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要闻】国务院印发“水十条”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印发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水十条”指出,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将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将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将持续提升,地下水超采将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将得到初步遏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将稳中趋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将有所好转。

【一周要闻】2015.4.10—2015.4.16

国务院印发“水十条”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印发 《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水十条”指出,到2020年,全国水环境质量将得到阶段性改善,污染严重水体将较大幅度减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将持续提升,地下水超采将得到严格控制,地下水污染加剧趋势将得到初步遏制,近岸海域环境质量将稳中趋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水生态环境状况将有所好转。到2030年,力争全国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

针对主要指标,“水十条”明确,到2020年,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要达到70%以上,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将控制在10%以内,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要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3%,全国地下水质量极差的比例将控制在15%左右,近岸海域水质优良(Ⅰ、Ⅱ类)比例达到70%左右。

5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4月15日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称,经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意,瑞典、以色列、南非、阿塞拜疆、冰岛、葡萄牙、波兰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截至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57个,其中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

至此,金砖国家成员已经全部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银行,虽然接收意向创始成员国已经截止,但今后仍会继续吸收新成员加入。各方在今后的章程谈判和磋商中,将就吸收新成员的程序和规则等作出安排。

互联网企业有望获证券业务牌照

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4月15日表示,监管部门将放宽证券期货行业准入,实施业务牌照管理,支持互联网+企业开展资本市场业务。此外,监管部门还将积极支持互联网企业改制上市融资,加强公司治理。

张育军同时还提出了六条底线要求,即不得变相吸收公共存款,不得变相非法集资,不得开展保本保底业务,不得进行内幕交易,不得进行利益输送,不得开展资金池业务。

山东率先在省级层面探索国资充实社保

2015年3月,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将省属国有企业30%的国有资本转由山东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管理,行使出资人职能,促进省属一级企业股权多元化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这标志着山东省将建立起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模式,这也是落实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制属性的重要举措。山东省率先在省级层面探索将国企30%国有资本充实社保,这也成为全国范围内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


(网络编辑:若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