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大国重信】恒隆集团董事长:企业不能在市场里建立信用都活不长

作为营业额超百亿的上市公司的老总,香港恒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隆”,00010.HK)与恒隆地产有限公司(00101.HK)董事长陈启宗一向以敢说敢做闻名业内。2014年9月,其家族对美国哈佛大学3.5亿美金的捐款曾一度将他推到风口浪尖:为什么不捐给中国的大学?

p52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国重信】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讲诚信是企业的自我保护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 | 北京报道

作为营业额超百亿的上市公司的老总,香港恒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隆”,00010.HK)与恒隆地产有限公司(00101.HK)董事长陈启宗一向以敢说敢做闻名业内。2014年9月,其家族对美国哈佛大学3.5亿美金的捐款曾一度将他推到风口浪尖:为什么不捐给中国的大学?

5月12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联席主席、亚洲协会联席主席、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在北京主持“领先一步”系列研讨会,并在会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的专访,畅谈他对于诚信经商、捐款以及中国房地产未来走势的看法。

“恒隆是一家笨笨的公司,从来不送礼”

2015年1月,陈启宗在致股东函中表示,恒隆的“财政实力仍然极之雄厚”。除2013年外,恒隆连续第9年年结时净债务为零。与上一财政年相比,截至2014年12月31日,恒隆年度营业额上升81%,至176.06亿港元。

对于这家已有超过50年地产经验的公司来说,如何看待诚信?如何面对近年来社会普遍对地产商持有的负面评价?

陈启宗表示,任何一个经济体在经济起飞的时候,市场上总是有很多不正规的情况。就像200年前的英国、100年前的美国,五六十年代的香港地区、新加坡、韩国的市场都是不规范、不重视信用的。但是慢慢的企业会发现不重视信用的企业活不长,这些企业早晚都会被市场淘汰,因为消费者会把不讲信用的企业摒弃。

“所以讲信用是企业自身保护自己的方法,讲信用对社会好,对自己的良心好,当然从竞争层面也是对企业本身好。”陈启宗说。

不过,陈启宗也表示,有些人有些时候是短视的,只能看到眼前的利益,所以很多人不讲信用。但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凡是不能在市场里建立信用的企业也都活不长,因为环境在改变,社会越来越重视法制,不讲信用的公司终究会被淘汰。

陈启宗还回忆起恒隆的创办人,他的父亲陈曾熙。陈启宗表示,从他做生意开始,父亲从来没有给他介绍过一位香港的官员人士,而且他父亲也不认识这些官员。“虽然有的时候也会吃亏,但是恒隆就是这样一家笨笨的公司,从来不送礼。”陈启宗说。

投资内地地产:只做前两名

除了上海恒隆广场、港汇广场外,近年来恒隆在内地投资了许多新的项目,除了对上海、天津的投资以外,在无锡、大连、沈阳、昆明、武汉都有其已经开工的商场、酒店等项目。

陈启宗表示,恒隆为内地新项目,即上海以外的所有项目,承诺投资的金额约达港币920亿元,其中已经投放约54%,这可能是地产业中闻所未闻的。有部分证券分析师质疑,认为恒隆面对的主要难题是商铺供应过剩。陈启宗表示他并不同意这个说法,他认为,在每个二线城市,恒隆打造的豪华购物商场通常只有最多一个直接竞争对手,而当地可以容纳最少两个。恒隆的一贯目标是要成为参与的每个市场里的最佳购物商场。

“只做第一、第二,第三都不行。恒隆以高档商场为主,辅以写字楼和高档住宅,永远选在市中心的最好地点,这些都没有改变。”陈启宗说。

与此同时,陈启宗也表示,20多年前内地基本上没有房地产商,20年后内地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住房房地产,而且已经进入了后发展时期。所以现在很多城市的房地产都是供过于求,房地产商从零发展到一百,现在又调整回来。

“房地产发展价格飞升的时代已经过去,进入到比较平稳发展的时期,这也是一件好事。”陈启宗说。

不把金钱财富留给子孙

2014年9月,陈启宗、陈乐宗兄弟,通过家族基金“晨兴基金会”,向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捐赠3.5亿美元(约27亿港元),创下哈佛建校史上金额最大的单笔捐款。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Julio Frenk称,这笔捐款将支援师生延缓和克服全球面对的四大威胁,包括传染病、环境卫生危机、贫穷和人道救援的危机,以及失效的医疗系统。

公开资料显示,陈启宗、陈乐宗兄弟在《福布斯》2014香港富豪榜上排名第17位,净资产29.5亿美元。陈启宗说从父辈开始,陈氏家族有不成文家规,家族财富不传承。他说把钱留给孩子是最傻的事情,给孩子道德认知和教育机会就够了。

谈起“为什么不捐助中国的大学”的质疑,陈启宗表示,其实他一直都在捐助中国的5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今年已经是第20年。不过他的惯例是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只不过哈佛这笔捐款数字比较大才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陈启宗说,给中国这5所大学的捐款,是每年给每所大学100位、共计500位大学生助学金,早年间他还会去和学生聊天。陈启宗回忆,项目刚开始的时候,有些学生很穷,本来给他们的钱是吃饭用的,但他们舍不得把这些钱用来吃饭,而是去吃别人的剩菜,省钱来买书。

陈启宗表示,除了为公司赚钱、为社会创造财富之外,企业家的另一个社会责任是要树立正面的社会形象,做一个被人尊敬的企业家。正如西方谚语所言,别人对你的尊敬是需要自己努力赢得的,不是要求别人就有的。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