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庆保税港立体接访中心多举服务笔电企业员工

文章导读: 米黄色的墙体,精美的玩偶,可爱的装饰画,小巧玲珑的物件,记者甫一进入重庆保税港区空港生活配套区立体接访中心心理咨询室即被眼前舒缓的环境吸引。

重庆保税港立体接访中心多举措服务笔电企业员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 米黄色的墙体,精美的玩偶,可爱的装饰画,小巧玲珑的物件,记者甫一进入重庆保税港区空港生活配套区立体接访中心心理咨询室即被眼前舒缓的环境吸引。

5月13日,记者在重庆两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获悉,其空港生活配套区的立体接访中心,正策划推出“员工EPA心理援助计划”(Employees Assistance Program),即为员工提供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以及员工进行诊断和建议,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

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服务中心副主任郑持军告诉记者,这是空港生活配套区专门为入住员工打造的心理咨询室,平时主要为有需求的员工提供一对一专项心理咨询、情绪疏导、心理状态评测等服务。

今年20岁的陈鱼(化名)曾到立体接访中心接受心理辅导。小陈刚入职的时候,面对工作的事情和同事产生不悦,这时他想起了入职前曾接受过的心理辅导,于是来到心理咨询室,经过心理咨询师的耐心开解,原本烦躁的心情随之放缓。“这里除了有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外,还可以免费借阅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小陈告诉记者,立体接访中心给他和同事提供了很多心理辅导,可以随时拨打热线电话倾诉心理问题。

郑持军介绍,立体接访中心在员工入职前就会同笔电企业对员工开展心理辅导,员工入职后与他们保持沟通联系,实时关注员工生活工作中的困难。

截至目前,该中心工作人员面向企业员工开办心理辅导讲座39起,向员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290人次,并利用紧急心理干预技术成功化解了27起心理应急事故。

立体接访中心心理咨询师冉强告诉记者,除了接访中心心理咨询师对笔电企业员工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外,还邀请了市内高校的相关专家为员工做心理辅导。“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策划‘员工EPA心理援助计划’。”冉强向记者介绍,EPA(Employees Assistance Program),即员工帮助计划,是企业组织为员工提供的系统的、长期的援助与福利项目,通过专业人员对组织以及员工进行诊断和建议,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这是对员工心理辅导做全方位拓展,是对我们现有工作的加强与提升。”冉强说。

据了解,立体接访中心为了畅通服务渠道,引入了24小时语音热线服务和公开电子邮箱,安排专人全天候值守,并主动走访员工,收集、倾听员工意见,尽力协调解决员工生产生活中的有关诉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据悉,2011年11月,随着旭硕、纬创、仁宝三家台湾笔电企业入驻重庆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笔电产品逐渐达产上量,入住空港生活配套区的员工数量逐年上升,为了探索社会管理新模式,更好地服务入驻员工,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立体接访中心,主要为管理部门、入住员工和企业提供应急求助、情绪疏导、心理服务、劳资纠纷、招募求助、物业投诉、商铺投诉、信息查询、播音招募、报刊投稿等服务内容,积极为落户企业做好功能配套,使企业员工拥有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增强了员工心理归属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