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专家:央企大规模重组不会马上出现 须考虑其地位

4月27日,媒体发出关于“中央企业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的报道。受此消息影响,当天A股“中国”概念股集体涨停,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电建等,股市骤然升到4500点。

p23 IC

IC

【热点观察】央企兼并重组的逻辑和路径

大规模重组不会马上出现 须从央企地位与使命来考虑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李锦

4月27日,媒体发出关于“中央企业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的报道。受此消息影响,当天A股“中国”概念股集体涨停,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电建等,股市骤然升到4500点。国务院国资委当日傍晚发布声明称,经查,该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

由此来看,因为现时没有计划,也没有“40家”的说法,意味着重组的高潮以及减至40家现在是没有可能的。然而,这并没有否认央企重组这个事情,更没有否定央企兼并重组的方向。

确实,国务院国资委成立12年来,央企兼并重组的传言从没有如此多过。在南北车合并后,关于央企强强联合的传言甚嚣尘上,惹得有关的各大央企赶紧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传闻。央企重组的背景是真的,动因是真的,只是有些媒体曝料的信息常常是不准确的。央企重组虽然有动因,但应该理性分析,不能抱有过早、过高的希望。央企合并重组将以分类为基础,目前分类方案还没有出台,大规模的重组可能不会马上出现。

历史地看,大企业宜合宜分,都与全球经济形势、产业演进阶段、国家政经战略、企业竞争对手变化、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等诸多因素密不可分。央企之间的兼并重组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其中牵扯很复杂的利益关系,如果缺少国家层面的推动,很难顺利地进行下去。当然,央企合并有内部和外部的力量推动,要讲国家意志,更要遵循市场规律和企业自愿原则。

央企是“国家队”,央企的兼并重组必须从其地位与使命来考虑,综合来看,要从是否有利于以下六个方面来考虑:一是国力增强,二是国际竞争,三是国际安全,四是国家活力,五是国家稳定,六是国资增值。

是否有利于国力增强。在一些关键性行业,中国企业的产业集中度偏低,而中国要占据产业链高端位置,则需要具有相当实力的大企业来获得研发和销售优势。从此轮央企合并重组的特点看,无论是南北车的合并重组,还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合并重组,都是具有战略性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这样的强强合并,有助于减少中国企业之间的内耗,避免恶性竞争,带动中国整体工业化水平的提升,推动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提升中国制造的技术水平和品牌效应。

是否有利于国际竞争。在中国“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背景下,央企应通过强强联合重组,增强国际竞争力。世界经济再平衡的过程,也是重新构筑国际分工格局的过程。从目前情况来看,本轮央企合并重组的瞄准对象并非那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企业,而是对具有战略重要性行业中的巨头央企同类之间进行强强联合。反之,暂时不会排到日程上去的。因此,“一带一路”上的交通运输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产业、能源建设相关产业、商贸与文化旅游产业、信息产业都可能成为热点。

是否有利于国际安全。从积极意义说,经济危机带来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洗牌。这是大企业抄底的好时候,强强联合抵御风浪也是一种选择。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以压低价格为主要方式的低层次无序竞争,相互倾轧,因此整合是非常必要的,企业利益必须符合国家利益。

是否有利于国家活力。在非垄断行业,要提高其竞争力,例如电信运营商的市场目前还是在国内,还需要竞争,越是这样的竞争,越有利于民生,对国内垄断容易失去活力。像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这样的央企,如果合并之后对国内垄断,很可能推高价格,对于这样的央企,还是要保持一定的竞争,不应该合。目前石油、电力行业的合并重组几率非常小。从长期看,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化,传统产业的调整也会伴随一系列的企业重组,以争取行业活力。

是否有利于国家稳定。央企重组是一项艰巨和复杂的工程,没有两三年是合并不起来的。眼下,对央企而言,是保增长、国资改革和反腐败三大主题的交合期。假如大规模无序地进行兼并重组,容易扰乱改革节奏。

是否有利于国资增值。判断企业兼并重组是否成功的标志,不是兼并重组工作最后是否完成,而是能否形成协同效应发挥体系性优势,是保值增值。如果追求一蹴而就,超级公司未能在短期能协同,强强联合反而会适得其反。

显然,中国企业正在迎来与全球企业接轨的重组潮,兼并、分立、剥离等各类重组动作的频率都会升高。因此央企重组潮是可期的,央企将在未来的一段时期,由内而外地革新以做大做强做优。但是,这个时期是有条件的,不是马上就来的。目前,一些股民疯狂进入央企合并概念股,有被套的危险,应予以警惕。

需要注意的是,强强联合与兼并重组是有区别的,它仅仅是企业扩张性重组中的一种现象。从方式上来看,央企兼并重组路径预计可以作如下设计:

第一条路径是“合并同类”。按业务相近、优势互补、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和比较优势最大化的方向。这一层面的重组是紧紧围绕积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促进各种资源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做大企业规模、做强企业优势。

第二条路径是采取“混合所有制”。国家将列出“负面清单”,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包括国防安全、经济安全以及信息安全等行业和关键领域,底线需要守住,发挥国有经济在其中的控制作用。除此之外的企业则逐步退出或进行重组,其路径是开放管理服务外包、开放特许经营权、开放新建项目产权、开放垄断企业存量格局等。

第三条路径是企业集团内部的纵向集结。纵向联合方式目前主要在两个层面进行:一是类似于中石油、中石化内部上市公司的整合,二是央企某个行业上下游的整合。许多大型央企在原有业务重叠、多级法人体制的低效率弊端下,又增添严重的主业重叠和关联交易,与国际资本市场规则相冲突。因此,集团内部的整合成为做强做大的必要前提。

第四条路径是合资重组和跨国并购。随着“一带一路”上升为国家战略和企业境外投资新政策的实行,国内企业的海外并购机遇和并购效率都在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重组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就是要加大合资重组的力度,推动有条件的大企业进行跨国并购,真正实现企业在全球配置资源。中国企业2013年进行海外并购的规模超过600亿美元,超越日本成为亚洲最大的海外投资国,这个势头也越来越强劲。


(网络编辑:萌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