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艺术北京创始人:艺术品一级市场会更好

4月30日— 5月3日,2015年“艺术北京”(Art Beijing)博览会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行。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博览会,从2006年创办至今,艺术北京已经走过了整整10个年头。

“艺术北京”步入第十年:几乎所有画廊都有交易,10万~ 20万元作品占60%

【收藏】董梦阳:艺术品一级市场会越来越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北京报道

4月30日— 5月3日,2015年“艺术北京”(Art Beijing)博览会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行。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博览会,从2006年创办至今,艺术北京已经走过了整整10个年头。今年,这场艺术盛宴共吸引了超过8万人次到场,98%的参展商均有交易,成交作品均价为10万~ 20万人民币的作品占比60%;10家以上参展商带来的作品全部售罄。一些当代艺术名家如尹朝阳、王玉平、李津、吴少湘、谭平等的作品以高价位售出。

今年艺术北京博览会整体展出面积超过25000平方米,由当代馆、经典馆、设计馆和连接场馆公共区域的ARTPARK公共艺术区四个部分组成,共计有近130家画廊和艺术机构参与。艺术北京创始人、总监董梦阳向记者介绍,做艺术北京的初期,希望100家画廊参展,最后报名的只有六七十家,而且水平参差不齐,后来随着艺术市场的繁荣,画廊越来越多,想要参与艺术北京的画廊也越来越多,但还是会感觉比较雷同,100家画廊的展品看上去,好像只有10家,而今年,报名的画廊只有三分之一能够最终参展,展品非常的多样性,各具特色。

p083-1 艺术北京今年共吸引了超过8 万人次到场,98% 的参展商均有交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艺术北京今年共吸引了超过8 万人次到场,98% 的参展商均有交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p083-2 艺术北京经典馆内有30 家展商展出西方古典油画、欧洲古董家具、中国书画、瓷器杂项、珠宝、铜雕艺术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艺术北京经典馆内有30 家展商展出西方古典油画、欧洲古董家具、中国书画、瓷器杂项、珠宝、铜雕艺术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p083-3 今年艺术北京首次推出“设计北京”,数十家设计品牌和机构齐聚在设计馆3000 多平方米的展览空间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今年艺术北京首次推出“设计北京”,数十家设计品牌和机构齐聚在设计馆3000 多平方米的展览空间里。《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 摄

董梦阳告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他很惊讶于今天的大众对于艺术的热情,“今年是10年来我们第一次把印的门票全部卖光了,昨天不得不去加印了一批门票,而实际上我们的票价是去年的一倍。”

5月3日虽然已经是今年艺术北京的最后一天,但是农展馆售票处前仍然排着长长的购票队伍。时光不用回到10年前,哪怕是5年前,恐怕也不会有人相信,一个北京举行的艺术展会排起长长的购票队伍。董梦阳认为,“这说明一个时代来临了,中国人不再只是去追求物质,沙漠的气候变化了,绿洲自然会出现。”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参展画廊,大多表示今年的成交状况比较不错,一些艺术北京的“常客”,如蜂巢艺术中心、灿艺术、诚品画廊、偏锋新艺术空间等,仅仅在VIP之夜,参展的艺术品就销售了大半。

董梦阳介绍,“过去,我们的成交额可能很高,那是因为一两家卖掉了一两件‘天价’艺术品,而大部分画廊的成交情况并不好。可是现在,成交的艺术品价位集中在10万~20万元,成交件数的增加和成交率的提高才是市场健康、可持续的标志。去年,90%的画廊有成交已经是非常好的态势,而今年,几乎所有画廊都有交易。”

董梦阳表示,其实“火爆”的交易情况在预料之中,并且未来这种情况会继续下去。二级市场(拍卖市场)的下滑是因为之前好得太过了,它只是正在向理性回归而已;而一级市场(画廊和博览会)未来会越来越好。因为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其实是一个投资市场,所以它和经济形势、资本市场有很大关系。但是画廊和博览会是一级消费市场,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对艺术的追求在增加,市场就蓬勃地发展,这是真正有支撑的。花一个亿去买一幅画,目的是为了卖两个亿,这和艺术没有多大关系,但是花10万块钱买一幅画,挂在家里装饰客厅或者去日常欣赏,这才有意义。

董梦阳还透露,艺术北京还在筹划建设一个美术馆和一个艺术区,作为博览会的补充。“今天确实有了很多对艺术有兴趣的人,但是还没有找到好的方向,所以我们也在想除了展会,日常也会做一些教育的活动。” 同时,他还有一个“浪漫”的想法,有一天带着中国的艺术家和画廊把艺术北京办到纽约和伦敦,让中国和亚洲的艺术走向全世界。

董梦阳表示,国际化有两个维度:一是操作的国际化,二是内容的国际化。“我们会先从操作上去实现。我们今年组建了更为国际化的团队,我们的新任艺术总监来自日本,今年新推出的‘设计北京’的执行总监来自韩国,我们先尝试从亚洲的视野来做。法国有5000万人口,一个艺博会能够吸引25万人参观,而中国13亿人口,我们做到今天也还是只是几万人的规模,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网络编辑:若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