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港股估值价廉物美:主板股票平均市盈率不到11倍

在饱尝牛市红利后,资深股民周子元并不满足。近日,他在证券公司填写信息,在交易软件里开通了沪港通通道,打算到港股市场上再分一杯羹。

p60-2015 年4 月6 日—4 月10 日,港股日平均成交额均超过1300 亿港元,创下近7 年新高,一度站27000 点关口,港股成交额刷新历史纪录。CFP

    2015年4月6日-4月10日,港股日平均成交额均超过1300亿港元,创下近7年新高,一度站27000点关口,港股成交额刷新历史纪录。CFP

连续两日港股通额度用尽 沪港通“北热南冷”格局改写

【金融·资本】A股高温催热港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劳佳迪︱上海报道

一周之内,北大荒(600598.SH)涨停、两面针(600249.SH)涨停、海王生物(000078.SZ)涨停……在饱尝牛市红利后,资深股民周子元并不满足。近日,他在证券公司填写信息,在交易软件里开通了沪港通通道,打算到港股市场上再分一杯羹。

“现在和私募圈的朋友吃饭,都在推荐港股。”周子元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沪港通试点初期,他也曾观望过香港股市,当时因为不熟悉交易规则和公司基本面而搁浅。最近,他还奔走于基金公司,频频了解港股新上市产品的动态。

很重要的原因是,A股一路狂飙突进的态势让市场越来越看重分散投资。在资金南下的潮流下,港股连续刷新近7年新高。根据有关规定,沪港通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而数据显示,港股在4月初出现井喷行情,4月8日、9日港股通额度连续两日用尽。截至4月14日收盘,恒生指数震荡回调,但港股通依然实现资金净流入。

曾经雾里看花的港股忽然成了投资界的香饽饽, 深港通年内有望通车的消息则将投资热情推上另一波高潮。

内地公募、险资、深港通资金将助推港股“升温”

“每天都有不同的朋友让我推荐股票,有时感觉也很无奈。”柳晨辉是一家QFII(合格境外投资者)基金的调研员,他经常往返于沪港两地,调查机械行业港股的经营基本面是日常工作,也因为如此,他成了朋友眼中精通港股的人。

“实在是火爆,我们每天晨会查读的券商报告简报里,现在每天也都有港股相关的信息。”柳晨辉对记者表示,圈内至少有七八家公司都在热推港股挂钩的基金产品。

据悉,A股站稳4000点之际,沉寂已久的港股也旱地拔葱,屡创成交纪录。4月6日—4月10日,港股日平均成交额均超过1300亿港元,创下近7年新高,一度站上27000点关口,港股成交额刷新历史纪录。

4月8日、9日,港股通每日105亿元人民币的额度连续两天用完,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记者注意到,这种疯狂局面在沪港通推出以来尚属首次,此前港股通额度用量最大的一天也仅为25.6亿元。

事实上,沪港通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一直是“南冷北热”,北上抢筹A股的资金远多于南下炒作港股的资金。在沪港通开始的最初3个月,沪股通净流入共计1054亿元,略高于项目规定的3000亿元上限的三分之一,而港股通的净流入则更低,仅为244亿元,占到可用额度的9.8%。在沪股火爆的同时,港股却乏人问津。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教授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称,A股和港股之间的估值价差以及A股的财富效应是推动这次资金南下热潮的主要因素。

“股市运行的一般规律就是,如果某一个板块,或是某一个系列的股票出现大幅度上升,会引发和它相关联的板块和系列的上升。”奚君羊对记者解释道,“本身香港市场相对来说和其他市场相比,上升幅度还偏低,而A股的大幅度上升,使得港股成为了价值洼地。”

面对国内创业板96.87倍的平均市盈率,港股的估值确实可以用价廉物美来形容。据测算,港股目前1558只主板股票平均市盈率仅有10 .87倍,香港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也只有11.96倍。

“沪港通的开启也实现了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所以A股与港股正逐渐加速融合成关系紧密的利益共同体,这两个市场是有一定的传递作用的,并且有传递渠道和途径,股价应该也有互相牵制、互相联动的作用。”据奚君羊分析,受内地的A股情绪影响,投资者会发现其他市场都出现大幅度上升,一扫港股偏弱的气象。

除此之外,内地的政策利好也成为港股“受宠”的重要原因。3月2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证监会允许内地的公募基金可以投资港股后,保监会亦批准险资能够投于香港创业板,这就意味着这些巨量的“北水” 资金将有望流向香江。

“南下”捞金一窝蜂 A—H折价股涨幅明显

随着港股市场的“水涨船高”,众多投资者和投资机构纷纷看好香港股市。据记者了解,过去多年,香港是全球资本的主要集散地,港股的主要参与者以欧美资金为主。散户、香港本地资金、内地资金尽管一直在增长,但远未达到与欧美资金抗衡的规模。此次内地资金的大举南下,也让众多冷清已久的股票获得追捧。

热炒的最直观表现就是价格的上涨。部分H股在短期内涨幅超过50%,甚至一些业绩好的个股涨幅超过1倍。其中,表现最抢眼的还是折价明显的H股,即H股价格低于A股价格的股票。

如山东墨龙(002490.SZ、0568.HK)从3月30日到4月13日收盘,港股的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48.7%。截至4月13日,山东墨龙A股收盘价11.88元,H股为5.87港元,H股价格仅相当于4.69元人民币,折价明显。

与之类似的,如浙江世宝(002703.SZ、1057.HK)涨了69.79%,东北电气(000585.SZ、0042.HK)涨了64.73%。其他折价明显的中国北车(601299.SH、6199.HK)、中国南车(601766.SH、1766.SZ)等也大幅上涨。

不过,在香港投资界活跃40年的香港证券及投资学会指定讲师文刚锐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目前“南下”投资的行为还不能谈得上很专业,“现在基本上都是一窝蜂,看到什么股票觉得便宜就买。”

“A、H股的差价不是今天才存在,沪港通去年11月开通以后,差价一直有,差价的存在本身是因为不同市场接口的一些基本因素产生的,如果完全因为这一点来追捧,并不理性,但现在因为这是一个投资者比较容易看到的炒作理由,所以很明显,很多资金并没有专业地寻找某些很好的股票。”文刚锐如是说。

而奚君羊则认为,对内地投资者而言,寻找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会是一个由点及面、逐步理性的过程,一开始主要的机遇还是存在于和内地有关的一些股票也在情理之中。“因为A股投资者对港股的熟悉度还有待提高,短期之内还不太清楚,所以是从与A股有关的公司入手,随着熟悉程度的提高,投资者对港股的关注度会扩大辐射面。”奚君羊说。

“既然是A股的市场参与者参与港股,所以他们的思维模式基本还会照搬套用A股市场上的模式、理念,他们会看A股市场上一些热点的题材、一些因素,在港股市场上是不是也能找到对应的公司股票,如果能够找到这样的股票,那么他们会把关注点同时放到那些股票上面。”奚君羊对记者表示。

港股热潮方向取决于A股走势

对众多投资者来说,港股的暴涨能够持续多久应该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实际上,在经过一周的短期热炒后,内地投资港股的基金收益已略微有些回调,一些品种如华夏恒生ETF指数基金甚至出现跌停,截至4月14日,华夏沪港通恒生ETF指数基金和汇添富恒生B指数基金净值已较最高点分别下跌2.81%和5.52%。

从另一方面来看,A股和港股之间的估值价差是吸引投资者追捧港股的重要原因之一,有证券分析师认为,港股上涨行情有望持续,直至港股估值与A股估值落差收窄。

从目前来看,AH溢价指数已由上月底的34%收窄至目前的23%。这是否意味着港股通交易量规模会出现下跌,也意味着南下资金减少,港股升势可能见顶呢?

对此,奚君羊认为,短期之内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从长远来看,A股和港股之间的价差会逐步趋同。沪港通以及年内预计开通的深港通使得资金得以便利地在各地之间相互转移,而正是这种转移将会导致港股和A股的价格趋于一致。”

“但这只是从趋势上来说是这样,在某一个特定阶段,在一个短时期里面,两地市场出现背离这种现象也是有可能存在的。”奚君羊特别强调,“因为港股除了受内地影响以外,它还要受国际的影响,美国、欧洲、日本等其他市场也会对港股有一定的影响,港股的市场参与者是全球性的。”

“目前这波港股投资的热潮能否长时间持续主要还取决于A股的走势能够持续多长时间,因为在A股和港股之间的关联性关系当中,沪市是主导,而港市是处于从属地位的。”他对记者解释道。

此外,后续沪港通额度的扩大、深港通的开通也可能是影响港股行情的重要因素。“沪港通是一座长期开通的大桥,它是为未来10年、20年而建的,不存在‘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的问题。”在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看来,港股市场火爆的行情或只是开始。

李小加曾公开表示,沪港通额度会在未来审视市场变化之后做出决定,额度的增加会逐步推进,今年内额度不会不变,变动幅度也不止两至三成,但市场需要耐心等候,额度的增加必然会带动更多资金涌入港股市场。

此外,预计下半年即将开通的深港通,也是港股市场预期之内的利好,届时将实现沪、深、港股市全面的互联互通,投资者将有更多的投资选择。

文刚锐则表示,香港市场的第二波热潮还需要等待,“现在还只能买一些指数成分股,中小企业的股票现在还不能碰,我觉得可能将来有机会真的全部开放以后,另一波资金进入后,这一些比较小的中小企业股可能有火爆的行情。”

(马晓甜对本文亦有贡献)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