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人物】傅成玉: 改革者退休了

在中国石油行业长达40年的职业生涯,让傅成玉从大庆油田一个捞沙工人成长为亚洲最大炼油企业中石化的负责人。脸黑个大的傅成玉,是个性鲜明的央企高管。

【一周人物】2015.5.1—2015.5.7

傅成玉: 改革者退休了

5月4日下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下称“中石化”) 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石化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免去傅成玉同志中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

在中国石油行业长达40年的职业生涯,让傅成玉从大庆油田一个捞沙工人成长为亚洲最大炼油企业中石化的负责人。脸黑个大的傅成玉,是个性鲜明的央企高管。

在中石化,傅成玉面临的关键词无疑是改革和反腐。去年至今,傅成玉引入千亿社会资本,让中石化混改领先一步。当然,其混改模式也引发了外界诸多质疑甚至批评。但“再不改就成恐龙了”的改革理念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今年2月9日,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的第三天,中石化在全系统召开1.8万余人参加的纪检监察视频会议,傅成玉在台上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表示必须两个月内完成整改。

有媒体援引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的评述说,傅成玉的职业生涯是中国过去30多年的开放和崛起的一个侧影,中国的崛起为他这样的管理人员提供了展示自己能力和领导力的舞台,为个人价值的实现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林毅夫: 雾霾不能怪经济增长太快

5月4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演讲中表示,说雾霾严重的原因是因为经济增长快,这是似是而非的观念。经济增长的速度跟环境有关系,但这不是根本问题,并不是说把经济增长速度放下来了,雾霾就会减少。

李河君: 登顶“2015新财富500富人榜”

5月7日,“2015新财富500富人榜”出炉,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以1655亿元排名榜首。汉能太阳能在2014年8月更名为汉能薄膜发电后股价一路高涨,从而帮助李河君登上2015年多个富豪榜榜首。

“对不起,这次我来给手机圈添堵了!2015年我们推出改变世界的手机产品,探索互联网上更多的可能性。”

——5月6日,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360新手机品牌发布会上表示。

“鸿坤、亿润也是优客的股东,我这次仅仅是入股,并不是重新做回职业经理人。”

——5月5日,知名地产职业经理人毛大庆回应“出任鸿坤地产执行董事”时表示。

“竞争并非你死我活,而是让用户有更好体验。用户才是根本,我们要用心做产品,把心思放在产品和用户上。”

——5月4日,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创客中国·新青年行动”项目启动式上表示。

“亚洲开发银行将会利用自己在亚洲地区的长期经验和专业性,与亚投行就全亚洲的基础设施融资进行合作及联合融资。”

——5月1日,在亚洲开发银行2015理事会年会召开前夕,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表示。

“我一开始说房价,没人听我的。现在我开始说公益,可能说的多了就有人听了。”

——近日,知名地产商任志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