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专访SAP大中华区总裁:数据转化成战略优势才有意义

文章导读: 5月19日,热议已久的《中国制造2025》(下称规划)由国务院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专访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数据转化成战略优势才有意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王博) 5月19日,热议已久的《中国制造2025》(下称规划)由国务院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规划明确三步走战略目标,以及九大任务和八项支撑措施。在《中国制造2025》中,核心转变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改革创新则是勾勒中国制造的一条主线。5月20日,德国科技企业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对比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区别与共性,表达了自已的看法。

中国制造2025是一揽子措施 不只局限技术本身

《中国经济周刊》:2013年德国提出了工业4.0的概念,您怎么看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之间的关系?

纪秉盟:我们意识到这两者有一些平行和相似的地方,都是强调行业转型和业务模式的改变。我个人认为工业4.0更强调的是技术如何为企业提供帮助,如何通过技术的提升实现企业更加优良的运转,能够让企业可以更有效地和消费者沟通等。而“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政府推出的一个综合性的一揽子政策,首先,是技术的进一步提升和发展,同时鼓励特定行业实现转型,并且会为了实现这样的目的,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说提供税收优惠政策、投入资金、以及一些鼓励性的配套政策等,所以“中国制造2025”不仅仅只是关于技术使用本身,它是更加宏观的一揽子措施。

《中国经济周刊》:作为德国科技企业,SAP近几年高度关注移动互联和物联网技术,而制造业与物联网又息息相关,您认为物联网技术在“中国制造2025”整个大战略中处于怎样的地位?

纪秉盟:物联网是以数据捕捉为基础的延伸,所谓数据的捕捉是指通过植入在衣服、移动设备终端、重型机械、汽车等物品上的传感器来获取数据。物联网在一个公司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服务公司为中心的转型过程中非常的重要。

所谓产品公司向服务公司转型是指公司和客户之间不再是一次性买卖的关系,举个例子,我向你出售一辆汽车,通过物联网、传感器获得的数据,我还可以为给你提供汽车金融的产品、维修服务、保养服务等。我甚至知道你家里人用这台车做什么事情,所以企业会在卖车之后开发出很多新的服务内容。

我认为数据捕捉非常简单,对捕捉的数据进行分析也很简单的,但是,在此基础之上如何把分析得到的信息转化成为战略上的优势,最终产生新的业务模式却并不简单。对于中国而言,可能机会在于中国可以培养数据科学家,这些数据科学家来思考捕捉的数据意味着什么,它如何可以进一步提升提升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但是,这样的一种完全转型对于那些技术相对比较老旧的企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大道至简 核心技术HANA打天下

《中国经济周刊》:SAP在长期的发展中优势是软件,针对全球新的产业趋势,SAP有哪些准备?

纪秉盟:不管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德国工业4.0,都离不开物联网以及数据分析技术。而SAP开发和内存计算技术(HANA)能够对海量数据进行实时分析,没有任何的延迟,从几个月的处理时间缩短到几秒钟,这是HANA的奇妙所在。

《中国经济周刊》:SAP在宣传的过程中一直提到“大道至简”,“简”一定程度上与HANA有关,是否还有其它含意?

纪秉盟:全世界所有的企业都面临的一个共同的挑战就是复杂。尤其是当一个企业拥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并且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不断收购的时候。因为,如果涉及到收购,企业就会发现每一次收购IT架构都会叠加进来新的内容,IT系统本身就会变得很复杂,相应的背后管理结构也会变得非常复杂。

“大道至简”意味着我们能够做到IT的尽可能的简化,实现平台的标准化,极大简化IT的架构,极大减少数据足迹,使系统变的更加灵活等。所以,SAP的战略就是提升平台的标准化,实现基础设施架构的简化,让客户能够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如何更好地服务他们的客户和客户的员工身上,实现业务流程的简化。现在,除了在数据层实现简化之外。

与本土企业联合创新

《中国经济周刊》:今年年初召开的两会中,中国政府大力倡导“万众创业,大众创新”的,作为跨国公司,SAP与中国的本土企业如何进行联合创新?

纪秉盟:作为一家德国企业,很多德国大公司都是我们的客户,有的与SAP合作已经达40年。SAP与这些客户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在软件产品开发的过程中我们从来不是关起门来自己搞,而是经常和这些客户沟通和互动,通过行业协会和创新协会,把这些面向未来的好的技术和软件传播开来。

进入中国几十年来,SAP一直倡导“在中国为中国”,目前,SAP在中国已经有将近5000名员工,并拥有很强大的客户基础。我们也和中国本土的领先的企业进行联合创新,比如在房地产、能源、保险、银行等领域。过去四年,SAP也通过和本土的企业合作,提供了一些只有中国才有的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我们称之为“中国最佳实践经验”。

其实,早在2012年,SAP就在上海建立了合作伙伴创新中心。这个中心目前启动了160 多个联合创新项目、交付40多个解决方案、有超过110 家合作伙伴参与其中。联合创新项目涵盖平台、云计算、MCaaS及基于HANA的SAP Business Suite等。

《中国经济周刊》:关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问题,有媒体报道很多外企已经离开中国你怎么看?

纪秉盟:最近大家都在说“新常态”,中国政府还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和周边国家进行合作,进行基础设施的大规模投入,包括电子商务等新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合作。在中国,我有一个很深的感触,就是中国政府的愿景强大,战略清晰,而且政府能够把自己的想法传达的非常清楚,并且有相应的投入和支持。所以我对于自己能够在SAP工作特别是在SAP中国工作感到非常幸运的。

SAP大中华区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业绩双位数的增长,我认为SAP的产品和服务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很有意义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