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尚禾源董事长石国刚:目标做航天科技绿色农业

文章导读: 走进当地何家峪村唐山尚禾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尚禾源)的种植大棚,绿的瓜苗、红的西红柿、紫的菠菜,生机勃勃的景象与大棚外是天壤之别。

石国刚:航天科技里的农业梦

尚禾源航天育种南瓜

尚禾源航天育种南瓜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邹锡兰 ● 实习生 黄雪丽 李丹琳 李玮) 3月初,西北风吹过河北遵化市,这里被誉为中国板栗之乡,洁净纯蓝的天空下是裸露的黄土,满眼望去是光秃秃的板栗树,冬季的萧条氛围还在延续。走进当地何家峪村唐山尚禾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尚禾源)的种植大棚,绿的瓜苗、红的西红柿、紫的菠菜,生机勃勃的景象与大棚外是天壤之别。

 大棚种植本身就具有“冬天变夏天,北方变南方”的功能,但尚禾源的果蔬种植却大有来头。这里形状各异、颜色丰富的蔬果,大多由航天工程育种培育出来的,口感和营养价值都比普通果蔬好。

“我的目标就是做航天科技绿色农业,造福一方百姓,把绿色健康的蔬菜带到每个老百姓的餐桌上。”尚禾源董事长石国刚接受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专访时表示。

航椒3号

航椒3号

不寻常的大农业经

在尚禾源的发展规划中,不是过去小打小闹的个体发展,而是走“大农业”道路,撑起其大版图的是特色农业种植、农产品精深加工、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三大农业产业。2012630,中国唐山航天育种产业化示范基地在尚禾源揭牌,特色农业种植走出了重要一步。

“我们是河北省首家航天育种产业化示范基地。航天育种的品种,变异幅度大、有益变异多、变异稳定快、变异遗传 性好以及高产、优质、早熟、抗病力强等诸多优点,比如像尖椒和西红柿,这种品种比普通品种增产三分之一,可以给农民可以带来更好的收益。”石国刚表示。

在发家之前,石国刚就是地道的农民,十分了解农业生产的情况,他感慨“中国在农业领域缺的就是人才和科技创新”。

科技兴农,就是尚禾源的第一理念。石国刚相继投入2亿元,建成一栋3000多平米的科研大楼,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中采用美国安普公司的先进技术,配置了4个连栋温室、15个阳光温室,温室内部自然通风系统、加温与降温系统、二氧化碳调节系统、环保通风系统等自动化控制系统。

为了达到环保经济的效果,石国刚聘请农业专家对土壤和有机肥料进行改良调配。对香菜、葱蒜等进行立体栽培,而紫色菠菜、生菜等进行营养液栽培,大大节省了空间。同时尚禾源还采用了统一种植规范、统一种苗供给、统一防病、统一采购选种渠道、统一收购的一集中、五统一集中示范种植管理模式,尚禾源的循环经济模式日益成熟。

鉴于目前的生产规模仍较小,尚禾源对消费群进行了精准定位。石国刚介绍,不同于其他农产品公司大规模的扩张市场,尚禾源以占领高端市场为原则,在北京天津分别建立办事处,除了供应给高级饭店,还定向对个体家庭提供配送,采用月卡和年卡的形式。

尚禾源

尚禾源

带动一方致富

石国刚的另一个身份是何家峪村主任。率先发家致富的石国刚始终心系家乡。“做农业的很多,做旅游的也很多,关键在带动一方致富。”

尚禾源的选址就在何家峪村口,采用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多层次模式,以立足农业,根植农村,依靠农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石国刚希望通过自己的带动,能够实现和保障当地农民的利益,并对农户进行定向服务。

石国刚

石国刚

要科学发展首先要改变农民的观念。自2006年起,石国刚就多次邀请河北科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遵化市农业畜牧水产局等学校的专家教授对何家峪及周边的农民进行科技农业培训,已培训人数高达5万人次,单2010年,尚禾源就开展相关讲座60次。

“我向老百姓租土地,他们在公司工作,给他租金和薪金。如果他愿意入股,也可以以土地就入股,就能收到租金、股金加薪金。大大增加了当地农户的收入。”石国刚表示。

对于以个体户发展的农户或集体,石国刚还主动保障他们的收益。据他介绍,尚禾源与蔬菜协会、广大农户、村集体合作,推广标准化种植基地,并且派技术人员进行无偿指导。根据产品的品质,以每吨高于100元的价格回购,农民的利益得到极大保障,在标准化种植中更加积极。

在何家峪村,过去采矿厂很多,采完矿留下很多尾矿,造成了当地一大片土地荒废。2014年,石国刚自掏腰包,前后花费近500万元治理,清理废弃矿渣,平整土地。“我打算开春就在这片土地上种花种果树。治不了全国,我治理一方,而且已经做完了,不是空口说。”石国刚表示。

为了改变何家峪村落后的旧貌,石国刚花费1500多万元修筑了从石人沟路口至兴旺寨乡以及兴旺寨乡到何家峪村两条道路,还给村里的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牌楼和村民体育中心。此外,石国刚还对当地旧民居进行改造,建设新民居,逐步实现“新农村”建设。石国刚还一直把村里的老人当亲生父母看待,已连续12年,在重阳节时给村里的60岁到70岁的老人每人500元,70岁以上每人700元红包,逢年过节还送米送肉。

这几年尚禾源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在尚禾源的带动下,遵化的各类果蔬标准化种植都得到大面积推广,例如遵化的食用菌有上万个大棚,并在北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石国刚希望能够逐步扩大产量,从而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安全食品。

农业投资回报漫长,同时投资也大,石国刚也面临一些困惑,但他仍然相信科技大农业是未来重要的方向,“一直以来也在吸引外界的力量,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参与进来发展科技农业。另一方面,政府应该更加重视现在的农业生产,从政策、技术、资金上给予相应的支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若一
0