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管理 > 正文

卡梅伦连任英国首相:靠经济稳住宝座(3)

文章导读: 卡梅伦连任后的首次讲话很短,要点包括建立“统一的联合王国”,使英国更强大,经济更具活力,以及将兑现诺言,2017年就英国是否脱离欧盟进行全民公决。

修复经济赢得支持

作为英国近200来最年轻的首相,未满49岁的卡梅伦可谓青年得志。

卡梅伦的母亲是一位男爵之女,他身上有王室血统,常被媒体称为贵族代言人。同时,他又出生在一个经济世家,其家族,在英国金融界活跃多年,祖父曾到芝加哥做生意,父亲曾是股票经纪人。卡梅伦毕业于私立贵族学校伊顿公学,后来在牛津大学读书。他的导师伯格丹纳夸他为最有能力的学生之一。同学斯皮亚回忆:“当我们还在尽力掌握经济学的基本概念时,戴维就已经远远抛开了我们。他将这些概念和英国国情融汇在一起。”

卡梅伦从政后,特别是2010年首次就任首相以来,发挥了善抓经济的长处,带领英国在发达国家中率先走出了经济危机阴影,有效增加了就业率,使通货膨胀率降到0%。英国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字显示,2014年英国全年GDP增长2.8%,高于预期的2.6%,2006年以来增速最高的,制造业、服务业及家庭消费等各项指标均高于预期。在卡梅伦领导下,英国政府在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率先宣布加入亚投行,凸显了英国作为全球金融与外交大国影响力的回归。在竞选中,卡梅伦提出将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促进对华出口翻番,这都展现了他务实的执政风格。

《经济学人》杂志宣布支持卡梅伦时,曾如此表示:“我们的决定基于经济,在这个问题上保守党和自民党的执政联盟比很多人意识到的有更好的表现。”5年前,卡梅伦接手的是工党留下的自“二战”以来最大的财政赤字;到他首个任期届满时,英国经济走出低谷、实现复苏。“你们想要谁来领导这个国家?是那些帮助修复了英国经济的人,还是那些曾经破坏它的人?”他在竞选时的提问让选民深思。

保守党的竞选口号是:“让我们沿着经济增长的道路前进。”同时,卡梅伦也强调要让经济增长惠及大众,改变了保守党作为精英、贵族利益代表者的传统形象。大选前不久,卡梅伦宣布批准提高最低工资3%,至每小时6.70英镑,是2008年以来英国实质薪金的最大增幅。卡梅伦说,此举“可为家庭提供更多经济保障,也为国家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为改变自己“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精英形象,他曾去西约克郡,挤在人群中观看自行车赛,还抱起身边一个7岁女孩,让她坐在自己肩头看比赛,亲民画面很是惹眼。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