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视觉】劳动托起中国梦

七常委全部出席,习近平讲话,李克强主持,刘云山宣读表彰决定。时隔36年后,中国再次以最高规格表彰劳模。

【视觉】劳动托起中国梦

七常委全部出席,习近平讲话,李克强主持,刘云山宣读表彰决定。时隔36年后,中国再次以最高规格表彰劳模。

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授予2064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从1950年至2015年,中央先后召开了15次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从创业之初的手提肩扛,到数控时代的电脑控制;从永不褪色的“铁人精神”,到赶超一流的“载人航天精神”;从都市快递员的忙碌身影,到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创新……60多年沧桑巨变,劳动模范始终是时代的领跑者,随着万众创业、大众创新时代到来,相信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将逐渐涌现出劳模,讲述属于每个时代不同的精彩故事。

p40 4月28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64人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其中企业一线职工占企业人选的67.5%。

4月28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64人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其中企业一线职工占企业人选的67.5%。

石油“铁人”王进喜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劳模绝大多数是以工人、农民为主的体力劳动者,评选与劳动竞赛和计划生产相伴,符合当时生产的需要。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社会开始发生急剧变化,劳模的范围也突破了单纯生产范畴,特别是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一系列重要论断下,专职技术人员、“知识型工人”和优秀企业家也进入了劳模行列,数学家陈景润便是其中的代表。

p42-3 进入21世纪后,劳模所涵盖的范围更加广泛,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兴起带来了劳模结构的变化,知识型、科技型、创新型人才愈来愈多。2005 年的全国劳模评选中,包括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在内的30 多名私营企业家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名单中。

进入21世纪后,劳模所涵盖的范围更加广泛,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兴起带来了劳模结构的变化,知识型、科技型、创新型人才愈来愈多。2005 年的全国劳模评选中,包括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在内的30 多名私营企业家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名单中。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经济社会开始发生急剧变化,劳模的范围也突破了单纯生产范畴,特别是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等一系列重要论断下,专职技术人员、“知识型工人”和优秀企业家也进入了劳模行列,海尔集团创始人张瑞敏便是其中的代表。

进入21世纪后,劳模所涵盖的范围更加广泛,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兴起带来了劳模结构的变化,知识型、科技型、创新型人才愈来愈多。2005年的全国劳模评选中,包括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内的30多名私营企业家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名单中。

进入21世纪后,劳模所涵盖的范围更加广泛,互联网等新兴行业兴起带来了劳模结构的变化,知识型、科技型、创新型人才愈来愈多。2005年的全国劳模评选中,包括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在内的30多名私营企业家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名单中。

此外,2005年全国劳模的名单中还出现了姚明、刘翔的名字。

图片来源:新华社 网络


(网络编辑:萌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