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要闻】96%县市不动产登记整合未完成

4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挂牌刚刚一天的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考察自贸区改革经验推广落地、简政放权等情况。

96%县市不动产登记整合未完成

近日,国土部、中央编办联合下发《关于地方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的指导意见》,督促各地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确保在年内完成。有媒体4月20日报道称,《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市、县两级登记工作一直严重滞后。报道称,截至今年3月底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全国300多个地市州盟、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只有50个地市、101个县完成了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占比分别不到16%和4%。

自贸区正式步入“2.0时代”

4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挂牌刚刚一天的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考察自贸区改革经验推广落地、简政放权等情况。从两年前力推上海自贸区成立,到李克强本次基层调研,他的考察足迹已遍及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四个自贸区,从他与工作人员和办事人员的谈话中可以发现,一个行政效率高、人民办事快、对外开放的平台,是他所希望的自贸区的样子。

作为自贸区的“准生证”,4月20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三地自贸区建设总体方案和上海自贸区深化改革方案。同时,四地统一适用的负面清单也正式亮相。4月21日,广东、福建、天津自贸区统一揭牌,第二批自贸区建设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全国自贸区正式步入“2.0时代”。

国家版权局发文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

近年来,随着网络媒体非法转载他人作品现象的日益突出,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传统媒体对此反响强烈。为有效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国家版权局4月22日在京发布《关于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并与40余家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体代表举行座谈。

通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明确了著作权法律法规中涉及网络版权转载的几个重要问题,包括界定时事新闻、厘清法定许可不适用于涉及互联网媒体的转载,以及不得歪曲篡改标题和作品原意等问题。二是引导报刊单位和传统媒体进一步改进内部版权管理工作,特别是针对报刊单位明确有关作品权属提出了指导意见。三是鼓励报刊单位和互联网媒体积极开展版权合作,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转载环境。四是要求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加大版权监管力度。

70大中城市3月楼市环比销量回升

国家统计局4月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趋稳、销售量回升明显,同比房价继续下降。统计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50个,比上月减少16个,持平和上涨的城市分别有8个和12个,分别比上月增加6个和10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8个,比上月减少13个,持平和上涨的城市分别有10个和12个,分别比上月增加6个和7个。


(网络编辑:曦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