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宇通坚持自主研发 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在汽车界,客车并非一个耀眼的存在,它不像乘用车那样拥有动辄几十万辆的销售规模。“规模决定了客车是个尴尬的行业,但在艰苦的工业化进程中,客车却走在了中国汽车业的前面。”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产业·公司】宇通以创新为核心,务实创造价值

让中国制造撑起中国梦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伟|河南报道

在汽车界,客车并非一个耀眼的存在,它不像乘用车那样拥有动辄几十万辆的销售规模。“规模决定了客车是个尴尬的行业,但在艰苦的工业化进程中,客车却走在了中国汽车业的前面。”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1993年,宇通还只是个年销量不足700辆的小工厂。2014年12月26日,宇通年度第60000辆客车在郑州国际物流园区的新能源基地下线,已是第四年蝉联全球客车产销量第一;当年年底,宇通以61398辆的客车销售业绩连续12年位居中国客车市场第一。21年,87倍,宇通以惊人的速度一次又一次刷新了自身乃至中国客车行业的发展纪录。

目前市场已经售出的宇通客车每年累计行驶430亿公里,搭载340亿人次,相当于13.6亿中国人每人每年乘坐25次宇通客车。另据统计,仅2004年至今,宇通在海外市场累计销售超过3万辆大中型客车,覆盖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条件最先进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

宇通客车,是中国制造业的优秀代表,其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发展,正是民族企业自强不息勇敢追求中国梦的生动写照。

坚持自主研发 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在宇通发展过程中,宇通人清醒地意识到,只有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才能够使企业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宇通凭着“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自主创新的精神,敏锐地抓住每一次发展契机,也正是自主创新让宇通始终能够抢占发展的制高点。

1993年,宇通的技术人员总计才18人,那时候的客车基本属于组装,有车能跑就行。现在,仅宇通的研发体系(不算研发体系以外的科研机构)就有12个正规的职能部门,专职技术人员2573名,其中博士28人,硕士158人,中高级职称近700人。

20余年的时间,宇通的研发实力发生了巨变,每年不低于3%的销售收入用于研发,将宇通的发展带入了一个良性循环——更强的研发成果引领市场从而获得更大的业绩,更多的市场认可和销售业绩促进企业的下一轮技术提升和转变。如今的宇通客车,无论从底盘配置、车身设计,还是制造工艺、耐用可靠性方面都达到了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的水平。

在公司的价值探索之旅活动中,有很多宇通忠实的客户在再次参观宇通后曾发出过这样的感慨:“每看一次宇通的产品,就能感受这个企业的新想法和思路;每到宇通一次,就能发现这个企业新的改变。”

宇通人的中国心:“让我们的孩子坐上安全的专业校车”

作为中国客车的领军企业,宇通也是中国校车事业的先行者、引领者和推动者。

2005年,宇通成立了业内第一个专门的校车研发团队,致力于为中国学童提供专业安全的交通解决方案;2007年的上海客车展上,宇通在业内率先推出“阳光巴士”学童校车。2008年,当国内校车标准仍处于准备阶段,宇通再度推出了国内首款“长鼻子”专用校车产品ZK6100DA。该款校车产品是在充分研究美国校车相关标准的基础上,立足安全、舒适的理念进行研发设计,由于部分结构设计超前,许多设计标准依然优于目前的国家校车标准。2009年5月,“长鼻子”专用校车在广东佛山举办的首届教博会上一经亮相,便引起国内各界的强烈反响。

在此后的全国两会上,身为人大代表的汤玉祥连续两年推出在我国普及推广专用校车的建议案,受到各界热议和支持。专业校车开始在我国有了快速发展。

在ZK6100DA之后,宇通又推出了多个型号的专用校车。2011年,53辆宇通专用校车在拉萨投入运营,宇通校车在世界屋脊上验证了其卓越的性能。秉持“一切为了学童安全”的理念,宇通率先在业内开展专业校车的正面碰撞试验和座椅碰撞试验,充分验证专业校车的可靠品质。宇通还成为《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者,为中国的专业校车设定了前所未有的严格标准。

如今,宇通的专业校车产品已经形成全系列化,能够充分满足不同地区对校车的个性化需求。仅2014年,就有9327辆宇通专业校车驶向全国各地,为孩子们的安全保驾护航。

“运送每一个孩子,也是运送温暖和责任”,这是宇通人坚守的理想。

洞悉行业趋势 打造新能源客车全球第一

新能源汽车作为国际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我国政府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宇通作为行业领军者,很早就洞悉这个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并积极投入专业力量进行研发。

早在10年前宇通就开始承担新能源客车省部级和国家项目,现已完成和正在承担多项国家863计划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及省部级项目。

截至2014年底,宇通客车已申报新能源客车领域专利260项,其中发明专利82项;形成企业标准和技术规范33项;共承担国家“十二五”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10余项。宇通建设了国内一流的研发团队,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电池、电机和动力系统试验台架,建立了完备的新能源客车研发工具链,采用了国际先进的电控系统开发流程,开创出独有的睿控技术平台,使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比传统客车节能40%以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2014年,宇通推出纯电动客车E7,采用宇通独有的睿控技术,高度集成化、模块化设计,在续驶里程、运营成本、安全性、可靠性、充电便利性等方面带来革命性提升,公交工况下每公里耗电仅0.3度,并首次实现国产纯电动客车的无障碍充电,打破了充换电基础设施对纯电动客车推广的制约,为我国纯电动客车的普及推广提供了良好的产品支持。

截至2014年底,宇通已在国内99个城市销售13798辆,其中纯电动客车2102辆、混合动力客车5181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6515辆。公司新能源客车的推广每年将为这些城市节省燃油超过8442万升,节省燃气12598万立方;以每升柴油6元,每立方燃气4元计算,这些节能与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将节省燃料消耗成本10亿元左右,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经济效益明显。

在减排方面,每年可降低CO2排放量46.4万吨以上,等同于1272公顷阔叶林一年的CO2吸收量,将大幅度改善城市大气环境,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

稳健布局全球 树立民族客车品牌标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在古巴,如果你随便问一位开着宇通客车的司机,他们都会自豪地说:“宇通客车很舒适、性能非常棒。”自2005年,12辆宇通客车成为第一批销往古巴的中国客车,至目前,古巴市场的宇通客车保有量达到4497辆,车型覆盖城市公交车、长途客运车、劳工车、学校用车、旅游车等多个领域,占古巴进口客车市场的90%以上。大量宇通客车的投入使用改变了哈瓦那的公交面貌,哈瓦那原先的公交网络扩大了,新开设的线路弥补了过去的不足,公交间隔缩短到了10分钟。在古巴人民的心中,“宇通”已经成为客车的代名词。

如今在古巴,宇通客车已不仅仅只是一种公共交通工具,更是古巴社会经济发展、古巴人民美好生活的象征。

中国客车厂商能够走向世界,需要的是国家化的视野和立足当地的决心。当初宇通攻克古巴市场,针对古巴湿热的亚热带气候对于车辆防腐的特殊使用要求,宇通抽调的一大批优秀的技术人员多次赴古巴考察并与古巴客户联合攻关,对销售到古巴市场的产品进行针对性技术改进。如宇通的车架电泳涂装线和车身整体涂装工艺,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涂装技术,这些工艺对于保证车辆在古巴高温、高湿、高盐的海洋性气候下的使用性能,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降低车辆的使用成本,起到积极作用。

伴随批量出口古巴的订单,宇通客车开启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海外营销模式创新,将做订单变为做市场。自此,从古巴到加纳,从马其顿再到委内瑞拉,宇通的海外阵地稳步扩大。

何为“做订单”和“做市场”?汤玉祥的解释是:“做订单和做市场的区别在于,后者不仅需要构建好销售的渠道、网络,更要构建好售后服务的渠道和网络。在所有人都在思考能不能走出去的时候,不妨再想一想,能不能站得住,能不能稳定发展。”汤玉祥的这一出口大思路引导着客车企业走出有订单就抓的误区,为急于实现全球化的中国品牌开辟出了一条完全差异化的竞争路线。

委内瑞拉时间2014年7月21日,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与委内瑞拉陆路交通部长海曼·特鲁蒂签订了1500辆客车的合作备忘录。此次合作不仅包括1500辆宇通客车及相应的配件、工具、维修等内容,还涉及智能公交运营管理系统。这是堪称中国客车产业国际化进程中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这表明宇通客车和委内瑞拉方面的合作已从产品、技术层面,延伸到当地智能公交系统的建设中,也为中国客车国际化进程的日益深入增添了一个新样本。此外,根据委内瑞拉市场的需求,宇通客车还与委内瑞拉工业部、陆路交通部签署了在当地合资建设客车工厂的框架协议。

古巴和委内瑞拉只是宇通客车海外市场的缩影,事实上,近几年来,宇通客车远销古巴、委内瑞拉、俄罗斯、伊朗、沙特以及香港、澳门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市场上已经形成拉美、独联体区、中东、亚太区、非洲区、欧美区六大区域的发展布局。从拉美到亚太再到全球,处处都是宇通客车的身影。

当前,中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今年的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目标已定,责任在肩。新的起点蕴涵新的希望,新的目标昭示着新的跨越。怀揣中国梦的宇通,也将继续脚踏实地,领航中国客车行业发展,为中国制造增光,为中国品牌添彩。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