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苹果正拉开与三星的距离

苹果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58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56.5亿美元增长27%。

【媒体速览】苹果正拉开与三星的距离

苹果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为580.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56.5亿美元增长27%。而三星的财报则显示其利润下跌了40%。两家公司的差距主要因智能手机的销售造成,对苹果而言,过去一个季度的良好业绩得益于明智的策略,即追随三星的脚步,推出自己的大屏手机,iPhone 6和 Plus已经重创了三星。而三星则分别在高端与低端市场受到苹果与小米的挤压。三星希望借Galaxy 6为自己扳回一城,但由于缺少数据的支撑,三星新的旗舰机是否会在市场获得强势的表现仍然不可知。

这让人们看到了开放的安卓系统存在的问题。“开放”意味着安卓系统的硬件供应商要在广告上投入得更多,不像iOS系统的硬件供应商,安卓系统的硬件一旦达到市场饱和,便会变为一场零和博弈。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安卓平台的失败,但确实意味着iOS平台发展的可持续性更强,苹果不断增加的利润意味着它可以相比其安卓竞争者在科研领域投入得更多。 美国《福布斯》2015年4月29日

美日希望借TPP制衡中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近日访美,目的之一便是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达成。TPP包括环太平洋的12个国家,其生产总值占全球GDP的40%。但TPP却不包括中国,美日两国希望以此达到牵制中国的目的。美国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表示,“在政府向我们推销TPP时,说的都是地缘政治上的考量,而不是经济上的事。我们希望让这些国家处于我们的轨道上,而不是中国的。”日本政府也有着相似的心态,安倍便承认,日本加入TPP主要出于遏制中国的考量,而非出于对自由贸易的渴求。当日本就TPP展开谈判时,安倍的支持者认为,通过和美国联手打遏制中国的牌,日本可以避免衰退。同时,日本政府在此前一直不担心美国通过TPP打开日本不希望开放的市场,特别是大米市场,因为美国在TPP谈判时,会更多地考虑如何牵制中国。

如果TPP的达成主要基于牵制中国的考虑,那它在经济上能够发生的作用将被降到最低。TPP真正的价值在于为世界贸易树立新的,并且是更高的标准,那就需要有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而从长远来看,世界将受益于中国加入TPP。

英国《经济学人》2015年4月25日

【印度:努力提高太阳能发电容量】 印度总理穆迪在竞选时曾承诺,要让每个印度家庭能够不间断地获得电能,而实现这一承诺的关键便是太阳能发电。印度政府计划到2022年使太阳能发电容量达到100GW,为现有水平的30倍,但有批评者认为,届时能达到这一目标的30%已经算是幸运。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的太阳能发电容量可以达到100GW,哪怕是德国,这一世界上最为积极的太阳能能源的倡导者,其太阳能发电容量也仅为38GW。

印度《今日商业》2015年5月10日

【日本:丰田瞄准混合动力车市场】 丰田在汽车制造及工厂运营上进行了彻底革新,对企业战略做了新的调整。在江苏省常熟市,丰田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丰田还是第一次让在国外的研发中心开发混合动力车。现在丰田的年产量为1000万辆汽车,但在每年大约可以销售2000万辆新车的中国市场,丰田在2014年只卖出了103万辆汽车,只占到了中国市场份额的4%。丰田计划在混合动力车的市场上加大投入,在不远的将来在中国市场上拿下200万辆的销售量。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2015年5月2日

【美国:星巴克资助你上大学】 星巴克于近日宣布,增加一项员工大学计划,该计划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合作,针对星巴克符合条件的全职和兼职员工,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四年制本科在线课程。星巴克表示,将投资2.5亿美元或更多,到2025年时,至少帮助2.5万名学员毕业。目前星巴克有14.4万员工有资格申请免费学习计划,星巴克称,这项计划旨在帮助更多人踏入中产阶级的行列。

美国《大西洋月刊》2015年4月20日


(网络编辑:萌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