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第八届亚太设计师联盟设计奖颁奖典礼暨创意智慧论坛在京举行

文章导读: 第八届亚太设计师联盟设计奖(简称IAI)颁奖典礼暨创意智慧论坛4月29日在鸟巢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XBG_6176_副本

XBG_6885_副本

第八届亚太设计师联盟设计奖颁奖典礼暨创意智慧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雪莲) 第八届亚太设计师联盟设计奖(简称IAI)颁奖典礼暨创意智慧论坛4月29日在鸟巢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国内与世界各地的参赛设计师和亚太设计师联盟荣誉主席,国家教育部全职委副主任刘延申, IAI设计奖评委会主席,APDF总理事长,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敏(美国)、IAI设计奖评委会委员会副主席,APDF联合主席,荷兰国家室内协会主席、kees Spanjers(荷兰)、IAI设计奖评委会副主席,APDF联合主席、韩国首尔设计中心负责人、亚洲设计网络主席、韩国3D打印论坛主席Soon in Lee李淳寅(韩国)、IAI设计奖历届评委会委员,APDF副理事长,台湾圆镜联合设计事务所总监陈光雄(中国台湾)、香港室內設計協會主席, 香港CREAM设计事务所创办人及创意总监, 英国及法国注册建筑师陈志毅(中国香港)、IAI设计奖发起人,亚太设计师联盟(APDF)创会主席何昌成(中国)、 北京鸟巢文化中心副总经理韩劲草等参加了颁奖典礼和论坛活动。

据亚太设计师联盟创会主席、IAI设计奖发起人何昌成先生介绍,亚太设计师联盟(ASIA PACIFIC DESIGNERS FEDRATION),筹建于2006年,2008年经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社团中心核准成立,2009年更名为亚太设计师联盟(简称APDF)。作为国际性专业设计团体组织,其成员来自世界各地。联盟的服务宗旨,即促进不同国家、地区设计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亚太地区设计水准;推广原创设计理念,传播先进设计文化;通过举办职业教育培训提升设计水准和职业操守,发现和提携优秀设计师,鼓励原创设计;广泛开展学术活动,促进亚太地区设计产业的发展与繁荣;积极参与历史文化保护,合理开发和利用文化遗产造福人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进步;为所在国家和地区的城市规划发展提供设计咨询服务,积极提倡并大力推广低碳经济、绿色设计理念,促进当地设计创意产业和社会文化的健康发展;通过创造性实践活动为设计行业和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思考和经验,从而最大实现联盟的社会价值。APDF还将在未来促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设计文化交流与合作的进程中扮演更加积极的带动作用,引领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设计师在设计创意领域迈向更高更远的目标。

亚太设计师联盟,自成立以来已先后成功地举办过2006年第一届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亚太室内设计精英邀请赛、全球空间设计大奖-竹美奖等六届大奖赛或邀请赛和数十次学术论坛、展览和考察交流活动,在业界拥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

赛事自2014年起升华为全域设计的IAI设计奖,这是一次极富想象力的转变,也是在经过审慎思考后做出的一个重大决定,IAI三个字母既传承了历届竞赛的英文字母,又赋予了全新的内涵,并且完整传达了大赛的内容,即室内空间、建筑空间、工业产品三个设计方向。IAI竞赛内容分别由代表国家荣誉和学术高度的IAI创意奖、最具时代创新和商业价值的IAI设计奖二部分组成,未来还将不断地完善和丰富,最终能够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设计大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设计界人士的关注和参与。

本届IAI设计奖,不仅吸引了来自中国和香港、澳门特区、台湾地区的设计师参赛,还吸引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意大利、澳大利亚、瑞典、荷兰、西班牙、英国、墨西哥、厄瓜多尔、日本、斯洛文尼亚等近二十个国家的设计师报名参赛。

据悉,本届大赛收到了近千件优秀参赛作品,最后决出174件入围作品,角逐IAI最高奖项。本届获奖作品无疑可以成为这个时代创新与创意的最佳经典案例。      

在IAI设计奖获奖作品展出的同时,创意智慧论坛也成功举行。来自不同国度的知名设计师,从不同的地域、文化背景和专业视角,围绕IAI设计奖这一话题,展开了激情四溢的思想碰撞,同时就当今设计文化的多样性与存在的问题、设计的本源与未来发展的可能性等,进行了探讨与分析,为年轻的设计师今后面对职业挑战与事业发展,在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中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经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 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