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人民艺术】王克举:我的画室在田野里

3月初的贵州乍暖还寒,王克举带领的写生团队在阴雨交错中完成了长达半个月的写生之旅,这次的收获是将近10张的大尺幅作品,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王克举1956 年生于青岛,1983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特聘画家、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获奖,并被中国美术馆等国内外重要艺术机构收藏。

专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油画家王克举:

【人民艺术】“我的画室在田野里”

文| 潘呈杰 关珊

“写生是我的绘画方式”

3月初的贵州乍暖还寒,王克举带领的写生团队在阴雨交错中完成了长达半个月的写生之旅,这次的收获是将近10张的大尺幅作品,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外出写生原本就是一件体力活,加上王克举喜欢大尺幅的作品,频繁的奔波就是一项巨大的考验了。在大地上支起大阵仗的画布作画,并且十几年如一日,如果不是由内而外的坚持很容易半途而废。因为对自然有熟悉的感知,在他独特的视角下,有意避开了那些时尚的风景内容,平凡中现微妙,高粱、玉米、棉花、树杈仿佛有了生命气息,似乎可以感受到植物的生长,看到高粱穗的颤动或者听到棉花桃爆裂的声音,这些是他内心所感,也是他对农村成长经历中相伴相随的事物的内心真实表白。

写生是王克举的绘画方式。这种方式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印象派,用粗放的笔法,在户外阳光下直接描绘景物,追求以思维来揣摩光与色的变化。在谈到为什么他会选择坚持户外作画的创作方式,王克举说:“古典绘画讲究固有色,而光谱的发现让印象派的艺术家找到了新的绘画语言,来追求光与色。而我选择在户外画风景,是对自然的一种热爱,面对自然的生机,有一种生命的感动,一种抑制不住的表现欲望。也是因为中国传统山水画的情结,中国人更加习惯于到田野去陶冶性情。其实没有很深刻的道理,它是一种情怀,一种审美的追求,和老庄哲学中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关系有关。我看待自然是以一种中国人的视角,自然启发我来表达我的心境,是重新整理概括后的自然,而不是简单地再现自然。”

《大高粱》是王克举一组非常引人关注的作品。面对北方饱满挺拔、风中整片涌动的高粱地,艺术家找到了对于生命的感悟,他用西方油画激活了中国农民根性的品格,把高粱画得十分精神。色彩斑斓的高粱光影交错,灵动的叶子和笔触,都体现着他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解。作品《春来百花峪》中,艺术家将房屋的结构拆解开,不刻意追求空间感,重塑了造型和组合。门前的花开得很绚烂,而远处的山被艺术家整理概括后披上了一块块不同颜色的“补丁”,艺术家有意识地结构起一个自己的世界。

从立体空间转向画面形式因素探索

1976年至1983年,王克举考入山东艺术学校和山东艺术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最初他的作品相当一部分是具象写实的人物题材,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早年我很喜欢米勒的绘画,米勒的画很朴实,他画的农民题材和当时中国的国情很吻合。那时候我画的也是具象写实的人物画,画得很投入,追求厚重圆润的体量感。” 1981年,王克举的作品《汛》获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奖;1984年,《四月海》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1987年,《岁岁》入选首届中国油画展;1989年,《黄昏》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1991年《黄昏》系列作品6幅入选现代中国油画展赴美展出。

王克举说:“《黄昏》系列是1987年我考入中央美院油画助教进修班时像写自传一样画了一系列反映我童年经历的作品,在那之后经历一段痛苦的创作瓶颈期。”在中央美院学习时,王克举笔下的画面像极了他自己的气质,画面浑厚、朴实,虽然具象写实的能力已经得到了认可,但他想从传统的艺术形态语言中走出来,打破原有的绘画方式。“需要在绘画本体语言上和东方审美精神的融入等方面有所突破。单纯表象上的写实是无法立足的,容易肤浅和世俗化。”

从1995年开始,王克举开始研究西方现代美术史和现代绘画,新的绘画方式开始萌生。“西方现代美术对我影响很大,它的表现力、冲击力,以及形色因素的探索给我很大启示。我从1997年开始画风景,当时只是一种尝试。”亮丽的色彩、弱化的空间,注重画面结构、色彩搭配和用笔方式的新探索让王克举异常兴奋,开始频繁地进行风景写生。“我渴望能从风景画中找到突破口,来实现自己的想法。”他将西方风景油画的独特技法与中国传统山水绘画精神相融汇,画面追求气韵、意境,动与静,刚与柔,浓烈的“笔墨”手法与柔美清新的田园风光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近两年后,王克举在山东和北京分别办了写生画展,并得到了艺术界前辈,特别是中央美院的一些先生的鼓励,这让他信心十足,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绘画追求。1999年,其作品《柳埠春早》获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2005年,《北方之二》入选第二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2010年12月,在山东省博物馆举办山河之舞——王克举油画展;2012年,在浙江美术馆举办“茁壮的诗意”——王克举绘画艺术作品展。作品《晌饭》、《山里》、《秋棉花》等被中国美术馆等国内外著名美术馆收藏。现在的王克举无疑是中国当代油画界具有代表性以及时代精神的艺术家。

黄宾虹曾言:“谁曰天造,恒以得人而灵。”接下来的日子,王克举还会不断外出写生,行迹于山村田野间,体验着自然的芬芳。虽然面临着未知的挑战,但正是这种挑战不断指引他前行。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