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互联网+洗礼艺术行业 电商HIHEY跨界艺术品融资服务

文章导读: HIHEY的盈利方式是将传统艺术品展示、成交过程搬到互联网上,为艺术家、画廊、拍卖行、供应商与收藏家搭建高效、开放、自由的艺术共享平台。

互联网+洗礼艺术行业 电商HIHEY跨界艺术品融资服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忻) 4月18日,以艺术品在线展示、交易和拍卖为主营的电商平台Hihey.com在位于北京望京SOHO的新办公室迎来了自己的4岁生日。创始人兼总裁何彬在致辞中表示:“下一个十年,网络将彻底颠覆整个艺术世界,一半以上的艺术品交易将会在网上完成”。

HIHEY.COM创始人兼总裁何彬发表讲话

HIHEY.COM创始人兼总裁何彬发表讲话

艺术品电商HIHEY2011年创办于北京798艺术区,从在线拍卖业务做起,上线首日交易额破10万,发展至今已拥有遍布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的会员收藏家群体,为超过1万位艺术家提供了作品交易、展览服务,运营着承载上十万件优秀的艺术品的网络平台。

HIHEY的盈利方式是将传统艺术品展示、成交过程搬到互联网上,为艺术家、画廊、拍卖行、供应商与收藏家搭建高效、开放、自由的艺术共享平台。作为平台运营方, Hihey对每件作品抽取5%至30%的交易佣金。去年,HIHEY获得了由民生银行、中信证券、深创投三家合投的 一千万美元融资,目前估值超过一亿美元。

HIHEY创始人兼总裁何彬表示:“下一个十年,网络将彻底颠覆整个艺术世界,一半以上的艺术品交易将会在网上完成”。过去的艺术市场是卖方市场,艺术家是画廊的客户,而画廊对于所售商品的价格存在很大的随意性,也会经常出现“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状况。而接受了“互联网+”概念洗礼后的艺术市场,已转变为买方市场,艺术品售卖方向应以买家的喜欢、需求为核心。这样的思维转变,随之而来的产品销售、运营模式都会改变,最终会改变艺术行业生态。HIHEY用互联网的思维改造艺术世界,让艺术市场更扁平化,买家与卖家之间的信息更加对称,建立更公开透明更市场化的艺术生态环境。

HIHEY同时也在积极地布局互联网金融板块,今年4月与股东之一的民生银行推出了艺术品融资产品“艺贷”,为没钱继续艺术创作的艺术家们提供着快捷高效的贷款融资服务,鼓舞艺术从业者的创作热情及信心。据何彬介绍,艺贷的信用体系是全权由HIHEY打造,已经合作过的艺术家1个工作日内即可获得资金,而其他艺术家也可以在一周之内通过尽职调查后拿到需要的资金。何彬认为创业和做艺术没有区别,都是在围绕用户需求、人性去做一些策略性的产品推向市场,从而解决一些用户需求。

HIHEY在4年的发展中也经历着质疑与坎坷,去年有多位艺术家称所售作品被拖欠拍卖款项并起诉了HIHEY。何彬在现场也就此事做了简短回应,称上诉仍在继续,一定不会放弃自己的权益。他认为,中国的艺术行业从业者目前多处于浮躁期,都幻想着一夜暴富或者一夜成名,往往不尊重契约精神。他建议年轻的艺术家们要冷静地看待自己的作品,从500-1000元的定价开始逐步培养出自己的买方市场。

HIHEY发展大事记

2011年4月18日,HIHEY.COM正式开市,当日实现¥100,000销售额。

2011年,艺术品电商史上最贵的拍品吴冠中漆画作品《傣家节日》在HIHEY.COM以500万人民币成交,创下当年艺术电商交易史上最高价。

2011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出版社的《2011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指出HIHEY.COM的创办标志着中国艺术品网络交易第二波高潮的来临。

2013年,HIHEY.COM与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联合发起雅安赈灾慈善义拍,筹集善款28余万元,帮助雅安重建,为再去添一缕关怀。

2014年,HIHEY.COM获民生银行、中信证券、深创投三家联合投资,估值达一亿美金,创史上股东背景最强的艺术品电商。并登陆纽约时代广场,开启海外市场战略。

2015年,HIHEY.COM作为跨界互联网和金融的文化类公司入选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案例。

2015年四月,HIHEY与民生易贷推出艺术品融资产品“艺贷”。

2015年,HIHEY.COM开启移动战略与微信合作,为7亿用户提供超级艺术入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萌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