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管理 > 正文

刘强东vs马云 大佬为何争当创业好导师

文章导读: 5月19日消息,京东金融在京举办了“京东众创学院·集中营”的破冰仪式,并正式开营授课。

京东众创学院开营破冰

刘强东vs马云 大佬为何争当创业好导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5月19日消息,京东金融在京举办了“京东众创学院·集中营”的破冰仪式,并正式开营授课。一个多月前,京东股权众筹上线,京东集团CEO刘强东就宣布京东不仅会成为第一家推出股权众筹平台的互联网巨头公司,还会成立一个“创业训练营”,为创业者提供更全面、更广泛创业帮助,旨在扶持更多的优秀创业者,辅以成功企业的实战经验,将众创学院打造成为助力创业企业的加速器。

“融资只是创业企业需求的一小部分,京东对创业企业提供的最大帮扶是提供全方位的资源和功能支持,也就是京东创业生态圈。京东创业生态圈包括四个部分,其中包括京东体系内资源、外部资源协力方、创业导师公益组织,还有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京东众创学院。”京东众筹负责人金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不久前开课的湖畔大学,马云刚刚在杭州开课,刘强东就开始在北京开营,而且都拉来了一众创业大咖坐镇。湖畔大学由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八名企业家和著名学者等共同发起创办。而众创学院除刘强东担任校长外,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红杉中国创始合伙人沈南鹏、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创业家》杂志的牛文文等人也将参与其中。

学员也都不一般。湖畔的大学的首批学员中,有美柚CEO陈方毅、魔漫相机创始人兼CEO任晓倩、心怡科技物流创始人邢玮、芬尼克兹董事长宗毅、天使湾创投CEO庞小伟、小恩爱CEO黄宇韬、快的打车陈伟星、艺福堂李晓军、微微拼车王永等。

而在第一期众创·集中营的学员中,有很多在自己专长的领域已经非常有名,但目前仍在创业的大咖,这些学员在众创·集中营的课程中被称为“创业队长”。包括京东金融集团CEO陈生强、优客工厂董事长毛大庆、极客公园创始人及总裁张鹏、洛可可创始人贾伟、IDG合作人李丰、牛电科技创始人李一男、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梧桐树资本合伙人童玮亮等。这些“创业队长”在破冰环节与其他创业学员一起互动,进行个体展示、生存领导力训练等。

除了上述业界大咖充当“创业队长”之外,众创学院·集中营还为学员们邀请了诸多“超级搭档”,包括:百度副总裁曾良、搜狗副总裁洪涛、乐视副总裁高飞等。这些“超级搭档”会与学员进行线下互动交流,为学员答疑解惑。众创·集中营的学员基本都是不同领域创业企业的创始人或CEO,刚刚拿到天使轮或A轮融资,包括在京东股权众筹平台参与融资的。

“我们只给创业者8个月左右的时间,8个月之后,所有学员都将面临毕业挑战。学员毕业的通行证就是下一轮融资成功,让自己的创业项目从天使走到A轮、从A轮走到B轮。”京东众创学院负责人靳毅表示。

马云和刘强东两位大佬几乎同时将重点放在扶持创业上,不禁让大家揣摩背后的深意。金麟表示:京东做这些事情最大的价值在于能够更多的切入到创业这件事情上,服务于创业经济。“我们认为中国的创业经济未来的需求非常巨大。过去中国的驱动因素主要是高大上的投资驱动,但是在未来十年、二十年这个故事不一样了,这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这个行业会快速发展。但我们自己觉得我们做的事情跟其他人做的事情会有些不一样。”他说。

马云和刘强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实不尽相同。湖畔大学立志为创业者传道授业,并将遵循公益心态、商业手法的原则,专注于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主张坚守底线、完善社会,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

与马云的鸡汤浓浓不同,刘强东似乎更讲求务实与实效。金麟表示,京东众创学院将为创业企业提供注重实战性的创业培训,汇聚具备实战经验的成功创业者来反哺大众创业,为创业企业提供专业性指导。 同时,京东体系内的各类资源将对创业企业开放,包括京东金融服务、京东采销、京东云、京东物流、京东到家、京东智能等。京东还拓展了9大类、超过百家优质创业协力方来为创业企业提供支持。

京东众创学院负责人靳毅在介绍众创学院时表示,众创学院在课程设置上坚持“三不做”:一不做学历教育,众创学院相信创业者不是为了一个EMBA学位去学习;二不做一言堂,众创学院要求创业者一定要有怀疑精神;三不只做圈子,众创学院的核心是让创业者提高自己,让创业项目在加速过程中达到一个新的阶段。

另外,金麟还透露,京东会在三年内拿出三到五个亿帮助创业企业,基金第一期将有一亿元的资金投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