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管理 > 正文

卡梅伦连任英国首相:靠经济稳住宝座(2)

文章导读: 卡梅伦连任后的首次讲话很短,要点包括建立“统一的联合王国”,使英国更强大,经济更具活力,以及将兑现诺言,2017年就英国是否脱离欧盟进行全民公决。

选战结果出乎意料

卡梅伦连任后的首次讲话很短,要点包括建立“统一的联合王国”,使英国更强大,经济更具活力,以及将兑现诺言,2017年就英国是否脱离欧盟进行全民公决。虽然天气阴沉沉的,但此时卡梅伦的心中定是灿烂无比。

仅仅一天前,也就是5月7日大选投票日当天,情况还“翻了个个儿”。当时,英国各地阳光明媚,但卡梅伦的心里却阴云密布。多家民调显示,他领导的保守党和米利班德领导的工党支持率旗鼓相当,不分伯仲。卡梅伦对自己能否胜出心存疑虑,真想继续进行竞选宣传和拉票活动,“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然而,英国法律规定,大选投票之日,各党均不得进行竞选宣传活动。好在此前,他已经进行了36小时的持续竞选宣传活动,再早前的拉票工作更是不计其数,应该有效果吧。

开票过程充满戏剧性。5月8日早上7时,650个选区中的570个选区完成计票,保守党获得271个议员席位,锁定胜局。到下午1时,保守党拿下330个议席,夺得议会过半议席,议席数量比上次大选增加20多个。这意味着卡梅伦不仅保住首相宝座,而且可以单独组阁,不必像上届大选那样与自由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事实上,本次大选自由民主党党首克莱格本人虽当选,但该党失去了大部分议席,情况“惨不忍睹”。克莱格因此宣布辞去党首一职。卡梅伦向这位合作5年的伙伴表示感谢,但心中或许在想,“靠谁都不如靠自己”。

至于工党,选前的民调显示,与保守党支持率相当接近,甚至略有胜出。但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工党大选中的表现为1987年来最差,失去20多个议席,米利班德辞去党主席。选前被看好的独立党仅获一个议席,党首法拉奇也落选并辞职。

多国领导人向卡梅伦连任首相表示祝贺。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称,大选胜利是对保守党果断改革的“当之无愧的认可”。芬兰总理斯图布称,保守党此次选战表现“出众”。中国国务院总李克强在贺电中表示,中方愿同英方加强互信,拓展合作,推动共同增长、包容发展的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结出新硕果。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