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江苏国信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准开展前期工作

文章导读: 5月11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江苏有关部门获悉,由江苏省国信集团投资开发、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提出规划建设的连云港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江苏省能源局关于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下一步将进入启动实施阶段。

江苏国信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准开展前期工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5月11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江苏有关部门获悉,由江苏省国信集团投资开发、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提出规划建设的连云港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江苏省能源局关于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下一步将进入启动实施阶段。

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是江苏省国信集团的下属控股企业,在74年发展历史中曾取得过辉煌的业绩,是业内知名企业。但随着电力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深入,历史包袱重、设备老化等问题也日益严重。如何克服落后产能的拖累,寻求新的突破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2006年以来,面对当时国家和江苏省推行节能经济调度、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一系列新政,新电公司总经理崔少银通过潜心研究,敏锐地洞察到企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提出“以大代小”发展思路,果断关停拆除了9台高耗能、高污染的220MW及以下小火电机组,以战略性思维跳过当时电力市场上居于主力的600MW级机组,跨级建设技术、性能更为先进的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2007年,国家发改委正式出台了“上大压小”的能源政策,恰与崔少银一年前提出的“以大代小”方案不谋而合。由于在发展思路、发展路径上的“早筹划、早布局”,各项准备工作先人一步、快人一招,这家老国企为项目顺利启动以及核准建设抢得了先机。2012年11月21日22时09分,随着首台1000兆瓦超超临界机组的顺利并网发电,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实现了由“装机总量百万”向“单机容量百万”的历史跨越。

在传统火电领域实现突破的同时,2011年,新电公司又抢抓“国家鼓励发展清洁能源”和“江苏沿海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提出规划建设从未涉足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将新电公司建设成为“集火力发电、燃机发电和抽水蓄能发电为一体,以高效清洁能源为主导的现代化能源企业。

2013年4月,经请示国信集团同意,江苏新海发电有限公司组建了由总经理崔少银担任主任的连云港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筹备处。筹备处成立以来,面对项目前期工作难度大、困难多等多重阻力,公司发挥老国企人才储备雄厚、管理基础扎实、历经了七期工程扩建等优势,严格按照政策要求整理上报材料,项目先后顺利通过了国地震局的地震安全评价批复、江苏省林业局关于使用林地的意见批复,2014年底,项目顺利通过了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省能源局联合组织的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2015年3月,项目前期工作再次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获得了江苏省能源局关于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意见批复,进入了实质性启动实施阶段。

国信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连云港市后云台山,项目规划建设4台300MW单级立轴单转速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项目动态投资70亿元。该项目的建成,可有效减少因苏北核电、风电、光伏发电以及江苏区外来电迅猛增长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的影响,满足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品质、清洁能源的需求。项目先后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江苏省2020年新建抽水蓄能电站推荐站点,被江苏省政府列入江苏沿海开发77个重点项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