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彭文斌:艺博会提升居民参与公共生活热情

文章导读: 日前,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就广州艺博会的发展状况与趋势对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彭文斌进行了专访,并对艺博会对城市构建的作用进行探讨。

个人照(彭文斌)2

彭文斌

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彭文斌:艺博会提升居民参与公共生活的热情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日前,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就广州艺博会的发展状况与趋势对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彭文斌进行了专访,并对艺博会对城市构建的作用进行探讨。发展到第20届,广州艺博会正逐渐成为广州市的一张“名片”,艺博会提升了城市居民对公共生活的热情度,也正在不断重构一座城市。

再创艺术品交易繁荣局面

经济网:作为珠三角地区重要的艺术阵地,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的定位是什么?区别国内其他艺博会的显著特点或优势是什么?

彭文斌:广州艺博会作为南中国唯一的一个由政府主办的官方艺博会,是广州市政府努力打造的重要文化活动,由广东艺时代艺术机构承办执行。因此政府会全力以赴帮助我们做好展商服务配套工作,包括现行推广和规划推广。

广州艺博会今年已经举办第20届了。目前来说,广州艺博会传统书画所占比例为50%-60%,当代艺术所占比例约为30%。还是以中国传统书画为主,由于文化的差异,当代艺术在目前中国大众的审美上还有一定的接受度空窗期,但我们也在极力推动当代艺术的发展和普及。广州艺博会目前的目标是全面整合国际、国内和岭南艺术品资源,再创南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繁荣局面的同时也将实现中外艺术文化的友好交流,本土化与全球化全面进行,是我们区别于他家艺博会的重要特色!

随着南中国艺术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艺术家、艺术机构的市场概念逐渐形成,一年一届的大型艺博会已经远远满足不了南中国艺术市场的需要!两届艺博会的参展商定位也有一定区别,秋季艺博会主推国内外的大型艺术机构,春季艺博会主推中青年潜力艺术家。同时我们艺时代机构主展的一年四季深圳国际酒店艺术博览会已经全面启动,首届将于5月21日——25日在深圳五洲宾馆华丽登场。预计两年内艺时代将在南中国主展15个各类型的文化艺术展会,将进一步巩固艺时代南中国文化艺术展会第一品牌的行业地位!

经济网:广州艺博会如何保证其公平公正性?

彭文斌:广州艺博会的委员会主要以专家团组成,有自己的一套非常系统的审核程序,所有参展商都是严格按照审核程序、通过审核之后才会出现在展览现场。艺术品质、学术价值、升值潜力的内因与市场认知、买家需求等外因都在我们的审核与评估范围内。这样可以确保展会的专业性、学术性和社会价值性。

走“精品化”路线

经济网:作为艺博会艺术总监,您认为这些年广州艺博会的发展呈现出什么样的趋势?同时面临着哪些挑战?

彭文斌:这几年广州艺博会一直在逐渐提高参展商门槛,积极邀约国内外优秀艺术家、艺术机构参展的同时也逐步清除品质较低的参展商,艺博会的“精品化”路线已是大势所趋!而随着政府对外文化政策的输出,广州艺博会的多元化、国际化趋势已经明显突出,广州艺博会的包容性逐渐提升。

另一方面,我们广州艺博会当代艺术的比例大约是在30%左右,虽然比例不多,但我们始终将参展的当代艺术控制在高品质范围,因此每年当代艺术的成交量展商是非常满意的。而我们也积极邀约国内外比较有代表性的当代画廊,如:美国LC艺廊、台湾名典画廊等等来提升当代艺术的整体水平。

当然,艺博会也有其挑战。对于我们来说,挑战也是一种动力,所以,我们一向积极面对一切挑战!就目前来说,如何突破广州艺博会现有模式,在保证本土化的同时如何全面实现国际化,如何将西方艺术与东方艺术融会贯通是我们正在面临的最大挑战,我相信这也是未来艺术市场的主流方向。

随着艺博会数量的不断增长以及市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艺博会若想在众多展会中分得一杯羹,在坚持自身独有特色的情况下走向细分化是其最大的突破口。

艺博会重构城市面貌

经济网:广州作为举办地,您认为本地的艺术市场以及生态圈怎样?

彭文斌:近年来,尤其是2007年之后,广州的艺术市场开始逐渐升温。在广州艺博会现场,许多有潜力的艺术家作品以及精品都被批量订购收藏,集中精准收藏的特点说明广州艺术品收藏队伍的眼光和实力都正在不断提高,这是艺术品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表现。

经济网:您认为艺博会对于广州,或者说任何一个城市而言,有什么意义?

彭文斌:经济上,艺博会能很大程度的提升居民参与公共生活的热情,继而推动该城市的积极发展!文化上,艺博会会彻底改变一座城市的生活和公共文化氛围,重构一座城市的面貌,为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同时也为城市打造一张极具新引力的城市新名片。如迈阿密海滩艺博会让迈阿密由“休闲之都”到“艺术之都”,而最近大热的香港巴塞尔艺博会也让香港这个从来都不是艺术中心的城市成为艺术品交易的热门城市和艺术社交的目的地。

彭文斌艺术简介:

研读于广州美术学院,导师方楚雄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书法研究生,导师王岳川教授。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策展人、艺术总监。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