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正文

国内首家信用保证保险公司落户重庆两江新区

文章导读: 重庆两江新区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

国内首家信用保证保险公司落户重庆两江新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夏一仁 张晓峰) 重庆两江新区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4月15日,中国保监会发布消息称,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筹建,这是国内首家获批筹建的专业信用保证保险公司。该公司落户重庆两江新区, 将积极探索与互联网交易相关的信用保证保险。

据悉,阳光渝融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注册地重庆市。由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和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

据阳光保险集团介绍,阳光渝融信用保险公司将探索与互联网交易相关的信用保证保险作为重要的战略安排,并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进行销售和服务创新,同时,也符合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去担保化”和引入保险机制等趋势的需要。公司将采取传统模式和创新模式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业务模式,建立专业完善的信用保证保险产品体系、服务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主要服务于互联网金融相关客户、中小微企业和城乡居民三大群体,从而填补专业性商业信用保险经营的空白,提升保险行业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能力。

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谭湘渝教授认为,保险服务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整合保险资源,构建小微企业保险服务体系。宏观上,国家提出要加快完善保险市场体系,重庆市更具体地提出大力发展保险总部经济,推动设立全国性信用保证保险、人寿保险等法人机构。微观方面,阳光渝融保险公司的组建将可以在小微企业信用保险、贷款保证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市场,诸如房贷、车贷等个人消费贷款保证保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重庆两江新区金融业呈现稳健快速发展态势,入驻金融机构逐年增加,金融集聚效应明显增强。据统计,2014年,新区实现金融业产值约160亿元,增长25%,成为新区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截止目前,新区各类金融机构达400多家。对于阳光渝融信用保证保险公司落户两江新区业内人士表示,金融业作为重要产业,具有蓬勃的发展动力,信用保证保险将为重庆乃至全国中小企业发展、大众创业、居民消费提供保险支持,更深层次上,其对金融要素的聚集辐射和带动效应将日益凸显。

相关解读:

信用保证保险是以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保险,它实际上是由保险人(保证人)为信用关系中的义务人(被保证人)提供信用担保的一类保险业务。在业务习惯上,因投保人在信用关系中的身份不同,而将其分为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两类。通常将权利人投保义务人信用的保险业务叫信用保险。例如,货物出口方担心进口方拖欠货款而要求保险人为其提供保险,保证其在遇到上述情况遭受经济损失时,由保险人赔偿。将义务人投保自己信用的保险业务叫保证保险。例如,某工程承包合同规定,承包人应在签订合同后一年半内交工,业主(权利人)为能按时接收工程,要求承包人购买履约保证保险,假如在约定条件下承包人不能按时交忖工程项目,给权利人造成经济损失,由保险人负责赔偿。

信用保证保险是现代保险中的一类新兴业务,我国的信用保证保险的发展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目前,我国有多家保险公司开办保证保险业务,具体险种主要有国内工程履约保险、对外承包工程的投标、履约和供货保证保险、产品质量保证保险、住房贷款保证保险、汽车贷款保旺保险、雇员忠诚保证保险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曦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