的马赫萨那县瓦德纳加尔村一个茶农家庭。作为这个家庭的第三个孩子,莫迪的童年非常清苦。在一本印度新出版的漫画书中这样表述:童年莫迪曾经在当地最好的服装店中打工,并发誓要创立一个“莫迪衬衫”品牌。这种半工半读的经历对莫迪有很大的影响,他从小就学会了销售的技巧和与人打交道的经验,印度社会学家沙阿就此评价说:“莫迪从小就擅长贩卖和提出口号,鼓动人的技巧在当代印度政界无人能敌。”

在毕业于德里大学和古吉拉特大学,获政治学硕士学位后,1985年莫迪加入刚成立的印度人民党。1998年,成为印度人民党总书记,2001年开始,连续三届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

最令人称道的是,在莫迪任首席部长的10年间,古吉拉特邦经济飞速发展,被中国媒体称为“印度的广东”。根据统计数字,从2002 年4 月至2012 年3 月,古吉拉特邦平均每年的GDP 增长率为10.27%,远高于印度全国GDP 增长率7.9%。该邦的最大城市艾哈迈达巴德2010 年被美国《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第三大发展最快的城市。

因此,经济成就逐渐成了莫迪最大的政治资本——在竞选中,其他政治家往往会做出经济发展承诺,但莫迪不需要,只要谈谈自己在古吉拉特邦的经验,就足以让民众激动不已。

莫迪经济学能否重振印度经济?

“对中国企业来说,印度是个复杂的国家。”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萨奇布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他告诉记者,印度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个东方古老的发展中国家,在其约29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2多亿人,由印度斯坦族、泰卢固族等10个大民族和几十个小民族组成,“和中国一样,印度也是多民族国家,地域辽阔,每个邦的情况都有不同。”萨奇布说。

尤其是莫迪上任以来,被印度民众视为国家经济的拯救者,希望他能改变印度经济下滑、通胀高企和贪腐严重的现状。莫迪本人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发展目标,如创造就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印度制造”等。

萨奇布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莫迪发展经济的一个重大举措是精简政策,提出“Made in India”(印度制造)的理念,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及公众利益、推动公务员诚信问责、热衷运用信息技术、善于向商业投资者推销,被媒体称为莫迪经济学。

目前,莫迪政府在大力提倡“印度制造”的当下,印度要发展基建,首先是解决钱从哪儿来的问题。根据印度政府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未来10年,印度基建存在近1万亿美元的庞大融资缺口。因此,与包括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外国银行等机构合作,是解决印度发展基建融资难题的关键。

莫迪曾公开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是值得印度学习的对象,而印度长期以来都是资本短缺国家,中国的大量资本正是印度甚为看重的外部资源。

世界工厂和世界后勤办公室的合作

“中国是世界工厂,而印度是世界后勤办公室,我们非常迫切地希望发展那些中国十分强大的行业,我们需要你们的参与,印度基础设施及相关开发项目的范围、潜力、广度和纵深度都非常大。”莫迪在上海对印中两国企业高管发表演讲时如是说。

莫迪还热情地介绍了“印度制造”和 “5F”发展模式:农场(Farm)、纤维(Fibre)、织物(Fabric)、时尚(Fashion)、外交(Foreign),期待和中国“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印双边贸易额约为655亿美元,中国是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莫迪政府的中印贸易目标是1000亿美元。

“莫迪总理访华的最大成果不仅仅是签订220亿美元贸易大单,更重要的是中印合作的领域一下子拓宽了,从铁路、矿业、教育、航天、质检、影视、海洋、地震科学等领域和政党、智库、地方交往等24个合作文件的签署,让几年前想象中国公司在印度制造产品还是很遥远的事情变为现实,我们印度有更低的劳动力成本,因此印度会热烈欢迎中国来这里投资。”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萨奇布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目前,不少中国企业已经进驻印度市场,如2014年北汽福田宣布进入印度西部市场,大型纺织企业山东如意科技集团(002193.SZ)宣布与印度瑞来斯实业成立合资企业。此外,三一重工、华为和小米也对投资印度跃跃欲试。

而莫迪率领的印度企业代表团近日也都纷纷宣布加大合作力度。例如印度移动通信联盟主席莫亨德鲁宣布将促成更多中国手机制造商在印度设厂,印度决心打造全球新的手机制造中心。印度IT巨头印孚瑟斯公司进军贵州市场,搭建数字平台。

显然,中印两国领导人在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讨论谋求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双方在教育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签署协议,让“龙象共舞”有了更加清晰的路线图。

莫迪的3个公众形象

现年65岁的莫迪出身草根,从8岁便开始摆茶水摊,创造了一个励志传奇,《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印度媒体报道,展示印度人心目中莫迪的三个关键词。

最会销售的政治家

莫迪被誉为近20年来最会销售的政治家。例如2008年印度最大的企业塔塔集团做出决定,将公司的汽车生产基地从印度西孟加拉邦撤出。几分钟后,公司总裁拉丹·塔塔的手机上就收到了一条短信:欢迎你来古吉拉特。发出短信的,正是时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的莫迪。72小时以内,莫迪就做好了安排,如今,塔塔集团在古吉拉特邦的雇员已达10000人。

IT涨粉达人

莫迪非常喜欢电子产品,经常被拍到抱着iPad不离手,他也是社交网络高手,积极利用社交网络营销。访华期间,他一共发出了8条微博,创造一夜之间5万多粉丝的纪录。除了微博,莫迪还活跃在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上。在推特上,莫迪更新的频率保持在日均2~3条,兼有印度语和英语,并时常图文并茂,可读性颇佳。

素食瑜伽爱好者

莫迪是瑜伽运动的爱好者,他不仅严格遵守每餐吃素食的原则,还坚持每天抽出时间做瑜伽。他号称每天只睡4~5小时,依靠瑜伽保持充沛精力来处理大量工作。自从去年5月当选印度总理后,莫迪一直呼吁推广瑜伽这门“国术”。2014年11月莫迪改组内阁,还首次设立了“瑜伽部长”的职位。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