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闻立鹏:我用父亲精神来绘画

对于闻立鹏的最初印象,主要来自于他的父亲闻一多的事迹。事隔多年,静下心来谈闻一多仿佛成了闻立鹏的精神雕塑,正是父亲的崇高品质使他更有力量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闻一多之子闻立鹏:

【人民艺术】我用父亲精神来绘画

文| 潘呈杰 关珊 石豪

对于闻立鹏的最初印象,主要来自于他的父亲闻一多的事迹。事隔多年,静下心来谈闻一多仿佛成了闻立鹏的精神雕塑,正是父亲的崇高品质使他更有力量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据闻立鹏先生回忆,父亲闻一多还没有成为诗人之前从事的绘画工作,使闻立鹏从小耳濡目染地熏陶与教化,才真正的让他走向绘画的道路。

梳理这些年闻立鹏先生在绘画成绩上的贡献,主要体现在悲情的英雄主义情结。艺术来自生活,这个颠扑不灭的真理,让他受益匪浅。

在闻立鹏先生的履历中,他创作的多数作品都能看到父亲身上的影子。闻立鹏先生绘画的最大特点就是写实主义构建的一种理想情结,他的绘画表现形式是色彩和谐调配,笔触柔美和雄壮,构图的单纯和复杂,形成的一种“理想之美”。

今天我们看油画市场,已经泛滥到成为商品装饰的一部分,这本来就背离了绘画本身初衷。闻立鹏的绘画初衷跟市场那一套格格不入。他的创作理念仿佛是为了灵魂的诉求,他所表达的绘画目的,已经超越了一般文人画家的那种以“生活之小”书写“狭隘志趣”的一种封闭绘画类型。

闻立鹏的作品有许多是风景绘画,但内容却是一种“磅礴之心”,看似独自成体,却是一种大境界的追求,正如他的表达一样:“画风讲究精练和谐,向往宁静的崇高,追求悲剧性的英雄主义。”

涂写民族的时代精神

父亲闻一多特殊的命运轨迹,直接在身心方面刺激着闻立鹏先生内心的温柔与爱的力量。他多数的作品颜色都是浓烈的,这是一种热血的激情。红色的涂抹,黑白的反差,使这种大悲悯与大情怀相互融合,造成一种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崇高和壮美这两个词几乎是闻立鹏作品的真实写照。

在父辈们的理想主义之下,他的精神探索也在开始长时间的修炼与养成,这对他的绘画可谓是起了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因为在这样大的立意下,山水已经不是简单的物象,仿佛它的雄伟与色彩在这样一种构图当中,被拟称为一种美学理想。红色的背景,黑白交错的色彩渲染,表现的是烈士的壮美,正义的崇高,灵魂的焦灼,黑暗的厮杀。艺术往往来自生活,作品的创作是由情感、技法、成长的背景决定的。诗意的《国际歌》与詹建俊《狼牙山五壮士》其实都是现实主义作品中革命理想的美学之作。

现实主义美学的创作,其实就是一种以历史规律为前提的一种自我的建构。当然这种自我的建构是严谨的,是客观的,它的意义不在一种物象的规范上(比如山水的物象轮廓、静物的摆设)。闻立鹏的理解是一种永久性的存在,就是被赋予神圣的使命感。他的《大地的女儿》和《红烛颂》几乎就是出于这样一种表达形式。现实的审美要求,是对既定环境与背景的一种阐释;而在闻立鹏先生的绘画中,色彩就是一种怀念、渴望、朴实的语言,它对现实的捕获,是带着一种无限的爱表现出来的。

我们看闻立鹏先生的作品,打动人心的是他的民族意识与国家关怀的现实追求,所以他的作品往往能看到一个英雄的悲情主义和民族的时代精神,这跟他的人生经历是分不开的。

至美的追求,崇高的表达

关于创作,闻老一直继承着父亲闻一多对生命的启蒙教育。

比如对美的认识,闻老有着清晰的印象。“在云南的时候,一次突然下了一场小雪,大人和小孩都很兴奋。于是父亲便和朱自清等朋友相约去踏雪寻梅。孩子们一起唱:雪霁天晴朗/?腊梅处处香/?骑驴把桥过/?铃儿响叮当/?响叮当响叮当/?响叮当响叮当/?好花采得瓶供养/?伴我书声琴韵/?共度好时光。引导我们欣赏自然美。”

这样的美,《生命五号》、《交响红白黑》中体现无遗。美往往是一种主观的欣赏,但是背后透出的寓意其实才是最本质的内容,像和平、高贵、仁爱、崇高等价值理念。也正是因为此,才成就了他的许多作品。

在闻老的家中挂着他的代表作之一《红烛颂》。这张照片上的闻一多身着焦暗色长衫,风吹凛冽,但是透过眼神,铮铮气概却显露于外。在闻老看来,这正是父亲所传达出来的一种大美。“父亲被害之后,我出于对他的怀念和崇敬而开始看他留下来的那些书和诗作,使我更加富有前瞻性和危机感,他所表现出的更强烈的博爱精神是我最受益匪浅的。所以在美院的教学工作中,我都在呼唤社会的良知与民族的可贵精神。这一切有助于新一代从事绘画的工作者能更为长远地立足于文化的背景之下,把握好民族思维与时代的精神总绳。”

2014年11月,在中国油画院举办的闻立鹏个展中,他的另一幅代表作《国际歌》在经过修复后重现世人眼前。《国际歌》是闻立鹏1963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班的毕业创作,是“我艺术创作中重要的代表作品”。“在《国际歌》的创作过程中,我为了使画中的人物与原型更贴近,特意去了南京监狱、雨花台和一些博物馆、纪念馆进行采访调查,最后画成了这幅画。《国际歌》是我进行油画艺术创造的第一次尝试,在当时特别封闭的时代,体现了一种比较超前的意识。”“我试图改变以往在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中常用的平视视角和非常细节化的情节安排,以大的仰视视角,把人物塑造成纪念碑式的形象,由此体现先烈们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也突出革命一定会胜利的信心。”

仔细看闻立鹏先生的作品,包括他的一些研究著作,在历史缩影中,闻立鹏先生已经成为一段鲜活的生命倒影,而这些著作和绘画作品的背后是一个父亲精神的支撑。


(网络编辑:萌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