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乐视贾跃亭复出推手机 回应质疑称不惧“呵呵”

4月14日,对外宣称因病而从媒体和公众视线中消失了一年多的贾跃亭,出现在了北京万事达中心硕大的舞台中央,高调推出了乐视的又一款硬件产品:超级手机。

【秀场·科技先锋】贾跃亭复出推手机 回应质疑称不惧“呵呵”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4月14日,对外宣称因病而从媒体和公众视线中消失了一年多的贾跃亭,出现在了北京万事达中心硕大的舞台中央,高调推出了乐视的又一款硬件产品:超级手机。与乐视超级电视的逻辑类似,乐视超级手机仍然采用“硬件顶配但价格最低,不依靠硬件盈利,而靠内容和增值服务获得更高收益”的逻辑,手机价格甚至可以为0元。

“命运多舛”,谈到过去一年多自己和乐视的命运,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贾跃亭对记者如是说,甚至不禁哽咽:他自己因罹患胸腺癌,身体“被打了四个洞”又经历了几十次强放射,险些去见了乔布斯;而乐视也经历了数度危机,股价一度跌到谷底。

随着贾跃亭的回归,乐视网(300104.SZ)的股价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飙升近三倍,市值一度超过了800亿人民币,成为中国第七大互联网公司。现在,疯狂的手机计划再次把贾跃亭推到风口浪尖,面对“此人已疯”的鉴定和“呵呵”的评论,贾跃亭表示,乐视的发展一路都在经历类似的质疑,自己从未害怕,而只会更加坚定:“99%的人不看好,才是真正的颠覆与创新。”他说。

低于成本销售

今年销售目标欲超百万

4月14日,乐视在中国北京和美国硅谷同时发布了三款“超级手机”旗舰产品:标准旗舰乐视超级手机1(简称“乐1”)、顶配旗舰乐视超级手机1 Pro(简称“乐1 Pro”)和极限旗舰乐视超级手机Max(简称“乐Max”),售价分别为“乐1”1499元,“乐1 Pro”2499元,“乐Max”暂时售价未定。

“你应该知道这样的配置和这样的定价对整个行业意味着什么?”贾跃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短期会有非常大的震动,但最终将极大地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根据贾跃亭爆出的手机BOM(物料清单)成本,“乐1”和“乐1 Pro”的初期成本价(量产后会降低)分别是1510元和2865.2元,均高于现在的定价。

除了购买“已经在赔钱卖”的裸机,用户也可以购买“会员机”,即每购买一年价值490元的乐视全屏影视会员(手机、电视、PC通用)服务,手机价格将直降300元,且支持手机价格为0元,也就是说购买五年会员即可免费获得一部“乐1”手机。而且在此基础上,乐视影视会员还将获赠最高每月6G的定向流量包,专门用来看乐视视频。

对于这个数据的真实度,记者特意向另外一家国产手机厂商的高管进行了求证,这位不愿具名的高管表示:这个成本算是“基本真实”。但他认为乐视能不能真的靠“生态化学反应”实现盈利,还需要时间证明。“小米也号称过要转变盈利模式为内容和生态,并以此作为性价比之王的支撑,但至少到现在雷军并没有做到,小米95%左右的盈利还是来自于硬件的,硬件的毛利率在15%以上,这个没那么容易。”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但乐视如此定价,真的是要“裸战”。

“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到今天,硬件差异化已经不是用户关注的焦点,乐视的手机终端将与乐视生态相结合,打造一个新的品类,就像当年我们的超级电视一样,如果做同质化的东西,乐视绝不会进入,无颠覆、不出手。”贾跃亭说。

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移动总裁冯幸向记者透露,乐视手机的出货量目标是2015年(实销时间是半年)的销售目标是以百万级来计算的,而2016年的销售目标则是千万级的。

聚影视、汽车业大佬,起“生态化学反应”

目前,乐视的业务版图已经横跨数个产业领域:互联网、电视、手机、汽车、体育、影视、农业……而在贾跃亭的麾下,也聚集了张艺谋、刘建宏、黄健翔、张昭、梁军、冯幸、吕征宇等数位影视、汽车行业领域的大佬级人物加盟乐视团队。

“打破边界、生态化反(化学反应)。”贾跃亭反复强调着这个乐视模式的核心,他说,当年乐视开始做电视的时候,很多人会质疑,认为乐视的这种生态模式很好复制,只要硬件厂商和视频网站合作一下就可以了。但是,贾跃亭坚持一定要自己做全程。

“现在的事实证明,对乐视生态的抄袭是非常难的,因为门槛非常高。很多人抄袭乐视电视的模式,推出‘某某inside’和‘某某+某某’的模式,但是都没有成功的。因为只有打破企业的边界和组织的边界,才能真正打破产业的边界,实现真正创新。”贾跃亭说,未来,乐视还会将整个生态中的各个业务资源进行更深度的整合,比如电视获得的用户数据导入手机的产品设计,手机与汽车的UI打通等等。

但这还并不是乐视生态触角的全部。去年8月,乐视推出了一项“LePar超级合伙人”计划,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都可以通过加盟的方式建立乐视生态体验店,成为乐视“合伙人”。就在乐视手机发布的第二天,乐视宣布将会在2015年底前建设3000家线下实体店,同时,乐视控股公司还会拿出5%的股权激励“LePar超级合伙人”。乐视预计,2022年全部合伙人所能分享的股票价值将达到850亿人民币。

乐视控股集团副总裁、乐视智能终端事业群销售副总裁张志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乐视希望通过“LePar超级合伙人”计划实现销售与服务的下沉,不仅仅是超级电视、超级手机,未来的超级汽车乃至整个乐视生态的产品和服务,都要通过LePar覆盖到三四五线城市,以及广大的非互联网用户。

把“笑话”变成“神话”,“乐视的确是一帮疯子的构成”

有人说贾跃亭是“堂吉诃德”式的疯子,一个赌性太强的投机分子,也有人说他是颠覆创新英雄,一个和乔布斯一样要改变世界的大情怀者,但其实仔细想来,这些词描述的似乎都是具有同一特征的人,一步之遥只是在于成王败寇而已。但只要把吹过的牛皮变成现实,笑话就可以变为神话。

从影视版权公司,跨界到视频网站,又跨界到电视,再跨界到手机,又跨界到汽车……贾跃亭温和憨厚的外表之下,却总是有着太多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疯狂。

“从乐视10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我们做了很多全球领先的战略规划,领先两到三年甚至更长,这些都是从0到1的质变过程,我们在不断地推出别人看不懂的东西。所以,我们也经常被‘呵呵’或被鉴定为‘此人已疯’。乐视的确是一帮疯子的构成,只有疯子才能打破惯性思维,才能创造出独一无二和与众不同。”贾跃亭说。

至于乐视为什么会选择一条生态战略之路,贾跃亭表示:这不是乐视的选择,而是时代的选择。“乐视只不过是提早看到了这个方向,并且最早开始实践这个理念而已。超级电视的模式提出的时候, 99%的人都听不懂,但今天,至少有百分之三四十的人能够看清楚这种方向了,这从竞争对手对乐视的模仿和复制就能够看出来。”他说。

对话贾跃亭:

乐视生态自身的现金流制造能力会越来越强

《中国经济周刊》:乐视的几个新项目都需要巨大的资金储备,而外界对乐视的资金链一直以来有一些担忧,对此您有什么样的回应?

贾跃亭:资金一直都不是乐视的优势,反而是短板,大家都比较了解了。原因是乐视很少去做股权融资,截止到今天,乐视网上市体系的股权融资只有1亿多美金,这在全行业都是绝无仅有的。因为我们更希望把股权分配给我们的全员,包括我们的管理层、员工,甚至我们的LePar合伙人。但是,随着我们的快速发展,我们的非上市公司体系将会进行比较大的股权开放融资,所以,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资金问题会得到非常好的解决。而且乐视生态自身的现金流制造能力也会越来越强大,这也是有效解决我们资金链问题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

《中国经济周刊》:股权融资较少而您现在的持股比例很高,未来您会考虑减持吗?

贾跃亭:肯定的。在我们的非上市公司体系,我会拿出一半的股权分配给我们的团队,因为这50%的股权的意义完全不一样。乐视生态的非上市体系,包括国内的非上市体系,也包括海外生态的非上市体系,甚至包括我们的超级汽车,它已经具备非常大的规模了,而且我个人投入的资金应该已经到50亿到70亿之间的规模,并不是白纸一张才拉弟兄们入伙。不仅是非上市公司的体系,上市公司我也会拿出股份分配给全员,也会进行融资。相信随着融资的推进,我的股权会逐步降到40%、30%,甚至更低。


(网络编辑:曦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