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工信部调研员:北斗产业应用与预期有差距

文章导读: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5中国北斗产业化应用论坛上了解到,我国北斗应用产业发展较快,应用规模、技术水平、服务内容不断提升。

高端引领北斗+,提供时空领域的中国服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5中国北斗产业化应用论坛上了解到,我国北斗应用产业发展较快,应用规模、技术水平、服务内容不断提升。然而,目前北斗取代GPS依然困难,北斗与GPS等系统将长期共存,兼容GPS的北斗导航产品能够提供给用户更好的位置服务体验。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信息通信产品处吴国纲调研员在论坛上指出,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北斗产业和市场应用快速发展,但在技术、市场开拓、经营理念、产业链分工协助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应用规模与预期仍有差距。随着北斗地基增强网的建成,企业应充分发挥北斗高精度定位的优势积极开拓特色应用市场。工信部电子司将继续支持北斗相关技术、产品和系统的技术研发和产品产业化,与应用部门加强合作,推动北斗在消费电子、车载导航等领域的应用,扩大北斗应用范围和规模,带动北斗产业发展。

中国北斗产业化应用联盟理事长曹冲表示,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国家部委通过专项、示范应用等形式促进北斗的规模化应用,北斗在可穿戴设备、高精度应用等领域也有很大的市场机会有待挖掘。北斗是一个高端产业,不能走低端的价格战路线。北斗产业要坚持高端引领,应当把北斗与通信、云计算等技术融合起来,建设一套基础设施,并与其他行业结合,形成“北斗+”的倍增效果,为全国乃至全球提供时空领域的“中国服务”。

据专家介绍,北斗卫星导航产品和服务在非洲等地区将有很大的市场。第一,非洲的导航市场刚刚开始,多系统兼容的北斗产品更容易被非洲市场所接受;第二,非洲高楼大厦较少,地面遮挡少,有利于提高北斗系统的定位精度。专家还指出,整合室内定位与室外定位,使用软件将手机打造成为真正的位置服务终端是未来导航发展的大趋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