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管理 > 正文

卡梅伦连任英国首相:靠经济稳住宝座(4)

文章导读: 卡梅伦连任后的首次讲话很短,要点包括建立“统一的联合王国”,使英国更强大,经济更具活力,以及将兑现诺言,2017年就英国是否脱离欧盟进行全民公决。

新的挑战来自党外

面对新的任期,现在保守党内部还算团结一致。卡梅伦在获胜当天任命了重要部门的大臣。他此前表示,再干5年后就不再谋求竞选首相,也不会继续当保守党领袖。他甚至表示,财政大臣奥斯本、内政大臣特蕾萨·梅等都可接替他。

卡梅伦的挑战主要来自党外。一是英国是否脱离欧盟。卡梅伦的政策是:限制移民数量,提高外来移民在英国寻找工作和获得社会福利的门槛。在选举前夕,卡梅伦还说,欧盟有很多问题“让人抓狂”,英国需要一个新的对欧政策。当然,他也表示,英国是个开放的贸易国度,能够与他国开展贸易和合作“对英国最好”。根据《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规定,欧盟成员国可以依据本国宪法的要求,决定是否退出欧盟。卡梅伦胜选后,如果兑现承诺、在2017年举行公投,那么英国有可能成为第一个引用第五十条退出欧盟的国家,希腊等其它欧盟成员国也可能效仿,欧盟政治版图将发生某种震荡。

二是苏格兰独立公投的困惑。在这次选举中,苏格兰民族党赢得了苏格兰59个议会席位中的56个,差不多将工党完全排挤出这个曾经的大本营。英国媒体普遍认为,苏格兰民族党准备利用这种压倒性的胜利,再次推动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有媒体称,“苏格兰雄狮已经怒吼,卡梅伦不得不小心谨慎地应对了”。卡梅伦则表示,他将尽快推动计划,赋予苏格兰更多实权。“对于苏格兰,我们的计划是建立一个全球最强的分权政府,使其具有征税权等重要权力。”显然,卡梅伦是在安抚苏格兰,防止其继续分裂。但这些努力能否取得成效,还得看局势的发展。(《环球人物》杂志驻英国特派记者 黄培昭)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