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博热点】#楼市新政满月 效果如何?#

3月30日,央行等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1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

【微博热点】#楼市新政满月 效果如何?#

3月30日,央行等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1套住房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与金融政策配套出台的还有税收政策优惠,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二手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5年改成2年。这被称为楼市“3·30新政”。

一个月过去了,数据显示,4月份54城市住宅成交有望达25万套,环比涨幅超过10%。值得关注的是,与一线城市“楼盘涨价”、“日光盘”等热闹景象不同,三四线城市楼市对新政刺激反应冷淡,成交量不涨反降。与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在各地快速铺开不同,备受关注的二套房商贷新政执行普遍“缩水”,不仅利率未松动,新政提及的“四成首付”也少有面市。

红 方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随着“3·30新政”、降准等利好政策的扎堆出台,房地产市场预期升温。下半年是中国楼市全面复苏的开始。受“追涨”情绪影响,5月份购房者入市节奏将进一步加快。

@金刚刀不生锈:我做装修生意的,近期生意的确好些,看来楼市新政有了效果。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人口集中度较高,住房供给存在较大压力,即便没有宽松的楼市政策,房价不用刺激也会往上涨。在新政刺激下,楼市更会回暖。

地产分析师张大伟:政策刺激虽然对供过于求的城市提振作用有限,但对基本面较好的城市将带来积极作用。楼市分化将持续,一线城市会在此轮市场复苏中成为“领头羊”。

蓝 方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顾云昌:新政能否让楼市全面回暖,不能过于乐观。目前库存量仍然较大,三四线城市此类问题更甚,去库存化仍然面临一定压力,需要时间逐步消化。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新政在短期内是利好的,对楼市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毕竟,首付比例降低,也就降低了买房的门槛,让更多本来付不起首付的人“提前进场”。降低首付比例这个政策肯定是有效的,但总体来说其短期效果大于长期效果。

@向日葵的月亮:空房子多的是,但真没有见谁抢着去买,哪有媒体说的“日光盘”?不能忽悠人啊!

@活出生活的品味:我在售房部坐了4个小时观察,没有一个人去看房子,后来被保安赶了出来。

微 吧

大学生景区逃票被困引热议:

该不该逃票?

该不该收费?

怎么收费?

4月26日,一名大学生游客企图绕过黄山景区检票口上山,他翻越公路护栏,沿一条溪流上山,到达一处悬崖后被困,身陷奇峰怪石之中,无奈只能报警。接警后,景区消防大队出动两辆消防车、11名队员,最终将其救下。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来临,网民对这种行为评论的同时,也发起了对景区收费和服务的讨论。

“大学生逃票真不应该”

@ELVIRA伟:票价太贵,俺是穷学生买不起。

@阿拉小艾:别说票价太贵,逃票这种行为就是不对。

@淡看云际:这是道德问题,道德不需要原因,就是必须遵守的准则。

@Daisy有坏脾气:黄山那些栈道、观景台修建的时候多艰难,还有现在的游览车,多少人付出了汗水。那些说不该收钱的,你们自己拿锤子开路去吧。

@大昀哥:按市场经济规则来,票价高游客减少,票价就会下跌。如果游客攀升就说明票价在可承受范围内。票价太贵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自己努力挣钱,穷不是犯错的借口。

“要解决高票价问题”

@菡若什黄-隼容涛风:逃票并对社会造成困扰这一行为肯定是不可取的,但我觉得旅游管理部门也应当采取相关的措施为一部分民众解决高票价这一问题,通过某些方式让那部分群众同样能欣赏到美景。我一直不认同用票价的高低来区别景点的等级,低票价就不是风景了吗?

@玄雪茹:很多自然风景区要去还得交门票,可能类似于“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吧,有的地方票价真不低。

@Harrykent:你看埃及金字塔,也才收80埃镑,折合人民币70元左右,学生证还五折。我们一个尽是现代商铺的古城就要收120块,再对比下人均收入,门票价格真的很高!

@扬州日报评论:效益有长短、大小之分,单靠门票收入,旅游业难成转型升级的主力。这些年来,舆论一再苦口婆心,特别是凡假日必谈景区高票价,不仅是为了民生幸福,也是着眼于旅游业大发展。

“政府应该拿出些补贴”

@蝴蝶自舞花自醉:希望政府拿出些补贴用于景区费用。在国外,学生进博物馆和景区都是免费或者半费,至少一个月有一天是免费的。多让孩子们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吧。

@一里予木灵云:学生党还是花父母的钞票,有时候难免会做出不得当的行为。也不说原谅也不说活该,只是觉得祖国的大好河山应该免费给孩子们看看,收收成人票就好,小孩子和学生就罢了吧。希望景区可以给出更多的优惠政策。

@家住小园区:公共资源应由国家出资维护,景区可以定期向民众免费开放,给民众福利。


(网络编辑:萌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