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习主席推动的中白地方合作进展如何

文章导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次访问白俄罗斯,将“开创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时代”。这话可不是吹牛。只要看看习主席5月11日出席的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就知道了。

习主席推动的中白地方合作进展如何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记者  林雪丹

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次访问白俄罗斯,将“开创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时代”。这话可不是吹牛。只要看看习主席5月11日出席的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就知道了。

1

论坛会场外展示的白俄罗斯商品。

本报记者林雪丹摄

两个国家的首都都派代表参加

地方经贸合作论坛,顾名思义,就是两国省、州、市一级的合作呗。可这次来的都是“大佬”或大老板。中国方面,来了北京、黑龙江、浙江、广东、江苏、湖北、四川、甘肃8个省市负责人。对方呢,首都明斯克、明斯克州、布列斯特州等7个州、市行政长官参加论坛。够规模、够分量吧。

这里的北京饭店名气也很大

会议的举办地也是一大亮点,在明斯克的北京饭店。

说起这家饭店,在白俄罗斯的名气和在中国一样大。它是中国企业在白俄罗斯建设的标志性项目,由北京住总集团、北京首都旅游集团等五家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饭店啥样,你看看俺拍的片子就知道了。

2

明斯克北京饭店是代表团下榻的酒店,也是论坛的举行地。

本报记者  林雪丹摄

想不到吧,在万里之遥的明斯克,中国的高水平建筑也很闪亮。

500人参加,前所未有

人民日报记者到了北京饭店的论坛现场之后,一下子就明白了什么叫盛况空前。主会场外,干练的哈尔拉普正在不停地打电话。她是白俄罗斯经济部对外投资合作处的负责人,也是这次论坛的组织者之一。她感叹道:“这场论坛绝对是迄今为止白俄罗斯举行的最大规模双边经济论坛了。”她说这话时,脸上没有一点夸张。

哈尔拉普告诉记者,她跟同事们从3月初起,便开始筹备这场论坛了。“两国最高级别领导出席,将近500位与会人员,涉及白俄罗斯7个州、市,中国的8个省市,这样的规模是很多国际性经济论坛也难以比肩的。”

会场外的展台也很热闹

记者看到,偌大的主会场座无虚席,来自中白两国的企业家们热络地商讨着合作项目。而会场外,十多个展台各具特色,从食品加工到高新技术,涉及白俄罗斯各个经贸领域。

3

白俄罗斯姑娘展示美食。本报记者林雪丹摄

来自斯巴达克食品公司的卡杰琳娜告诉记者,很荣幸能在此次论坛上展示公司的产品,希望能有中国客户喜欢他们的产品,也希望有机会到中国展示,将白俄罗斯特色的美味带到中国。                  

丝绸之路经济带在这里“对接”

明斯克市市长舒尔茨对人民日报记者表示,习主席此次来访将带动明斯克与中国北京等地区新一轮合作热潮。

舒尔茨说,以中白工业园为依托,明斯克市将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东风,加速自身发展,强化与中国的合作。

白俄罗斯工商会对华合作部负责人巴巴科对“一带一路”也很熟悉。“工商会将在下半年与中国伙伴一起,举办多个有关丝绸之路经济带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论坛。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关项目。希望白中两国有更多企业参与其中,互利共赢。”

白俄罗斯公路总公司总经理马修克说:“在论坛上聆听习主席讲话令我非常激动”。他表示,习主席对两国经贸发展总体情况、前景和着力点都有着高屋建瓴的分析,可以看出他对两国的经贸发展未来寄予厚望。“我们公司与中国道路工程有限公司已经合作5年,并一同完成了白境内的道路升级改造计划。我们已经形成了高度默契,对中国伙伴的专业精神和认真态度十分钦佩。”

通讯企业成为首批合作单位

“听完习主席的讲话之后,我非常振奋,对来这里投资发展充满信心。”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公司总裁林拥军激动地对记者表示。

此次论坛上,易华录公司与白俄罗斯第二大网络运营商“商业网络”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为白方提供信息和网络安全技术支持。“作为国企,我们积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抓住‘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机遇,把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带到欧洲腹地,实现企业的国际化发展。”

正在筹备入驻中白工业园的中兴通讯白俄罗斯地区总代表唐陆豪也是踌躇满志:“习主席的来访让我们很振奋,坚定了中兴在白俄罗斯市场继续发展的决心。”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4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