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京东5亿美元领投途牛成第一大股东 在线旅游变阵

文章导读: 5月11日,途牛旅游网宣布,任命公司创始人之一的严海锋为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严海锋也首次与媒体详述了途牛新一轮融资的具体情况以及途牛未来的发展规划。

2 

京东已累计向途牛投资4亿美元

京东5亿美元领投途牛成第一大股东 在线旅游变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5月11日,途牛旅游网宣布,任命公司创始人之一的严海锋为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严海锋也首次与媒体详述了途牛新一轮融资的具体情况以及途牛未来的发展规划。

5月8日,途牛旅游网、京东集团联合宣布:京东与弘毅资本、DCM、携程、淡马锡和红杉资本等将对途牛进行总计5亿美元的股份认购,其中京东投资总计3.5亿美元,包括2.5亿美元现金及向途牛提供1亿美元资源及运营支持。而弘毅资本、DCM、携程、淡马锡和红杉资本将分别投资8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

据记者了解,这已经是京东第二次投资途牛,累计投资额达到4亿美元。此轮交易完成后,京东将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占途牛27.5%的股权比例,并获得一席途牛董事会席位。预计该交易将于2015年第二季度完成。

途牛的此次融资不仅获得了丰厚的发展资金,联手京东也意味着整合资源上的更大可能。根据协议条款,途牛将获得京东旅行-度假频道网站和移动端的5年免佣金独家经营权,在该频道独家销售打包旅游产品、邮轮、景点、签证、火车票以及租车等产品及服务;途牛同时将成为京东机票和酒店业务的优先合作伙伴。京东还将为途牛提供广泛的运营支持,包括大数据、金融服务、流量及其他经营资源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事件将使得在线旅游行业再次变阵,故事真是越来越精彩。

至于这5亿美金怎么花,严海锋透露,获得融资之后,途牛计划在未来三年中实现“三个一”,即拓展1000个出发地县市,100个海外目的地落地服务和100个目的地资源SKU。途牛联合创始人兼CEO于敦德表示,途牛未来发展将会在五个维度上进行:一是用户体验和品牌;二是区域拓展;三是产品和供应链;四是无线和研发;五是战略和并购的投资。

百度系的去哪儿,阿里旗下的去啊,以及站在同程、携程背后的腾讯……在线旅游行业已经热闹非凡,严海锋表示,这背后的原因就是这个市场太大,现在也发展太快了,当然非常诱人。但是,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各家的打发和模式不尽相同,目前还不至于恶性竞争,更多是共同促进行业发展。

去年5月9日,途牛旅游网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美股市场唯一一家专注在线休闲旅游的中国公司。截至2015年3月初,途牛公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途牛净营收达到9.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9%。在净营收节节攀升的同时,截至2014年底,途牛区域服务中心已从IPO时的15家增至75家,产品总数(SKU)从20万扩充至超55万;出发城市由64个增加至120个。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途牛的移动流量和订单占比大涨,2014年第四季度,途牛移动流量占总在线流量超过65%,移动订单占总订单量超过45%。

对于京东与途牛的联手,资本市场给予了肯定的态度。中金发布了最新报告,看好此轮途牛与京东的战略合作,重申途牛股票买入评级。机构认为途牛已成为中国休闲旅游市场爆发及线下转线上大趋势的最大受益者。摩根斯坦利也发布评估报告称,从财务和战略等角度来看,看好途牛与京东的战略合作,该投资对途牛的长期发展有益,维持对途牛的买入评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