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习主席首倡丝绸之路经济带后的中哈合作

文章导读: 这是一片孕育梦想的大地。时光回溯到2013年9月7日,正是在这里,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在哈萨克斯坦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硕果累累的“一带”序曲

——习主席首倡丝绸之路经济带后的中哈合作

12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黄文帝  赵  成

5月7日,哈萨克斯坦。冰雪消融、大地复苏的阿斯塔纳喜迎习近平主席的再次到访。

这是一片孕育梦想的大地。时光回溯到2013年9月7日,正是在这里,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在哈萨克斯坦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提出短短20个月,已在哈萨克斯坦各界人士心中落地生根。倡议提出以来,中哈已达成合同总金额数百亿美元的产能合作一揽子协议。中哈间一大批互利共赢的大型合作项目正加速推进,两国命运共同体前景美好。      

阿拉木图要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

丝绸之路经济带串起中哈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

习近平主席说,新形势下,希望中哈双方开拓进取,加强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框架内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取得更多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回应说,愿通过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发展战略同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对接,推进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

从政府官员到普通民众,从学术界到企业界,当地人士纷纷对这一互利共赢重大倡议寄予美好愿景。让我们紧随一线记者的采访足迹,感受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律动—— 阿拉木图市长叶西莫夫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将逐步深化中国西部地区和哈萨克斯坦的合作。哈萨克斯坦非常重视经济蓬勃发展的亚太经济圈,希望通过中国的帮助融入亚太市场,从本地区的发展中获益。根据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倡议,未来阿拉木图要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金融中心和交通枢纽。”

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总裁马明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发展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构建全方位的交通运输网。哈方完全支持这一倡议,这将给两国铁路交通合作注入新动力。” 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图列绍夫说:“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为欧亚大陆的大部分国家解决自身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供了全新的机遇。可以预见,在这条现代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一大片新居民区与公共设施将拔地而起,为生活架起新的炉灶。”

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使哈“找到了东出太平洋最近的出海口”

丝绸之路经济带奏响中哈合作共赢的动人旋律。

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交汇处,连接欧洲和亚太两大经济圈,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改善本国道路基础设施,开发过境运输潜力——哈萨克斯坦借力中国打造交通物流枢纽的渴望,从未像现在这么迫切。 一年多来,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下,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全方位对接互联互通阔步提速。放眼望去,一大批互利共赢的大型合作项目正加速推进。

2014年5月,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一期投产运营。今年2月25日,“连云港—阿拉木图”货运班列从中国连云港首发,仅仅用6天时间,就抵达阿拉木图。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提出后,中哈实施的首个物流方面的国际合作平台项目。哈方感叹,这一合作使他们“找到了东出太平洋最近的出海口”。

中哈铁路网加速连接,目前已有两条铁路接轨并顺利运营。渝新欧、汉新欧、郑新欧、义新欧,一系列国际货运班列陆续开通运营。中国制造的手机、笔记本电脑和日用品等,源源不断过境哈萨克斯坦,给沿途地区带来更多商机。 连接中国西部和欧洲西部的“双西公路”哈萨克斯坦境内段正在加紧施工,中方企业也参与其中建设。“双西公路”是连接亚太国家和欧洲最短的运输通道,全程只需10余天,通车后可大大节省运输时间。

webwxgetmsgimg (5)

阿拉木图市民在参观渝新欧铁路文化行主题图片展。本报记者  黄文帝摄

1

双西公路阿拉木图至霍尔果斯段横跨伊犁河大桥正在建设。本报记者 黄文帝摄

西起哈萨克斯坦阿特劳,东至阿拉山口入境中国,全长2800多公里的中哈原油管道成为联通中哈两国名副其实的“黑色大动脉”。自2006年起全面通油,迄今已累计向中国出口原油超过7700多万吨。 全长1000多公里的中哈天然气管道ABC三线穿越哈萨克斯坦全境,将来自气源地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输送到中国的千家万户,截至2014年底已累计对华供气1000亿立方米。

2013年12月,中国和哈萨克斯坦迄今在非资源领域最大的合资项目——阿克套沥青厂正式投产运营。该沥青厂成为哈萨克斯坦独立后兴建的第一座现代化石油加工企业,投产后其产量足以满足哈萨克斯坦全国道路建设需求,改变了哈本国沥青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 中哈共同建设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顺利运营并继续推进,为两国商贸往来搭建桥梁。据本报记者了解,哈方目前正在加速建设该中心的哈方区域,预计从2016年到2018年,用两年的时间建成多功能商务中心,集加工制造、货物中转、金融服务和旅游休闲于一体。

5

哈萨克斯坦通往霍尔果斯的路上,用哈萨克语和俄语书写着“两个国家,一个目标”的广告牌格外醒目。本报记者 黄文帝摄

11

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方区域规划模型。本报记者 黄文帝摄

哈萨克斯坦民众上中国网站购物越来越流行

丝绸之路经济带承载打造中哈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重温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时的真诚话语,回顾一年多来中哈合作共赢的历史脚步,人们越来越看清楚一个道理:优势需要互补,合作才能共赢。 现在,上中国网站购物在哈萨克斯坦越来越流行。阿斯塔纳市民马季娜说:“现在唯一的不足就是中国到哈萨克斯坦的物流速度慢了点,从下单到收货需要一个多月。”

“我们希望道路互联互通建设快点,再快点,让哈中两国之间的物流通道更加顺畅。”哈萨克斯坦“祖国之光”党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努尔别克·萨亚萨特告诉本报记者。

此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习近平主席将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规划中哈各领域互利合作发展蓝图,包括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哈萨克斯坦,被视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序曲奏响的地方。让我们共同期待,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它唱响的地方,续写合作共赢的新乐章。(完)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12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正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