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习近平批示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年:讲好中国故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海外版30年来取得的成就,对进一步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

p40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暨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 周年座谈会现场。徐烨I 摄

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暨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 周年座谈会现场。徐烨 摄

习近平就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

【特别报道】用海外乐于接受方式易于理解语言

努力做增信释疑凝心聚力桥梁纽带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海外版30年来取得的成就,对进一步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

习近平在批示中指出,30年来,人民日报海外版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宣介中国发展变化,在外宣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创刊30年为起点,总结经验、发挥优势、锐意创新,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

华人华侨的“家书”,海外学子的“家园”,人民日报海外版自1985年创刊以来,坚持以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开放发展大局、服务中外文化交流合作为己任,搭建传播平台,展示中国变化,传播中国立场,弘扬中华文化,为海外6000万华人华侨、500万中国留学生和7000万学习中文的外国人提供“精致、定制、雅致”的信息服务,目前已形成“一报一网一端”的立体化、国际化、分众化传播格局,报纸发行60万份,遍布86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网聚合50多家海外华文网站,日均页面浏览量达到1300万;“海客”移动客户端用户超过250万。

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暨

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三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p41-1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陈斌 摄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陈斌 摄

p41-2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右一),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右二),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右三)与前来参加论坛的嘉宾握手。陈斌I 摄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右一),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右二),人民日报社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右三)与前来参加论坛的嘉宾握手。陈斌 摄

擦亮中国“窗口”,架设沟通“桥梁”。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暨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座谈会5月21日在人民日报社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海外华文新媒体负责人、知名侨领和华文读者欢聚一堂,表达对人民日报海外版30岁生日的衷心祝福,畅谈海外华文媒体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主旨演讲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这是党中央对海外版30年来所取得成就的最高肯定和褒奖,是对海外版发展的亲切关怀和鼓励,对人民日报社和人民日报海外版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他说,对一个人来说,三十而立,确定人生目标和方向;对一张报纸来说,30年正奋进在前进的路上。在新媒体时代,海外版要与全球华文媒体一道,共创事业、共享价值、共同发展。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叶小文,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彭波,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李亚飞等,在讲话中也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海外版30年取得的成就。蒋建国希望人民日报海外版统筹海内海外、网上网下,展示中国巨大变化,抒发中华文化情怀,为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出新贡献。叶小文称赞人民日报海外版影响半径越伸越长,画出中国外宣越来越大的“同心圆”。裘援平祝愿人民日报海外版把海外了解中国、中国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擦得更亮。林军寄语人民日报海外版继续成为国家对外宣传的重要平台和全球华文媒体的中流砥柱。

会上,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宣读了习近平和刘云山、刘奇葆的重要批示,人民日报社编委、海外版总编辑张德修主持会议。

在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暨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上的致辞

积极向世界介绍中国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 蒋建国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外宣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

希望人民日报海外版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和云山、奇葆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服务党和国家外宣工作大局,坚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统筹海内海外,统筹网上网下,统筹当前长远,努力建设全球一流的海外华文媒体,为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海外华文媒体快速发展,日益成为联结海外华侨华人和祖国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希望与会海外华文媒体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探讨,深入交流,推动发展,更好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向世界介绍客观真实的中国,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为加强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中国梦发挥积极作用。

海外版30年,同心圆越画越大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 叶小文

很高兴参加这个热烈而简朴的人民日报海外版的生日座谈会。今天各报都在报道习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总书记在谈到做好统战工作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时,有个很生动贴切的比喻: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

我想,这个道理,与对外传播中国形象的工作也是相通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就有这个本事,圆心固如磐石,半径越拉越长,同心圆越画越大。

30年来,这个越拉越长的半径,是善于以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这个有效的、神奇的、了不起的半径,是“30年来,人民日报海外版积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宣介中国发展变化”,是海外版所建构的中国与世界“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

“望海楼”上观沧海 “侠客岛”上敢发声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彭波

近年来,人民日报海外版积极把握世界传媒发展大势,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建设工程,拓展移动多媒体传播形式:2012年,海外网正式上线,经过3年多的发展,现在已经发展成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深受欢迎的网络媒体。2010年,海外版与意大利天天电讯公司合作,共同在亚平宁半岛推出了《人民日报海外版》意大利手机报。这是中国主流媒体首次在欧洲推出手机报。与此同时,海外版锐意进取,不仅推出了“望海楼”等知名时评专栏,还创办了“侠客岛”和“学习小组”等在民间舆论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微信公众账号,积极传播党和政府声音,面对社会热点和重大事件,敢于发声、充满朝气,实现了既能在“望海楼”上坐观沧海,又能在“侠客岛”上意气风发,更能以网言网语汇集四方人士共聚“学习小组”的新媒体蓬勃发展格局。

推动海内外华媒合作发展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 裘援平

30年来,作为面向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及各国中文读者的中央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坚持服务海内外读者,以独特的风格、语言和方式,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反映侨胞心声,成为海外了解中国、中国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我们对人民日报海外版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人民日报海外版给予国家侨务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要充分认识海外华文媒体具有促进海外华人社会发展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双重功能,中国国内媒体应该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在“走出去”过程中关心中华民族海外分支的生存发展,以扶持、引领、合作而非竞争、并购、替代途径,通过提供中国资讯产品、扶持网络化建设、协助从业人员培训、开展多媒体合作、增强造血功能等方式,带动海外华文媒体在新一轮媒体技术变革中发展壮大,共同构建起海内外联动互补的全球华文媒体繁荣发展大格局。

新时代呼唤新媒体

中国侨联主席 林军

当今世界,6000多万海外华侨华人遍布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力量、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载体、促进中外友好的重要使者。联通中国梦与世界梦,推进“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营造良好的周边和外部环境,维护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离不开海外侨胞的积极参与,也离不开海内外华文媒体的大力推动。

今天,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呼唤新媒体,新常态孕育新规则,新理念推动新发展。中国侨联将同大家一道,为推进海外华文新媒体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们相信,人民日报海外版事业一定会常做常新、越办越好,在全球华文媒体中继续发挥建设者、担当者和引领者的作用。我们也相信,以首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为契机,全球华文新媒体一定会达成新的更广泛的团结,越来越具吸引力,为传播中国声音、营造良好的海外舆论环境、发展对我友好的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

汇聚华媒力量 做好涉台报道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 李亚飞

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办30年来,担负起向港澳台和海外华人社会传递信息、促进交流沟通的责任。30年来,海外版不断发展壮大,构建起拥有报纸、网络、移动终端等多种媒体形态的现代传播体系,辐射面拓展,影响力增强,成为国家对外报道的重要阵地和世界了解中国的独特窗口。

从诞生之日起,人民日报海外版就把涉台报道作为主要内容,开设台港澳侨专版。见证了两岸同胞从相互隔绝到交流往来的历史,记录了两岸关系从紧张对抗走向和平发展的历程,搭建起两岸民众沟通了解的平台,汇聚起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能量。

人民日报海外版始终围绕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开展涉台新闻报道和评论,对于促进台湾同胞了解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促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感情融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