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管理 > 正文

“外交官老总”周中枢的五矿人生

文章导读: 5月4日,63岁的周中枢,离开了65岁的五矿集团。

2_副本

“外交官老总”周中枢的五矿人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5月4日,63岁的周中枢,离开了65岁的五矿集团。

从这一天起,对17万五矿集团员工而言,他们精干俊朗、外表年轻的“周总裁”,将不会再出现在北京朝阳门北大街的五矿广场。 

18岁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加工作,19岁入党,23岁进入上海外国语学院深造,26岁进入五矿集团,此后的37年,周中枢由一名普通职员,逐步晋升为五矿集团党组书记、总裁、董事长,其间还有过在智利和西班牙做外交官的经历。他见证了五矿集团这个“老国企”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艰难跋涉,也参与并领导了五矿集团这个“新国企”由商贸企业向矿产集团的成功转型。

从工农兵大学生到央企老总,从基层职员到世界500强掌门人,从26岁到63岁,周中枢的五矿人生长达37年。

五矿集团10年并购重组路

197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大幕刚刚开启,作为上海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系的一名毕业生,周中枢被分配到五矿集团的前身,中国五金进出口总公司工作。            

作为曾经的国家专业骨干外贸公司和五金矿产品进出口主渠道,五矿集团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享受着制度带来的天然红利。进入90年代末期,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外贸企业简单的贸易方式使五矿集团的优势不断削弱,公司营业额大幅下滑,生存压力巨大。新世纪以来,几乎与共和国同龄的五矿集团开始艰难推进公司转型。 

伴随着五矿集团一路走来,周中枢的名片上先后出现过人事处职员、业务部助理、总裁办主任、工会主席、二级公司负责人、集团公司副总等职务。2004年12月,周中枢接替到龄卸任的苗耕书,成为五矿集团新任掌门人,也正是随后掌舵五矿集团的10年,让周中枢声名鹊起。

履新之后,周中枢确立了五矿集团要从专业金属矿产贸易进出口企业转型成为一家生产、贸易、科研一体化的跨国集团。

在国内,五矿集团先后收购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重组营口中板厂,成为山西关铝股份公司第一大股东,完成与长沙矿冶研究院、鲁中矿业集团的重组,并控股收购了湖南有色集团。

在境外,五矿集团国际化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2009年6月,五矿集团以13.86亿美元成功收购世界第二大锌矿生产商澳大利亚OZ公司,此项并购被《亚洲金融》评为“2009年全球最佳并购项目”,《财富》杂志还将当年“中国最具影响力商界领袖”的荣誉授予了周中枢。

2014年4月,周中枢治下的五矿集团完成了中国金属矿业史上最大的境外并购,再次震动全球。由五矿集团与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中信金属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从国际贸易巨头嘉能可手中,以5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位于秘鲁的拉斯邦巴斯的铜矿,一举将五矿集团推上亚洲最大铜生产商和世界前十大铜矿生产企业的宝座。

周中枢对媒体表示:“此举大大提升了五矿集团的资产质量和行业影响力,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总体进程。” 

周中枢的“药方”为五矿集团的战略转型带来显著成效。通过低成本重组优质企业,五矿集团优化了业务结构,完善了产业链条,矿产资源控制和金属产能保有量大幅增长,10年间资产规模、利润总额等财务数据的增长倍数达到了两位数。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从2010年第332位上升到2014年第133位。

在五矿集团60周年纪念大会上,周中枢提出打造“基业长青的百年企业”。对愿景和现状间的距离,周中枢有清醒的认识,“五矿集团现在是国内的行业排头兵、领头羊,但是在国际上和一些大集团相比还有差距,我们提出到2020年进入世界第一梯队。”

国际范的“外交官”老总

“我可以骄傲地说,五矿集团的每笔收购都是不错的,基本没有大的闪失。”  周中枢在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态。

在“三高一长”(高风险、高技术、高收益、长周期)的矿业领域,能有如此的底气,很大程度源自周中枢是一个国际范的老总,这在50后的央企老总中并不多见。

周中枢的国际范与其职业生涯中的驻外经历密不可分。

1979年,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周中枢因其语言优势,被外贸部借调派往智利,担任中国驻智利使馆商务处随员,具体负责铜精矿进口工作。而到了2000年,时任五矿集团副总裁的周中枢再次受国家委派,担任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具体负责招商引资、调查研究、高访接待。在马德里做外交官的两年里,华为、海尔、中航油等中资企业在西班牙的业务和项目都得到过周中枢的帮助。

多年以后,兼职担任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中方主席的周中枢,曾这样评价职业生涯中的两段外交官经历,“国内刚改革开放我就被派往智利工作,开拓了眼界,使我对新鲜事物都愿意接受和尝试。在西班牙做外交官使我对政府运行体系、如何公关交流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这些经历对我在五矿集团的工作大有益处。”

小语种的优势、西语系国家的驻外经历,使周中枢后来在担任五矿集团高层期间与多名拉美政商两界高层人士建立了良好的私交,其中不乏卡斯特罗、查韦斯这样的国家元首。

据五矿集团内部人士介绍,早在2005年,周中枢访问古巴时就受到过时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接见,卡斯特罗给这位中国朋友介绍了古巴在医疗和教育上的发展,周中枢则向卡斯特罗介绍了五矿集团在古巴的业务发展情况,两人用西语交流了一个多小时仍意犹未尽。而在委内瑞拉,时任总统的查韦斯更是用西班牙语中只有非常亲近的关系才能使用的口语同周中枢交谈,查韦斯甚至打趣地说周中枢长得像他的堂兄。

据媒体报道,2005年11月釜山APEC会议期间,周中枢邀请智利国家铜业公司总裁维拉苏一起喝咖啡,两人抛开翻译直接用西班牙语交流。此次交流的背景是中智双方早已达成意向的铜矿合作因为铜价变动遭到智利国内的反对,一次“咖啡外交”之后,五矿集团、国家开发银行和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在2006年2月签署了联合开发智利铜资源的正式协议。

多年来周中枢先后陪同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海外,并与当地企业签署矿产领域合作协议,五矿集团在东欧、拉美尤其是西语系国家的海外拓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不能不说是受益于周中枢的海外背景。

与西方同行进行商场角逐的过程中,周中枢也曾遭遇挖角,“我在五矿集团所属的二级公司当一把手时,有家澳大利亚同行来挖我。另外,在我借调到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当经济商务参赞时,一家西班牙大企业说,他们缺少既熟悉中国又了解西班牙的人才,希望我能过去。”周中枢谢绝了外国同行的高薪聘请,“一干就要干到底,就像战士守阵地,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